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财经频道> 股票> 证券要闻 > 正文

海外股市起波澜利空遍布 美股跳水亚太亦跌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0-06-24 10:13:26

    在度过了不到两周的“好时光”之后,海外股市过去几天再起波澜。因为欧债风暴看似减弱而获得提振的投资人信心,在这几天又遭到沉重打击。

    周二的纽约市场,美股再演尾盘跳水行情,欧洲股市也终止了罕见的“九连阳”大好势头,周三的亚太股市亦跌声一片。市场人士指出,来自美国的疲软住房数据、欧洲银行业传来的更多利空消息以及美联储议息会议带来的谨慎情绪,都影响了市场人气。有分析认为,在经济形势进一步明朗前,未来几个月股市仍可能较为波动。

    美股又演尾盘跳水

    周二,美国股市连续第二天上演尾盘跳水行情。截至收盘,三大指数跌幅都超过1%。而在当天大部分交易时段,股市都在正数区间交易。

    在22日美股最后一个半小时的交易中,三大指数全线出现急跌,跌幅很快扩大至1%以上。截至收盘,道指跌148.89点,至10293.52点,跌幅1.43%,创下6月4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标准普尔500指数跌17.89点,至1095.31点,跌幅1.61%;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27.29点,至2261.80点,跌幅1.19%。

    个股和板块中,房产股和能源股跌幅居前。标准普尔500指数房屋营建业分类指数收盘大跌2.3%,家得宝和DR Horton等行业巨头跌幅均接近3%。

    另外,能源股也跌势明显。雪佛龙下跌1.72美元,至74美元,跌幅2.3%。埃克森美孚跌1.19美元,至61.94美元,跌幅1.9%。

    同日,欧洲股市也终结了连续多日的涨势,已连涨九天的泛欧绩优股指标FTSEurofirst300指数周二收跌0.4%,而在之前九个交易日,该指数累计上扬7.7%。欧洲三大股市中,英国、德国和法国基准股指分别跌1.0%、0.4%和0.8%。

    能源和银行股领跌大盘,其中,仍受困漏油事件的英国石油股价重挫4.4%,收在13年低点。惠誉下调法国巴黎银行的评级,对银行股带来打压,巴黎银行、法国农业信贷银行以及法国兴业银行跌幅在1.9%至4.7%不等。

    跌势也波及周三的亚太市场,MSCI亚太指数当日尾盘跌1.3%,为近两周来的最大单日跌幅。其中,日股大跌1.9%,澳大利亚股市跌1.6%,港股微涨0.2%。

    美国楼市令人担忧

    周三开盘后,欧洲股市依旧低迷。道琼斯欧洲斯托克600指数早盘跌0.6%。

    业内人士表示,对股市带来打压的有多重因素,而最主要的当数美国疲软的房地产数据以及欧洲银行股的坏消息。

    美国全国地产经纪商协会周二公布,美国5月份二手房销量环比下降2.2%,折合成年率为566万套,扭转了此前连续两个月增长的局面。经济学家此前预计,5月份二手房销量增加5.0%,折合成年率为606万套。截至5月底,美国待售的二手房存量减少3.4%,当仍达到389万套,相当于8.3个月的销量。

    有分析人士认为,随着美国住房销售重新转入下跌,房地产市场的风险可能威胁到美国经济依然根基不稳的复苏。很多人认为,此前一段时间美国楼市的回暖,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政府刺激措施的推动,比如购房退税等,但这一措施已在今年4月结束。

    根据一项针对70多位经济学家的调查,业界的平均预期是,将于周三公布的美国5月份新房销售可能骤降19%,为16年来最大降幅。

    穆迪公司首席经济学家赞迪预计,今年美国的住房止赎案可能达到190万,仅次于2009年的900万。美国经济分析局的前经济学家德卡瑟则表示,在政府的退税刺激结束后,房地产销售可能重陷低迷,这意味着在第三季度,房地产市场可能对美国经济构成拖累。

    市场人气仍待凝聚

    除了房地产数据,还有一些因素也对股市带来一定影响,比如来自欧洲银行业的利空消息。

    继巴黎银行遭到“降级”后,法国另一大银行里昂信贷周二又传来负面消息,该行称,因为其在希腊一家名为Emporiki的银行的持股,公司可能需要计提4亿欧元的资产冲减。Emporiki银行最新估计,今年的税后亏损将达到约7.5亿欧元,几乎是之前预期亏损额的两倍。

    不仅是法国,在主权债务危机阴影的笼罩下,其他欧洲国家的银行也不容乐观。评级机构标普21日发布报告称,西班牙银行系统今明两年将面临“困难时期”,因为信贷损失趋于扩大,同时收入也面临巨大压力。

    对欧债危机可能蔓延至银行体系的担忧,拖累欧元汇价周二跌至一周低点附近,周三盘中,欧元兑美元基本持平,在1.2270附近。

    投资人还担心,在经过两天的议息会议后,美联储会在23日的声明中表达对于欧债危机潜在冲击的担忧。

    道富环球投资管理公司CEO鲍思考周三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全球股市仍处在一波强劲反弹之后的调整阶段,至少在今年余下时间,股市仍会波动异常剧烈。不过他也认为,从历史经验看,在一轮大熊市后,市场总会在第一年大幅反弹,此后一年则有所调整,但不会就此逆转上涨趋势。

-

相关阅读
相关链接

上一篇:[中信万通山东路]人民币升值将刺破房价泡沫
下一篇:青岛碱业投产2万吨/日海水淡化项目世界居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