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青岛外贸“7月突围”,月度进出口首次突破900亿元

2022-08-22 07:04 来源: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分享到:

多维度创新驱动,青岛外贸“7月突围”

月度进出口首次突破900亿元,带动前7个月外贸进出口总值走出修复曲线

对外贸易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在全球通胀高企、需求收缩的背景下,7月份青岛外贸逆势上行,单月进出口值首次突破900亿,达902.8亿元,创历史新高;当月进出口同比增速19.6%,带动前7个月青岛外贸进出口数据走出一条修复曲线。

记者在采访各方人士时,大家普遍认为,7月份青岛外贸“亮眼”的数据,既离不开企业的开拓创新,也受益于政策面的精准发力。“7月突围”很直观地折射出青岛外贸具有的较强韧性。

顽强扭转

二季度以来,青岛外贸遭遇前所未有的阻力,但抱定“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决心和信心实现了顽强扭转。

3月份以来的多点散发疫情,对外贸产业链供应链造成了超预期压力,4月份当月,青岛进出口值首度出现负增长。随着一系列有针对性助企纾困政策的落地落细落实,5月份进出口值大幅回升,前5个月进出口总值在副省级城市排名中超过成都实现进位。6月多种因素叠加,让青岛外贸进一步承压,7月在一系列稳外贸政策的持续“催化”下,青岛外贸突出重围,强劲上行。

7月份,青岛市出口560.7亿元,同比增长21.5%,环比增长23.3%;进口342.1亿元,同比增长16.7%,环比增长30.4%。月度出口值创历史新高,月度进口同比增速也在连续下行4个月后实现强劲反弹。在当月进出口同向“进阶”的带动下,前7个月,青岛市外贸进出口总值达到4999.8亿元,同比增长5.3%,在去年连续六个月30%以上高基数基础上,进出口三年平均增幅14.6%,高于全国4个百分点。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居深圳、宁波、广州、厦门之后,列第五位,并拉大了与第六位成都的领先优势,实现了外贸“稳”的预期。

服务赋能

7月1日,经青岛海关所属即墨海关查验合格后,12盒自热米饭样品随船奔赴海外探索新市场。对于出口企业青岛翘拇指食品有限公司来说,这批数量不起眼的样品,却关系到企业转型的未来。公司经理苏红介绍,该公司原主营料理包的加工,今年通过调研看准海外市场自热类产品机遇,将主打产品料理包与经过特殊处理的米饭结合,加工成自热米饭,准备出口到海外市场。由于自热米饭产品包含发热剂这种危险货物,出口申报和查验较为复杂,在海关指导下,公司根据出口规定和运输要求迅速完善改良了自热米饭的包装。“如果样品反响不错,我们准备出口两个集装箱柜、2万盒的量。”苏红说,海关关员对出口12盒米饭的耐心指导,让企业探索新市场更有底气。

以中小微为主的民营企业是青岛外贸经营最重要的主体。前7个月,青岛市民营企业进出口3438.7亿元,占全市进出口总值的68.8%。青岛海关从细处着手,持续关注扶持中小微企业,发挥企业协调员制度优势,手把手指导中小微企业出口通关,用好减税降费、海关信用培育等优惠措施,落实纾困政策,助力外贸保稳提质。

服务好中小微外贸企业就稳住了外贸基本盘。针对中小外贸企业面临流动资金不足、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商务、发改、口岸、海关等部门单位通力合作,启动实施数字转型计划。目前,青岛已建立国际物流纾困常态化工作机制,指导外贸企业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心利用“大数据+金融+物流”模式,提升与航运公司集中约价能力,向符合条件的小微外贸企业提供物流方面的普惠性金融支持,物流费免息/低息垫付服务,帮助200余家企业释放12亿元国际物流费用压力,降低疫情带来的消极影响,进一步提振了企业信心。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青岛将总结提炼赋能中心平台经验做法,梯度扩大进出口企业物流费免息/低息垫付+物流约价服务范围,引导中小外贸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力争年内服务企业突破1000家。

业态突围

7月28日至30日,2022中国(青岛)跨境电商博览会暨华北跨境贸易选品对接会举行。3天会期共吸引3.5万人次观展,现场成交额比去年同期增长近五成,意向成交额达1.2亿元。

“青跨会”的火热,是青岛跨境电商生态环境不断优化的一个缩影。而以跨境电商为代表的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正成为青岛外贸发展的有生力量。

今年以来,青岛市多维度推动外贸创新发展。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意见》,制定实施跨境电商倍增计划、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建设等实施方案,从壮大市场主体、突出产业优势、建设服务体系等多个维度,提升外贸发展新潜能。

市商务局数据显示,前7个月,全市跨境电商进出口超过280亿元,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实现全域覆盖,累计出口超过100亿元。西海岸国家级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带动作用明显,货物贸易进口额占全市比重超过50%。西海岸新区、即墨市入选山东省对外开放强县。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对2021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中,青岛市推动外贸稳定和创新发展位列其中。

下一步,市商务局将重点建设完善青岛跨境电商服务体系,打造青岛市级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聚焦青岛市产业集聚和转型升级,打造“产业带+跨境电商”模式,与亚马逊、亿贝、阿里、谷歌等平台和独立站开展产业带系列推广活动,不断推动各区市优势产业带形成集聚,实现企业品牌出海和产业优化升级。同时,储备市场采购贸易发展、高新技术设备及关键零部件进口、外贸企业汇率避险担保等政策措施,全力推动外贸稳增长。(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刘兰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