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扎实推进支付降费政策见实效 降费规模超亿元

2022-05-13 22:05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讯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人民银行关于降低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支付手续费的工作部署,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从政策落地、执行效果、市场反馈等环节,持续推动减费让利政策在青岛落地见效。记者了解到,自2021年9月30日政策实施以来至2022年4月末,全市银行机构降费规模1.15亿元,惠及89万户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

降低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支付手续费,是人民银行会同银保监会、发展改革委、市场监管总局,组织行业各方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引导支付行业向实体经济让利、降低市场主体经营成本、优化实体经济发展的重大举措。此次降费举措聚焦群众呼声高、使用频度高的12项基础支付服务,涵盖银行账户服务、人民币结算、电子银行、银行卡刷卡、支付账户服务5个方面,更好地助力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

聚焦政策落地,广泛开展调研督导。统筹安排,全面部署,制定了详细的工作实施方案,指导督促银行机构按期完成系统改造、建立健全小微企业识别和费用退还等配套机制,做到法人机构与分支机构一盘棋,中外资等各类型银行全覆盖。同时鼓励各银行增加自主降费项目,将降费对象扩大到全部对公客户,引导支付行业向实体经济让利、降低市场主体经营成本。

聚焦执行效果,组织内外两级暗访。青岛市中心支行组织开展降费执行情况专项督查和银行间交叉暗访,成立3个督查组,坚持边督查、边通报、边整改,及时下发问题清单,督促各银行逐条梳理、查找原因、不留死角。累计对1600个银行网点进行现场、非现场督查暗访,实现全部银行网点全覆盖,确保政策落实不打折。

聚焦市场反馈,“问卷+电话”抽样回访。青岛市中心支行汇集辖区各银行支付服务价格清单和服务电话,在各区(市)政府行政审批大厅、银行网点等渠道发布和公示,方便企业一站式了解降费政策。通过“问卷+电话”方式,融合线上线下渠道,及时了解市场主体对降费政策的真实感受与满意程度,广泛收集降费政策意见建议。在已经回访的3651户小微企业和1035户个体工商户中,支付降费政策知悉度为91.5%。

下一步,青岛市中心支行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持续推动减费让利,惠企利民,加强督促力度,切实将降费政策作为企业纾困减负的好抓手,让企业充分享受政策红利,真正实现“支付降费,让利于民”。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