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全链条构筑反诈防火墙 青岛精准施教办好反诈“空中课堂”

2022-04-08 08:04 来源:青岛财富圈
分享到:

为进一步提升疫情期间广大人民群众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意识,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与财产安全,4月7日,由青岛市公安局、中国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指导,青岛市反诈中心、青岛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邮储银行青岛分行主办,青岛新闻网、中国海洋大学法学院承办的《全民反诈守护平安——2022“青岛反诈空中课堂”》直播第二期正式开播,反诈民警、银行经理依托网络平台开展反诈知识的线上宣讲,防骗直播“干货”满满,互动评论热烈,营造了线上线下全民反诈的良好氛围。

日前,腾讯安全部门发布的《2021年电信网络诈骗研究报告》显示,2021十大诈骗类型中,兼职“刷单”诈骗以25.4%位居发案首位,网络“刷单”诈骗手段层出不穷,不法分子通过编造各种理由诱导“刷单”,严重阻碍互联网生态健康发展,危害人民群众财产安全。“骗子通过短视频平台、社交工具等途径,打着日进斗金、轻松兼职、小白都可操作的幌子引诱受害者进入圈套,先返小额佣金使受害者尝到甜头……”青岛市反诈中心四级警长詹芳警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通过讲述真实的案例,讲解了什么是刷单类电信诈骗,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如何识别防范电信诈骗以及上当后的及时补救措施,引导广大网民不断提高警惕,强化个人防诈骗意识,筑牢自身安全防线。

“一般而言,刷单流程都是:1、诱导用户下载App;2、先充值做任务;3、小额提现成功;4、大额无法提现;5、诱导充值更多金额;6、仍然无法提现,发现被骗。”詹芳警官在直播中重点强调了刷单常用套路,提醒市民远离刷单骗局。

为有效防控涉校师生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生,最大限度降低损失,全力保障师生群体财产安全,直播特地邀请来自中国海洋大学法学院的学生观看,直播间准备了多个互动问题检验大家的防范意识和学习成果,法学生们参与积极,反响热烈。“我们很多同学会对刷单兼职心动,这节课真是太必要了,我们学到了很多防范措施!”直播群内,一位来自中国海洋大学法学院的网友这样说道。

除了假借刷单来进行诈骗,多位消费者反映,自己没有网购,却莫名接到物流理赔电话。“开发区毛女士曾接到一个物流理赔电话,称毛女士的快递需要走理赔流程,毛女士并没有起疑,根据对方的引导先后转过两笔钱近1万7千元,对方又声称程序错误要求毛女士新办一张银行卡继续转钱”来自邮储银行青岛分行运营管理部的于洋做客直播间,解读发生在我们身边的真实快递类诈骗案件,解析背后的层层骗局。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形势复杂,犯罪分子作案手法层出不穷,形成抵制金融诈骗的浓厚氛围,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邮储青岛分行及各网点在日常培训、早会过程中不断强调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重用性,并落实在日常的工作中,要求无论是正式员工、外包大堂员工,甚至是保安员工都必须参与培训,学会如何识别电信网络诈骗。今年多次帮助客户堵截电信诈骗,避免了钱财损失,积极地参与反诈工作,一同筑起反诈防火墙。

如今,青岛市全民反诈宣传工作正如火如荼地开展中。此次《2022“青岛反诈空中课堂”》活动是青岛市“反诈宣传进万家”公安金盾志愿系列服务活动之一。据了解,《2022“青岛反诈空中课堂”》第一季节目共有六期,接下来,辖区民警、公安金盾志愿服务队员将联合各部门,持续做客直播间宣传反诈知识,保护金融安全,全面提升全民防范电信诈骗能力,形成人人防诈骗的浓厚社会氛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多家银行宣布:下调!

2022-04-13 07:23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