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一文读懂青岛十区市城市更新投资机遇

2022-04-07 07:21 来源: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分享到:

今年是青岛实施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的开局之年。实施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是市委、市政府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推动城市品质实现新提升、增强市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必然要求,亦是一项民生工程、民心工程。

4月1日下午,青岛市举行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二季度集中开工仪式,各区市设分会场。作为项目建设的“主战场”,在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中,各区市正以“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进取意识和“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当好“急先锋”、打出“组合拳”、跑出“加速度”,一批历史城区保护更新、低效用地开发利用、老旧小区改造、市政设施建设、重大交通项目建设等领域项目集中开工。

已开工项目均已完成计划目标、实际开工项目数和投资额超出预期……一季度,各区市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卓有成效。进入二季度,青岛各区市亦纷纷自我加压,提出新的建设目标;攻城拔寨,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掀起了新一轮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热潮。

市南区:22个项目集中开工 

历史城区加速更新

本次市南区有22个项目集中开工,投资额约14.8亿元。其中,老旧小区改造项目18个,停车设施建设项目1个,历史城区保护更新项目3个。

在市南区集中开工仪式现场记者看到,沛县路周边多栋老旧住宅已经搭好了脚手架和防护网,正式启动改造工作。经过综合整治后,这片老旧小区将变身设施功能齐全的现代化小区,惠及居民881户。

在历史城区保护更新方面,黄岛路二期、中山路区域街区里院一期、中山路区域协同整治等都是市南区二季度集中攻坚的重点项目。其中黄岛路二期计划投资约1.3亿元,将对黄岛路17号平康五里和黄岛路、平度路两侧已完成房屋征收且具备施工条件的里院建筑进行修缮;中山路区域街区里院一期将对广西路、北京路、曲阜路等街区已完成房屋征收且具备施工条件的建筑进行修缮;中山路区域协同整治工程将对宁阳路、黄岛路、浙江路、广西路等周边区域建筑立面和店招进行整治。

据悉,市南区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项目共179个,总投资约372亿元。一季度,胶宁高架天福苑过街天桥项目、宁夏路-高雄路路口改造工程(短地道方案)等交通建设工程已启动前期工作;南岛组团二期项目已完成土地招拍挂;远洋船员学院改造项目对控规调整方案进行了完善;南京路1号项目控规调整社会公示和招拍挂准备工作正同步推进。居民楼院整治在全区11个街道的18处施工现场全部开工。

市北区:162个项目列上日程 

今年计划完成“半数”

4月1日下午,青岛市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二季度集中开工仪式在市北区欢乐滨海城跨国公司区域总部集聚区举行,市北区欢乐滨海城跨国公司区域总部集聚区等31个项目集中开工。

欢乐滨海城跨国公司区域总部集聚区项目位于欢乐滨海城区域内,规划占地面积约438亩,项目地上规划建筑面积约52.77万平方米,总投资约60亿元,目前已取得土地证,完成规划平面方案及单体立面效果设计。项目将围绕RECP青岛经贸合作先行创新示范基地建设,打造集RCEP领事馆区,跨国贸易商务中心和跨境贸易创新中心,商务、休闲、文娱、购物、旅游、居住为一体的国际滨海企业总部湾区,计划引入跨境贸易、金融科技、高端商务等功能业态,布局总部经济,提升区域经济能级。

按照计划,今年市北区要完成88个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项目。自三年攻坚行动启动以来,市北区已有162个项目列上日程,一季度实现108个项目开工建设。二季度,市北区将奋力推进欢乐滨海城跨国公司区域总部集聚区项目、中车四方智汇港、南京路拓宽工程征收、辽阳路快速路交通结建工程、浮山整治等重点项目建设。

李沧区:今年计划建设总投资 

817亿元的79个项目

4月1日下午,青岛市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二季度集中开工仪式举行,李沧区在青岛北客站东广场及地下空间项目现场设分会场。

据悉,青岛北客站东广场及地下空间项目占地面积4.6公顷,地上商业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11.6万平方米,规划有交通联络通道、商业等。该项目是青岛市低效用地再开发三年行动的重点片区,是青岛地铁集团TOD开发的“一号工程”。

据悉,李沧区确立了重点低效片区开发建设、旧城旧村改造、市政道路建设、公园城市建设、地铁及沿线开发建设、停车实施建设六大重点攻坚领域,三年攻坚行动共建设项目241个、总投资2466.4亿元。其中,2022年计划建设项目79个、总投资817.05亿元。一季度,计划建设项目25个,完成投资9.6亿元,目前,实际开工项目33个,实现投资24.28亿元,完成投资计划的253%,确保了“开门稳”“开门红”。

