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工信部公布2022年度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名单

2023-01-13 07:31
分享到: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1月12日讯 1月1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关于公布2022年度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名单的通告》(下称“《通知》”),共有100家产业集群上榜2022年度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名单,青岛市有两大产业集群榜上有名,分别是胶州市智慧家居制造产业集群和城阳区橡塑材料产业集群。

据了解,“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是指定位在县级区划范围内,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中小企业为主体,主导产业聚焦、优势特色突出、资源要素汇聚、协作网络高效、治理服务完善,具有较强核心竞争力的中小企业产业集群。

胶州市智慧家居制造产业园

记者采访获悉,胶州市智慧家居制造产业集群成立于2016年,由青岛有住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运营,在胶州市自建占地6.52平方公里产业园,作为青岛市智慧家居制造产业的重要集聚地,胶州市智慧家居产业呈现出“产业融合、分工协作、集聚转型、模式创新”的鲜明特色优势。目前,该产业集群已集聚企业37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11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7家。该产业集群以智慧家居为核心,自主建立起包括装配式、卫浴、全屋整装、装饰装修、高新技术材料5大产业的市场型集群,涵盖19个家居门类,组建高端智能创新生活的产业生态圈。在2020年,推出国内智慧家居领域首个工业互联网平台,汇聚家居产业链企业、智采平台企业资源,进行全环节信息化管理,实现消费端与生产端的深度链接与融合。“我们将持续推进智能家居产业生态中心建设,打造北方智能家居标志性产业基地,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引领辐射全国的标志性产业集群,推动‘521’产业体系建设再上新台阶。”胶州市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局长周兆和表示。

城阳区橡塑材料产业集群集聚上下游企业90余家,涵盖工程塑料、塑料制品、橡胶制品、聚氨酯聚脲、高分子材料成型装备、高分子复合材料、产品质量检验检测等,产业链、供应链健全稳定。该产业集群拥有上市公司2家,高新技术企业50家,专家特新“小巨人”5家,专精特新、瞪羚企业等中小企业67家;建成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工业设计中心等创新平台14个,市级以上工业互联网示范项目13个,认定山东省高端品牌培育示范企业7家。2021年,集群主导产业完成产值146亿元,增长30.4%。(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锡复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