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金融直播间 | 市场走势难以预测,如何用长期思维克服短期波动?

2022-04-13 07:23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市场波动不停,暗含更大投资机会?

宏观调控,如何解读其中信号?

长期投资,如何优选潜力基金?

市场走势难以预测,

如何用长期思维克服短期波动?

4月12日下午15:00,青岛新闻网《金融直播间》邀请到了浦发银行青岛分行营业部理财经理李庆锴,与大家一同探讨淡化短期市场波动,把握长期投资思维。

以下为文字实录:

Q:

直播间的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来到《青岛金融大讲堂》。我们知道市场震荡不断,投资者的心情也如同过山车一般,起起伏伏。面对变化莫测的市场行情,大部分普通投资者都有些手足无措,市场为何跌宕起伏?后续行情会怎么走?普通投资者又该如何应对?本期节目我们邀请到了浦发银行青岛分行营业部理财经理李庆锴作客直播间,与大家一同探讨面对市场大幅波动,投资者应该如何稳住心态,把握长期投资思维。同时呢,李经理为直播间的观众朋友们准备了小礼物,我们已在直播间设置了抽奖互动环节,欢迎大家积极点赞留言,赢取精美礼品!欢迎李经理!

A:

各位广大市民朋友们下午好,我是浦发银行青岛分行营业部理财经理李庆锴,非常荣幸能够和大家进行这次的财经交流。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的主题是:淡化短期市场波动,把握长期投资思维。我将内容分为以下四个部分,1.近期市场回顾;2.国内宏观对策;3.长期持有逻辑;4.如何优选基金。

Q:

李经理您好。我们知道,在当前国内经济水平稳健增值的时代下,居民的消费能力不断提高,投资理财越来越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关注的对象。其实不论是什么行业、什么领域,其发展都是有起有伏,存在波动,具体到资本市场也不例外。在投资理财中,市场的波动也是各位投资者不可避免的存在。纵观今年的资本市场,这种波动好像尤其的频繁一些。

A:

是的,我们可以看到2022年是比较动荡的一年,进入2022年以来,上证综合指数跌幅为11.2%,创业板指数跌幅为23.3%,相应的代表中小型企业投资价值的中证500指数跌幅为15.8%。原因是多种多样的,一方面俄乌冲突伴随美联储加息使得投资者对市场的恐慌加剧;另一方面,一些优质企业前期谣言被列入美国制裁名单及中概股等暴跌导致了市场不确定性加剧,叠加疫情的持续影响,进而带动了我国权益市场的整体下行。相应的,客户配置的基金,尤其是权益类占比较高的一些基金面临较大的缩水,资本恐慌及不确定性带来整体大盘的持续下行。

Q:

基于当下的行情,有人表示这种情况和2018年存在着一定的相似性,我们也知道,在2018年,无论是股市还是外汇、外汇都出现了大幅度的起伏。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不免会担心今年的市场是否会上演18年的境况。

A:

当前市场波动情况和2018年存在部分相似,不过不同的是目前的无风险资产收益率要远远低于2018年同期水平,也就意味着相对于2018年,今年的形势或许有更大的投资机会。

Q:

其实面对市场波动,我们政策层面上也接收到了投资者的恐慌信号,出台了积极有利的救市措施,在这种情况下,是不是也意味着未来的市场中也存在着更多的发展机遇呢?

A:

是的。去年四季度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我们今年经济要以稳增长为主,今年年初两会期间,将今年增速目标定在5.5%水平。当前全球疫情仍在持续,大宗商品价格高位波动,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性,国内经济也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等压力。在这种背景下设立的经济增速目标,符合现阶段我国潜在增长水平,有利于引导预期、提振信心、凝聚发展共识。同时,我们看到,面对近期市场大幅波动带来的市场恐慌,3月16日国务院金融发展专题委员会也是召开会议专题会议,提出积极出台对市场有利的改革,慎重出台收缩性政策,也意味着二季度还有货币宽松的可能,也是给市场提供了一些动力。面对中外股的暴跌,会议指出目前中美双方监管机构保持良好的沟通,至力于形成合作方案,中国政策继续支持各类企业境外上市,也是为这这方面的担忧提供了保障。三月下旬,多家基金公司先后发布置购计划,这无疑给市场带来了一些信心,未来市场仍有很大的发展机遇。

Q:

是的,我们的一部分投资者已经是久经沙场的老将,当面对市场跌宕起伏时,已经能看破短期波动,稳住心态,把握住合适的进退场时机。那其实还一部分的新入市的投资者,没有练就老将的眼力和心态,通常容易出现追涨杀跌的情况,最终成为被割的韭菜。对于这部分投资者,您有什么建议能够给到大家呢?

