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管理费享五折!首批37支个人养老金可投公募基金出炉

2022-11-14 07:19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分享到: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11月13日讯 个人养老金再传新进展。日前,易方达、华夏、嘉实、南方、博时、招商、富国等22家基金公司共公布首批37支养老目标基金的Y份额,作为个人养老金可投资公募基金的专属份额。Y份额较普通份额实行管理费和托管费五折优惠,同时基金份额赎回等款项转入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投资者应达到领取基本养老金年龄或者政策规定的其他领取条件方可领取。

个人养老金可投公募基金并非新发布产品,而是针对市场已有的养老目标基金进行筛选并设立单独份额,根据11月4日证监会发布《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业务管理暂行规定》(以下称《暂行规定》)要求,个人养老金的可投产品应满足“近4个季度末规模不低于5000万元的养老目标基金”以及“上一季度末规模不低于2亿元的养老目标基金”的条件,据统计,全市场符合上述条件的养老目标基金超过130支。

此次出炉的个人养老金首批基金产品为优中选优,规模排名第一位的是交银施罗德基金旗下交银安享稳健养老FOF,截至三季度末,其规模已达154.58亿元,是目前市场上唯一的百亿养老基金。在成立三年多运作时间里,其年化收益达4.80%,年化波动率为2.84%。

据悉,养老目标基金以FOF形式运作,具有多元配置、分散风险的特点,根据资产配置策略的不同,可以分为养老目标日期基金和养老目标风险基金两种,前者是根据所设定目标日期临近而逐步降低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增加非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后者则根据特定的风险偏好设定权益类资产、非权益类资产的基准配置比例。

根据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首批出炉的37支Y份额基金中,养老目标日期基金17支、养老目标风险基金20支。养老目标日期基金中,2030年3支、2035年5支、2040年4支、2045年3支、2050年2支。养老目标风险基金中,权益资产0-30%的稳健养老一年持有期16支,权益资产30%-60%的平衡养老三年持有期4支。

为鼓励投资人在个人养老金积累期长期投资,根据《暂行规定》要求,基金公司还将设置定期分红、定期支付、定额赎回等机制。并且基金份额赎回等款项会转入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投资人未达到领取基本养老金年龄或者政策规定的其他领取条件时不可领取个人养老金。

按照规定,开展个人养老金基金销售相关业务的基金销售机构,需要与基金行业平台完成联网测试。目前已至少有20家公募基金管理人顺利通过中登公司、中国结算等关于个人养老金基金行业平台的验收测试,通过个人养老金基金行业平台测试是相关销售机构的展业条件之一。通过该平台,能够实现资金账户行、基金管理人、基金销售机构等个人养老金投资基金业务相关参与主体的信息流转。业内预计,未来个人养老金可投基金名录将进一步扩充,投资者可以通过定投进行长期投资,积累个人养老金。(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丁倩倩)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