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财经频道> 股票> 证券要闻 > 正文

青岛碱业投产2万吨/日海水淡化项目世界居首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0-06-24 10:18:06

    青岛碱业2万吨/日海水淡化项目日前正式投产。这一在世界纯碱行业中首家形成的“纯碱生产-海水淡化-浓海水化盐制碱-热电联产一体化”发展模式,无疑将为企业带来资源利用的最大化。

    据了解,该项目是利用纯碱生产过程中完成冷却任务、已经被升温至40℃的温海水,加上一定比例的常温海水,制成海水淡化需要的30℃原料海水,整个过程无需加热,有效节省了电力和热能。随后,这些海水中的45%将被淡化,经深度处理后成为脱盐水,供热电锅炉使用;55%的海水成为浓盐水,进入青岛碱业的盐水车间,供化盐使用。

    经过海水淡化后的浓盐水,本身含有高浓度的氯化钠,用作纯碱生产原料将节省大量工业盐。据测算,仅此一项,每年就将节约近6万吨工业盐,可以基本回收海水淡化的成本。与此同时,每年还可节约300多万立方米自来水。

-

相关阅读
相关链接

上一篇:海外股市起波澜利空遍布 美股跳水亚太亦跌
下一篇:财政部:新能源等战略新兴产业将获税收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