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新生代”加速扩容 “老面孔”依旧强劲,青岛“上市军团”蓄势蝶变

2022-08-03 07:05 来源: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分享到:

青岛“上市军团”正蓄势蝶变。

“新生代”加速扩容。

如果说上市企业的数量与质量越来越成为人们观察、定义乃至眺望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维度,那么上市后备企业的培育则代表着城市经济的未来与潜力。

今年以来,青岛企业“上市后备军团”展现出的强劲爆发力令人惊艳。

7月21日、22日,青岛三柏硕、青岛豪江智能分别通过证监会审核待发,创出2天2家青岛企业顺利过会的速度。至此,今年以来青岛有5家企业相继成功过会,除上述2家企业外,还包括盘古智能、大牧人、泰德股份。

再往前倒推一个月,在6月20日到6月30日的10天内,青岛先后有沃隆食品、海力威新材料、青岛青禾、以萨技术、三祥科技、雷神科技、浩大海洋7家企业IPO申请获受理,密集程度近年罕见,创出了10天7家青企IPO申请获受理的“青岛速度”。

目前青岛拟上市公司为34家,除5家已过会企业外,还包括在证监会或交易所待审核企业11家,在青岛证监局辅导备案企业18家。

这些资本市场“后来者”,有的是制造业、高分子材料等传统优势产业的佼佼者;有的则是新兴产业前沿的“弄潮儿”,代表着青岛新经济发展的“未来”。透过它们,资本市场看到了青岛打造“筑牢实体经济根基,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再塑发展新优势的底气与信心。

2022年,青岛上市军团“老面孔”依旧强劲。

来自青岛证监局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今年以来境内上市企业从多层次资本市场直接融资超过40亿元,包括泰德股份首发融资1.02亿元,青岛银行配股28.62亿元,新华锦非公开发行3.6亿元,高测股份发行可转债4.8亿元,海容冷链增发融资10亿元等。

更为重要的是,在振兴实体经济,制造业被寄予厚望的当下,“青岛军团”制造业为王的特质尤为突出,进一步高质量发展也因此有了更加充沛的底气。

制造业“新生代”扎堆“闯关”

2022年,青岛制造业“新生代”扎堆“闯关”资本市场。

青岛今年已过会的5家企业都是青岛“专精特新”企业的代表,共同特点就是将小产业做到行业“天花板”,并且抓住行业发展机遇,实现业绩的快速爆发。

豪江智能是业界知名的智能线性驱动产品研发、生产企业,其智能家居线性驱动产品应用于家居用床领域。

三柏硕主要产品包括休闲运动器材、健身器材和附件备件及其他,目前是全国最大的蹦床生产企业,与迪卡侬、爱康等国际知名零售商及体育品牌建立了稳定业务合作。

盘古智能从事集中润滑系统及其核心零部件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基本覆盖了国内前十大风机制造厂商。

大牧人是中国畜禽养殖设备行业领军企业,主要产品包括肉禽养殖设备、蛋禽养殖设备和养猪设备,打破了中国规模化畜禽养殖设备市场对进口产品长期依赖的格局。

泰德股份从事汽车精密轴承的研发、制造和销售,是汽车空调器轴承细分市场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017、2018、2019连续三年,公司的汽车空调压缩机电磁离合器轴承国内市场占有率均为第一。

这5家企业既是青岛制造业的重要支撑,也是实现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的关键主体。其中,成立时间最长的泰德股份已经超过20年,成立时间最短的豪江智能仅用5年时间即成功过会。

10天7家企业IPO获受理的企业中,以萨技术、雷神科技、沃隆食品都是新兴初创企业的代表,成立时间都不足10年,依托技术和模式的颠覆式创新,迅速成为行业的新领袖。

海力威新材料、三祥科技、青岛青禾三家企业则属于以橡胶新材料与制品为代表的先进高分子材料产业,是青岛典型的传统优势产业。

从事保健产品业务的浩大海洋是青岛海洋产业的代表企业,按销售价值计,浩大海洋于2021年在中国海洋保健食品行业名列第五位,市场份额约为1%。

青岛科创企业崛起

科技创新企业始于技术,成于资本。

作为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的试验田,于2019年7月22日开板的科创板在助力科创企业做大做强及落实注册制改革试点方面发挥着引领作用,成为资本市场支持创新驱动战略的主战场。