下一步,李沧区将重点做好促征迁、拓体量、抓进度等工作。谋定快动抓进度,二季度将完成北客站交通商务区等3个片区土地招拍挂和戴家安置房开工手续;全面实现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和公园城市项目开工建设;全面完成地铁2号线东延段拆迁及绿化迁移工作,确保主体施工按期推进。

崂山区:二季度新开工64个项目 

力争上半年开工率超77%

在青岛市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二季度集中开工仪式崂山区分会场,两个项目启动开工,总投资约94亿元,分别为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青岛医院项目和绿色智慧住区项目。

其中,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青岛医院项目位于松岭路以西、张村河以南区域,拟规划建设4层门诊大厅,总建筑面积约16.2万平方米,设置床位不少于800张,总投资约16亿元。绿色智慧住区(鲁信有邻花园)项目位于合肥路以北、松岭路以西,项目总建筑面积43.7万平方米,计划建设高端住宅楼、人才住房、幼儿园、配套设施及部分沿街商业网点,其中地上计容建筑面积约30.3万平方米,建设10座单体,总投资约78亿元。

记者从现场获悉,2022年,崂山区共安排了总投资736.07亿元的194个更新建设项目,其中新建项目126个。一季度,崂山区已新开工澳柯玛人才公寓、华为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中国海洋大学附属学校等33个各类城市更新项目,计划完成投资16.68亿元,实际完成投资18.21亿元,完成投资比率达到109.2%。

为抢抓二季度施工黄金期,崂山区将紧盯青岛虚拟现实产业园、跨海大桥连接线二期工程、张村河片区村庄改造和浮山午山绿道等重点项目建设,计划二季度再开工64个城市更新项目,实现上半年开工率超过77%,为完成全年投资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西海岸新区:37个建设项目集中开工 

今年实施攻坚项目260个

西海岸分会场设在巨川智能集成水处理设备研发中心及总部生产基地项目现场。在此次开工仪式上,该区共有37个项目集中开工。

据悉,巨川智能集成水处理设备研发中心及总部生产基地项目由青岛巨川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睿沃工程有限公司共同投资2亿元建设。项目主要从事智能集成净水设备系统的研发和生产、销售,主要依托发明专利蔗糖法高纯二氧化氯发生器的核心技术,用于建设发展智能集成水处理设备的研发和生产,并通过自主知识产权的净污水厂智能水务控制系统、净水污水智能加药系统等软件系统为客户提供全生产流程的智能集成服务。项目达产后预计年产值2亿元,带动就业100人以上。

今年以来,西海岸新区用项目化、工程化的思维和办法,全力推进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攻坚行动。按照计划,新区三年共实施攻坚项目397个、总投资1800多亿元,其中2022年实施攻坚项目260个、总投资1399亿元。目前,一季度新区已实施攻坚项目137个,二季度新开工一批老旧小区改造、市政基础设施、公园城市建设、产业发展等攻坚项目,在打造美丽宜居典范城市上示范引领。

城阳区:锚定六个领域城市更新建设 

二季度总开工项目将达176个

城阳分会场设在大唐高新技术产业园项目现场。据了解,大唐高新技术产业园项目位于墨水河东、正阳路西、双元路北,占地约120亩,总投资10亿元。该项目围绕以高新技术为核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布局人工智能、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等重点领域,以“平台+项目”方式,科技创新与产业化相结合,着力创建国际领先的高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的创新平台、总部基地、智慧园区,计划3年内引进和设立3家央企、3家研究院、3家上市公司和专精特新企业入园。目前,园区已引进创泽智能机器人集团总部、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青岛中科未来健康研究院,其他高端生物医药产业区域总部和专精特新企业正在积极洽谈中。

今年一季度,城阳已开工项目112个,完成投资38.2亿元。下一步,城阳区将锚定六个领域的城市更新项目,深度挖潜,拿出超常规、大力度、突破性的实招硬招,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应开工尽开工、拟开工早开工,二季度新开工项目64个、总开工数达到176个,全面推进城市更新项目建设进度。

即墨区:争取二季度开工率达75% 

完成投资108亿元以上

4月1日下午,在即墨区分会场,金茂智慧国际城、老旧小区改造等44个项目集中开工。

金茂智慧国际城项目位于环秀街道,建设用地面积约1300亩,分8个批次开发,拟建设五星级酒店一座、商业MALL一座及部分街区式商业与写字楼。项目紧邻地铁7号线,站点为前东城站,为地铁TOD项目,计划总投资约125.6亿元,建成后将提升即墨区城市南大门形象,打造即墨新地标。

