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财经频道> 青岛财经 > 正文

2010年中国城市竞争力排行公布 青岛居前十

来源:青岛早报 2010-04-27 08:00:12

中国社科院昨公布2010年中国城市竞争力排行 研究报告中指出岛城进步快

早报讯 昨天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在北京举办2010年《城市竞争力蓝皮书》发布暨中国城市竞争力研讨会,并以 “竞争力 城市与国家同进退”为主题,对我国2010年主要城市的竞争力情况进行研讨分析,对中国城市在全球城市体系中的地位进行探讨。会上发布了《城市竞争力蓝皮书: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NO.8》,在中国最具竞争力城市排名中,青岛位列第十。

294个城市进入研究范围

城市综合竞争力是一个综合概念,指的是一个城市创造财富的能力。城市综合竞争力高低及其变动,反映城市在市场占有率、经济增长率、综合生产率、产业层次、收入水平、发展代价等方面的相对状况及其变化。在研讨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竞争力课题组组长倪鹏飞介绍,2003年中国社科院发布了第一份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到今年是第八次。今年课题组把城市竞争力报告的主题确定为国家竞争力,研究国家竞争力与城市竞争力的关系,研究怎样通过提升城市竞争力来提升国家竞争力。评选过程和往年类似,研究框架使用的是飞轮模型,把竞争力分成整体竞争力和环境竞争力两方面,然后再详细分析每个方面的情况。

据了解,课题组共对全国294个地级以上城市进行了比较研究,最具竞争力的前10名城市依次是:香港、深圳、上海、北京、台北、广州、天津、高雄、大连、青岛。倪鹏飞表示,在对前十位城市综合竞争力指数五年变化进行比较后发现,排名进步比较快的有大连、青岛、天津等。在对区域进行对比时发现,在经济规模上,内地城市纷纷追赶港台,中小城市变动最为明显。经济效率上,山东城市竞争力上升较快,大城市规模效应显著。

报告助推青岛发展

在本次研讨会上,青岛市委副秘书长侯永平做了致辞。他表示,青岛作为重要的沿海开放城市,在参与全球竞争与合作中非常注重对城市竞争力的研究和提升,从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首次发布开始,青岛已连续七年对报告进行跟踪研究和对比分析,每次都有新的收获,对科学持续提升青岛城市竞争力起到重要作用。 (李晓丽)

-

相关阅读
相关链接

上一篇:中信银行七彩华龄理财培训中心正式启用
下一篇:青岛新14条出台 比国10条更严厉猛砸高房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