三年时间,科创板从无到有,从25家首发企业发展到437家,板块市值从开市当日的5500亿元,扩大到5.5万亿元。此过程中,越来越多的青岛高科技企业抓住科创板机遇,借力资本市场做大做强,成为资本的“宠儿”。

7月26日,证监会批复同意科捷智能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这意味着,继高测股份、云路股份、海泰新光、海尔生物和青达环保后,青岛即将迎来第6家科创板上市公司。

科捷智能成立于2015年,是国内智慧物流和智能制造解决方案提供商,主要为客户提供智能物流领域的智能输送系统和智能分拣系统,智能制造领域的智能仓储系统和智能工厂系统,配套信息化系统及核心设备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和服务。

青岛已挂牌上市的5家科创板企业,无论科技“硬核”实力,还是盈利能力,在山东19家科创板企业中均属于佼佼者。

根据2021年年报,山东19家科创板上市公司中,有18家实现盈利,实现净利润同比翻番的有4家,其中2家来自青岛,分别是高测股份和海尔生物。

近年来,青岛在AI领域布局“凶猛”,吸引了不少头部企业来青,“青岛军团”AI板块因此强势崛起。

IPO申请已被受理的以萨技术,是“人工智能+数据智能”双领域落地应用的实干先锋,致力于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在新型智慧城市的顶层设计、运营管理,以及工业互联网、数字政府等领域的深度技术研发及创新应用,不久前获评青岛市人工智能产业链链主企业。

今年1月,致力于用前沿人工智能技术推动行业变革的创新奇智在港交所挂牌上市,被业界称为“AI+制造”第一股。

另外两家与AI相关企业,2021年底将注册地迁至青岛市黄岛区的极视角,目前已完成C+轮融资;以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为基础的高重信息科技已完成C轮融资。

前有创新奇智在资本市场“领路”,后有以萨技术冲A,AI板块正成为“青岛军团”耀眼的亮色。

“老面孔”实力依旧强劲

在新生代“扎堆”冲刺资本市场的同时,青岛已上市企业,尤其是制造业企业今年以来的表现可圈可点,实力依旧强劲。

截至目前,青岛境内上市公司达60家,居省内第一位、北方城市第三位。其中,已有16家发布了2022年上半年业绩预告。

业绩预增的企业中,盈利能力最强的是海信视像。2022年上半年,海信视像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5.84亿元到6.23亿元,同比增长50.2%至60.3%,实现2016年以来的最好业绩。

海信视像表示,上半年智慧显示终端销量和毛利率提升,产品结构进一步改善。公司持续推进“先进制造”和“高效运营”深度变革,“1+(4+N)”产业结构中各板块相互协同,综合竞争力进一步增强。

盈利能力紧随其后的东方铁塔,今年上半年的盈利水平已与2021年全年持平。

伟隆股份是从事给排水阀门产品设计研发、生产制造和销售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其预告披露,公司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7000万元至9000万元,同比增长200.56%至286.44%。

同样实现业绩大幅预增的还有征和工业,预计上半年盈利6200万元至7000万元,同比增长63.12%至84.16%。预告披露,上半年高端产品销售占比逐步提高,其中农业机械链系统、工业自动化设备链系统等产品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较快。

近日在青岛召开的第七届中国制造业价值500强大会,发布了中国制造业上市公司价值500强榜单。青岛上市企业海尔智家、海信视像、赛轮轮胎、青岛啤酒、海尔生物、澳柯玛六家青岛制造业企业入围榜单,涉及家用电器、汽车制造、食品饮料、医药生物、专用设备制造等领域,其中海尔智家排在榜单16位。

在中国装备制造业上市公司价值100强榜单中,海尔智家、海信视像入围榜单,其中海尔智家排在榜单14位。青岛海尔生物医疗股份有限公司、盈康生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入围医疗装备上市公司价值30强榜单。(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傅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