今年,即墨区将集中推进总投资225亿元的223个项目建设,其中一季度已开工109个,完成投资58亿元。旧城旧村改造方面,重点推进的营流路片区改造已完成3个城中村的土地、房屋调查摸底,形成初步改造方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重点推进的蓝谷至胶东国际机场快速路项目路线总体方案已基本确定,计划10月份开工建设;地铁及沿线开发建设方面,重点实施地铁7号线二期工程和沿线TOD开发项目,目前7号线二期环秀站、文峰路站、蓝鳌路站已开工建设。

即墨区将以此次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为契机,进一步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大力发扬“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迅速掀起新一轮项目建设热潮,争取二季度项目开工率达到75%、完成投资108亿元以上。

胶州市:今年启动八大领域 

287个项目攻坚行动

在胶州分会场,计划总投资1.1亿元的新立街片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集中施工启动。

项目计划改造52栋楼,涉及户数1635户,建筑面积约16.2万平方米。据悉,该片区建筑建成于1985年至2000年之间,此次改造首先是夯实“基础类”改造,不断补齐老旧小区设施短板,全面提升老旧小区环境面貌。其次,做优“完善类”改造,实施外墙保温改造及电梯加装,全面提升老旧小区的功能品质;丰富“提升类”改造,让小区更智慧。

据悉,胶州市今年已启动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八大领域攻坚战,包括旧城旧村改造建设、公园城市建设、停车设施建设、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地铁建设及地铁沿线开发建设等。在八大领域攻坚战中,胶州市梳理攻坚行动项目共287个,计划总投资180.67亿元,其中,承接青岛市攻坚任务项目109个,胶州市自我实施攻坚项目178个。截至目前,一季度青岛市考核项目已完成投资14.06亿元,投资完成比率达到153.4%;升维加压项目累计开工34个,完成投资10.59亿元。

平度市:五大“战线”同步推进 

144个攻坚项目已启动

4月1日下午,青岛市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二季度集中开工仪式平度分会场于东阁街道山水龙苑小区举行,平度计划投资8200多万元对该小区道路、管线、景观等实施改造提升。

工程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小区内部道路工程、管线改造规整、环境绿化提升、设立宣传栏,增设无障碍设施、健身设施、多网合一箱、智慧安防设施等。规划按照“一‘区’一策”原则,根据居民的意见进行制定。包括山水龙苑小区在内,平度今年将改造60个老旧住宅小区,共涉及240栋楼、改造面积约64.74万平方米,惠及居民6674户,计划投资约2.59亿元。

围绕青岛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平度合力攻坚、火力全开,总投资330亿元的144个青平两级攻坚项目迅速启动,旧城旧村改造、市政设施及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公园城市绿化、低效片区改造等五大“战线”同步推进。截至3月底,已开工建设重点项目75个,完成投资10.4亿元,实现了一季度“开门红”。二季度,平度将集中开工建设总投资10.7亿元的老旧小区改造、紫云公园建设、现河南段整治、常州路翻建等17个重点项目。

莱西市:加速推进57个重点项目  

大力推动基础设施建设

莱西市水集街道隋家屯公园,原本地上老旧建筑物已经拆除,土地平整完毕,各种施工车辆即将进场施工。隋家屯公园项目总投资2952万元,绿化总面积2.22万平方米,计划建设期为12个月。除了隋家屯公园之外,片区还将配建幼儿园、中小学,更引进了国内数一数二的商业开发集团——王府井集团,建设中式商业步行街、大型商超、绿地公园……改造完成后,片区城市面貌将焕然一新。

2022年,莱西市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攻坚行动,从旧城旧村改造建设、低效片区改造建设、市政设施建设、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停车设施建设、公园城市建设6大方面推进,涵盖57个重点项目,计划总投资125.12亿元。其中,列入青岛市攻坚项目46个,计划总投资90亿元,年度投资达27.7亿元,已开工27个,完成投资10.6亿元;莱西市级攻坚项目11个,已开工6个,完成投资1.45亿元。目前,一季度开工建设项目达33个,完成投资12.05亿元,完成投资比率97.37%。

未来3年,莱西市将推进6个旧村和一批城中村改造,打通苏州路、红岛路等9条道路,投资17.7亿元建设31公里综合管廊,推进莱荣铁路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为了缓解停车难问题,还将加大停车设施建设,其中2022年计划实施停车设施攻坚项目73个,新增泊位8738个。公园城市建设方面,将建设口袋公园23处、打造林荫廊道7条、推进立体绿化28处及实施生态绿化工程6项。

来源: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