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党建引领聚合力,三方共筑防诈墙 青岛反诈“空中课堂”精彩亮相

2022-04-22 07:18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网络购物切莫贪图便宜,不要被低价和打折等表面现象所诱惑,提高辨别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是防骗的关键”……4月21日,《全民反诈守护平安——2022“青岛反诈空中课堂”》大型网络互动直播栏目精彩亮相。青岛市反诈中心四级警长詹芳、中国光大银行青岛分行威海路支行理财经理安倩妮做客直播间,警企媒三方联手,充分利用现代自媒体平台受众广、交互性强、传播广泛的特点,用专业的视角、典型的案例,为网友奉献了一场“干货满满”的反诈知识线上直播。

电信网络诈骗是近年来高发、多发的新型网络犯罪,诈骗行为涉及日常生活诸多领域。“网络购物诈骗令人防不胜防,一不小心就掉入了骗子们设下的圈套。”青岛市反诈中心民警詹芳针对冒充电商客服诈骗的常见类型、特点、受害群体及社会危害等内容进行讲解,并结合典型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冒充淘宝客服诈骗、阳性快递诈骗等案例,提醒观众朋友提高防范意识,不要让诈骗分子有机可乘,提醒大家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多防范,远离电信诈骗。“在网购时,要登录正规的购物平台进行交易,不要私下交易,遇到低价出售的商品一定要提高警惕,如遭遇钱财损失,应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

加强消费者的风险防范能力,保护金融消费者资金财产安全,是金融机构义不容辞的责任。近年来,中国光大银行青岛分行始终坚持党的引领,勇担社会责任,坚决推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维护金融领域的安全稳定,共同守护人民的“钱袋子”。

来自中国光大银行青岛分行威海路支行的理财经理安倩妮在直播间分享了中奖诈骗、退税诈骗、自动柜员机(ATM、CRS)贴假提示诈骗、冒充银行工作人员诈骗、虚构反洗钱、涉嫌刑事案件等诈骗、冒充电信、公安、银行工作人员诈骗等六类多发诈骗类型,提醒广大市民朋友牢记“三步一多和八个凡是”原则,选择规范的投资平台,远离电信诈骗。

此次直播共设置两轮反诈知识互动答题环节,进一步普及了防范电信诈骗等基础内容,将反诈知识从“云端”送到了老百姓的“指尖”。来自青岛洁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饿了么的职工朋友们在直播群内积极参与提问互动,并表示学到了许多,“今后会选择正规的购物平台,切勿因贪小便宜而吃大亏。”直播全程干货满满,笑点和知识点齐出,获得直播间网友的好评。

本期栏目由青岛市公安局、中国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指导,由青岛市反诈中心、青岛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光大银行青岛分行主办,青岛新闻网、青岛洁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饿了么承办。此次直播,不仅是探索反诈宣传新模式的一次尝试,同时也是警银创新联动的新发展。下一步,将有更多反诈达人做客直播间,通过在线开讲的方式,加大打击治理新型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宣传力度,全面提升全民防范电信诈骗能力,形成人人防诈骗的浓厚社会氛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