A:

在我们投资者当中,也有很多还购买了一些权利类的基金,这类基金在过去一段时间内,尤其过去一年之内面临较大的下跌,那么我们这个基金到底该不该继续持有,或者说这个时间点适不适合继续基金投资呢?回答这个问题就不得不说长期投资思维的重要性了。纵观2015年熊市2018年贸易战乃至2020年一季度末疫情爆发前后,市场总会有一段急剧的下跌,随之而来的是市场的持续上扬。我们发现即使在过去很高的一个时间段,即使你遇上了上述三个时间段的市场震荡,长期持有基金,也是能够带来相对不错的回报。面对市场的波动,我们要微笑的面对波动,同时树立长期投资的理念。

那么,为什么基金要长期持有呢?我们能够理解,每当面临未知、市场恐惧时,投资者最容易忽略的便是长期投资理念。首先,基金作为资产配置的工具,并不应该作为短期套利的筹码。我们做一款基金,意味着持有一揽子上市公司的股权,通过筛选优质公司获得这些好公司企业价值的增值而获得长期收益。因而一揽子优质上市公司所在的行业长期发展趋势和企业竞争力是向好的,即使短期股价波动较大,并不影响其长期投资价值。尤其目前这个阶段市场短期波动加剧,行业板块轮动较快,长期持有收益率确定性更高。其次,我们无法无法完全预测短期市场不确定性,但是资本市场长期发展趋势及优质企业经营状况是可以通过各类政策及数据验证的。作为衡量企业盈利能力的净资产收益率也能在侧面反映股市的长期投资价值,从2000年以来,A股增净产收益率水平始终保持在8%以上,远高于年均无风险资产收益率,长期投资作用显现。再者,经济周期的存在也能很好的验证长期投资逻辑。一个完整的经济周期会经历复苏,成长,成熟,衰退等循环往复过程,复苏期的积蓄也在为成长期企业整体盈利做铺垫。过去一段时间,全球经济处在复苏通道,按照经济学平均周期3-5年的历史数据,也就是未来不久时间有很大概率处于成长通道,长期投资逻辑有很大的根基支撑。股市周期相对经济周期来说有先行性且周期不确定,我国股市普遍呈现疯牛慢熊的特点,因而长期投资思维持有产品才能避免错过市场上行期而追高杀跌。最后,基金相对股票波动比较小,但收益率整体高于理财,频繁的交易操作会造成较大的资金损失。抛开短期的不确定性因素,不同行业尽管有着不同的经济周期,但整体企业价值是在提升的,从长期看,股票价格总体上具有不断向上增长的长期历史趋势,因而面对市场底部,狠心割肉及转化基金相对于长期持有便有较大的资金损失。因此,选定一款优质基金并长期持有就有很大的机会获得长期投资价值收益。

Q:

市场短期波动的行情历来最考验的就是投资者的心智,其实短期波动不能等同于风险,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与其紧跟趋势,不如稳住心态,给市场一点时间,用长期思维管理短期波动,透过现象看本质。

A:

是的,在价值投资者看来,波动不是风险,而是机会。好公司正是因为存在着一定的波动,才会有好的价格,给价值投资者带来更多的机会。所以短期市场波动是价值投资者的朋友,投资者更应关注的是企业真实价值,而不是市场的表现。

Q:

正如您所说,基金长期持有的逻辑很有意义,越来越多的人也将基金作为自己投资理财的重要阵地,那么想要选到一支潜力不错的基金,我们应该主要哪些方面,选择何种类型呢?

A:

选择一个好基金关键的重要因素需要考虑基金经理的能力,基金公司整体实力,过往平均收益以及最大回撤等因素。一个好的基金经理在牛市跟涨,熊市抗跌。在一个经济周期中整体操作能力得到验证的基金经理往往从业年限在5年以上并且平均收益,回撤控制能力在同类中较优。其次优质基金公司尤其是头部基金公司往往具有更强的风控能力,这一能力在市场震荡中更能显现,这类公司基金业绩具有持续性。最后选择积极响应国家政策主题的基金,同时这类基金最好持有时间超过三年或者同类型新发基金,平均业绩和回撤能力较为直观。最后,选择合适的时间点。虽说基金择时不重要,但是在低点买入往往能得到更多的筹码,长期投资逻辑获胜几率或整体收益会更高。因而这个阶段或许不是考虑是否及时割肉的时候,而是考虑是否买入的时候。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