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财经频道> 青岛财经 > 正文

菜价上涨催生菜奴 为省钱自编买菜时刻表

来源:河南商报 2010-05-21 08:45:47

感叹菜价太贵 80后主妇自嘲成“菜奴”,网友自编“买菜时刻表” 探索省钱之道

小小绿豆不露声色,身价却一路上扬,短短一年已涨了3倍。而与绿豆有关的绿豆芽等制品身价也一路上扬。炎炎夏季快要来临,本为清热败火的绿豆却让市民“上了火”

近日,网上流传着一份“菜奴省钱攻略”,网友称,当了房奴、车奴,如今在高涨的菜价之下,不少人又增加了一个“菜奴”的光荣称号,不少人开始纠集伙伴,探讨“菜奴”的省钱之道。

菜价上涨催生“菜奴”

如今的80、90后,身上至少肩负着一到两种负担,在房子面前充当“房奴”的角色,在孩子面前又是“车奴”,最近菜价的上涨让更多年轻的主妇感觉到了压力,面对蔬菜上涨的趋势,他们自嘲变成“菜奴”。

菜价的上涨也让不少餐饮店开始头疼,“现在竞争这么激烈,谁敢轻易提价啊?为了保本只能少放一些贵的调料,青菜现在反而成了赔本生意。”在庆丰街经营一家小餐馆的李女士说,自己已经开始琢磨青菜菜品提价,但又怕流失了老客户。

于是,“尽量等菜场快下班再去买”,“锁定一个固定摊位买菜”, “在阳台花盆里种点葱”等招数开始流行,网友纷纷晒出自己的“买菜省钱攻略”。

网友自编“买菜时刻表”

在“菜奴”网友的买菜省钱攻略当中,支持率最高,被证实最行之有效的方法就是:建立“买菜时刻表”,改早上买菜为晚上买菜。

“下班路上买菜往往是最便宜的时候,最好能找到菜农自家的菜而不是菜贩子的菜,这样虽然看起来有点蔫,但很好还价。”余女士说,以往自己是三四天买一次菜,都是趁早上新鲜的时候去,或者周日在超市选购,现在借鉴网友的经验,改为晚上下班买菜。

也有网友建议:“避开买菜的早高峰,中午利用休息时间采购,价格要比早晨便宜30%左右。”,甚至还有更为“吝啬”的观点:“多看天气预报,明天下雨,今天就多买菜,不会错的。”

此外,“偷菜帮”们把网上的菜园搬到了现实中,有人在自家阳台上种上了辣椒、小葱等,“绝对是无公害蔬菜。”郑州市的陈先生说,自己DIY种菜,感觉不错。

建议政府给予蔬菜种植补贴

昨日,记者从郑州市物价局获悉,针对大蒜、生姜等价格上涨幅度较大的情况,郑州市物价局价格监测中心 建议政府给予蔬菜种植补贴。

价格监测中心相关负责人说,蔬菜是市民的生活必需品,同时又是一个脆弱的产业,容易受自然条件和生产成本的影响。保生产是保供应、稳价格的前提条件。

在每一次的农产品价格上涨中,获益最少的往往是最辛苦的生产者——农民。如果政府方面能像对待粮食生产一样,给蔬菜种植一定的补贴,特别是当蔬菜出现减产的年份提高补贴标准,就能在一定程度上保障菜农的生产积极性,为平抑价格打下基础。

对以种种理由囤积居奇、制造蔬菜供应紧张气氛的行为,有关部门应通过经济手段加以打击。比如,引导产销两地市场做好对接,由市场理性引导蔬菜调运,减少菜贩“赌菜”空间,遏制菜价非理性上涨等;公路、交警等部门,对于特殊时段的蔬菜调运,应采取更灵活宽松的措施,提高蔬菜调运能力,让“绿色通道”更畅通。

此外,相关部门应加大科技培训力度,挑选一批文化素质相对较高的菜农,通过理论培训、实地聆听专业技术指导等方式,学习蔬菜生产技术,学习立体栽培、无土栽培、滴灌等新型栽培技术,带头建设科技示范基地,并通过“传、帮、带”和典型引导,带动其他菜农科学种植,提高整体生产水平。

-

相关阅读
相关链接

上一篇:我市前四月进口大幅度增长 同比增长85.1%
下一篇:百众惠理财计划5年收益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