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青岛市“投保贷联动”政策历经两次“升级”,17.5亿元惠及160家中小微科企

2022-08-03 07:05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分享到: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8月2日讯 观海新闻记者从青岛市科技服务中心获悉,我市自2019年全面实施“投保贷联动”政策以来,越来越多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正在从中受益。截至今年6月底,“投保贷联动”业务累计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160家,发放贷款324笔,授信金额38.67亿元,贷款金额17.53亿元。

“高风险、高成长、高收益、轻资产”是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典型特点,这与金融机构特别是银行类金融机构注重风险管控的属性存在“原则性冲突”。因此长期以来,科技型中小微企业面临“融资难”“融资贵”等痛点。为了探索缓解“冲突”的路径,前期青岛市科技局会同青岛市财政局、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印发《青岛市科技金融投保贷联动业务实施办法(暂行)》并相继出台了工作指引和实施细则。该融资模式是以银行业金融机构“信贷投放”与投资机构“股权投资”相结合为主要方式,以企业与投资机构达成投资协议或认股承诺为前提,通过“投保贷”为科技型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它利用投资、担保机构的增信和财政资金贴息,有效降低科技型企业信贷融资门槛,为科技型企业融资发展提供可行的解决方案。

正是因为有了投资、担保机构的增信和财政资金贴息,不少科技型中小企业变成了金融市场上的“香饽饽”,银行主动向其递上“橄榄枝”。记者从一家发放“投保贷联动”业务贷款笔数较多的商业银行了解到,该银行通过追踪投资机构项目轨迹,敏感发掘优质科技企业。例如青岛一家智能机器有限公司凭借其尖端技术和独具竞争力的产品,陆续获得天使、A1、A2等多轮股权投资。前期,在该企业上年仍然亏损的情况下,该商业银行科技支行通过“万户贷”和“科技信用贷”两项产品,为其审批信用授信额度1000万元,打破传统授信关注抵押物和报表数据的局限,及时为企业提供信贷资金需求,同时通过“投保贷”助力企业申请财政贴息,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

实际上,“投保贷联动”业务从最初的1.0版本,历经两次升级,已经“进化”到当前的3.0版本。与1.0版本相比,2.0版本首先降低了金融机构的参与门槛,取消了原先的准入限制,丰富了“投保贷联动”金融机构的“朋友圈”;其次是让“投保贷”的结合更加灵活,在原先“投保贷”的基础上增加了“投贷”“跟贷”两种结合方式,使企业获得贷款的渠道更加多样。3.0版本则是放宽了企业获得投资机构投资的期限,从原先的贷款发放日前1个自然年内的投资协议才有效,放宽至贷款发放日前3个自然年内的投资协议均有效,扩大了受益企业的范围。

在两次升级中,通过“投保贷联动”业务受益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也越来越多。据统计,截至今年6月底,“投保贷联动”业务累计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160家,发放贷款324笔,授信金额38.67亿元,贷款金额17.53亿元。财政资金放大效益超过1:80,为助力我市科技型企业融资创新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王沐源 通讯员 栗建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