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超10万市民围观和点赞 播出青岛防非志愿宣讲燎原“星火”

2022-04-15 20:43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讯 (记者 潘丽丽)“因参与非法集资受到的损失,由集资参与人自行承担”“典型非法集资活动有哪四部曲?”“抵制诱惑、抵制诱惑、抵制诱惑”……4月15日,在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星火相传防非同行——青岛市防范非法集资星火志愿宣讲“云”课堂精彩亮相。青岛市防范非法集资星火志愿宣讲团成员、山东新和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侯安清律师做客直播间,用专业的视角、典型的案例,为网友奉献了一场“干货满满”的防非知识线上直播。活动吸引了10万余网友围观,人气爆棚。

独辟蹊径,多角度解读普及防非知识

侯律师从非法集资定义入手,向大家普及有效识别非法集资的三大特征。接着,他分析了非法集资参与人普遍具有趋利、从众、侥幸投机、不科学的理财、偏激上访、亲情缺失六大心理特征,又从社会角度出发,指出群众重储蓄轻消费的传统观念浓厚、群众手中大量闲散资金渴望稳定高收益的投资渠道等三大参与非法集资的社会原因。通过他深刻的分析,一个鲜明的非法集资参与人的形象仿佛立刻呈现在我们面前。随后,侯律师向大家普及非法集资常见宣传方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描绘了非法集资活动“画饼、造势、吸金、跑路”“四部曲”,提醒大家注意防范、切勿入坑。他又从法律角度强调非法集资人、非法集资协助人应承担的法律责任,着重强调了“因参与非法集资受到的损失,由集资参与人自行承担”,望广大群众切实增强警惕意识。

侯律师还为大家送上“三看三思三不要”防非小技巧:一看是否取得金融监管部门的批准文书或许可,二看投资理财产品是否在批准的经营范围内,三看资金投向领域是否真实、安全、可靠;一思是否真正了解该产品及市场行情,二思投资收益是否符合市场经济规律,三思自身经济实力是否具备抗风险能力;一不要盲目相信造势宣传,二不要盲目相信熟人介绍、专家推荐,三不要被高利诱惑盲目投资。最后,他希望通过他的宣讲,广大投资者能做到精准识非防非,不做“韭菜”、不“入局”,少一人参与,多一家平安!

人潮涌动,只因防非课堂“接地气、贴人心”

在直播间内,青岛新闻网主播沐阳开场后,便抛出一些大众关心的问题;侯安清律师娓娓道来,一一解答。直播期间不断的有网友涌入互动,就自身关切的非法集资常见“套路”和惯用伎俩等问题展开积极讨论,踊跃发言,大家在这里咨询互动、了解政策,直播间好不热闹。

“这次在线课堂宣讲教育接地气、贴人心”。一位网友在后台给我们留言说道。据了解,防非星火志愿宣讲团将充分利用防非宣传工作站、社区文明实践站、青年文明号、农村文化大院等平台,将防非宣讲与平台特色活动,如探望空巢老人、节日慰问、文化演出等志愿活动相结合,将防非宣讲开展的更有趣味、更具特色,把金融安全知识真正送到百姓的心坎上! 

“星火志愿”力促防非宣教“星火燎原”


此次活动在青岛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指导下,由青岛市防范非法集资星火志愿宣讲团、青岛新闻网承办。据了解,2021年底,市地方金融监管局面向社会各界招募了1774人的防非宣讲志愿者,涵盖社区工作者、政府工作人员、金融从业者、法律工作者、在校师生等群体,启动实施了志愿者队伍“十百千”工程建设,力促防非宣教“星火燎原”。“青岛突发疫情,我们的生活按下“暂停键”的同时,不法分子利用微信群、QQ群等渠道开展的非法集资活动却更加活跃”,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工作人员介绍。“防疫的同时也要防非,请广大市民切实增强法律意识和风险意识,选择正规金融机构投资理财,谨防非法集资陷阱。” 

据悉,下一步,星火志愿宣讲团还将视疫情情况,结合“七进”开展防非宣讲,组织分赴学校、写字楼、社区等展开活动,通过线上线下志愿宣讲铺开全市防非教育,发动一场全民识非、防非的“人民战争”,营造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良好社会氛围。逐步扼杀非法集资的生存土壤,守护好百姓的钱袋子!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