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布局家族财富传承,规划婚姻财产管理,这场直播讲透了

2022-03-30 07:26 来源:青岛财富圈
分享到:

民法典时代,该如何未雨绸缪实现婚姻财产管理?

股票、基金能够作为遗产传承给下一代吗?

新增设的遗嘱信托有哪些独特优势?

3月29日下午15:00,青岛新闻网《金融直播间》邀请到了齐鲁银行青岛分行高级财富顾问梁景悦,与大家一同探讨《民法典》对财富管理的现实影响。

以下为直播实录:

Q:直播间的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来到《青岛金融大讲堂》。本期节目我们邀请到了齐鲁银行高级财富顾问梁景悦作客直播间,与大家一同探讨民法典的出台和生效,对我们的财富管理有何现实影响。欢迎梁经理!

主持人好,直播间的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我是来自齐鲁银行青岛分行的财富顾问,我叫梁景悦。今天在我们直播间由我和大家分享《民法典与财富管理新策略》。

Q:梁经理您好,我们知道,2021年1月1日,民法典正式生效。一步法典的落地,我们通常明白它给我们的法律制度带来了重要改变,但却经常忽略它对我们资产配置、财富规划方面的影响。那么今天,您将具体从哪些方面为大家解读呢?

齐鲁银行青岛分行财富顾问梁景悦:

民法典正式生效在带来了法律制度重大变化的同时,也为我们金融从业者为高净值客户进行资产配置带来了重大的改变。

今天我将从:【民法典在婚姻财富管理方面的变化】和【民法典在财富传承方面的变化】两方面展开分享。

民法典在婚姻财富管理方面的变化

说到婚姻,可以说婚姻是一件大事,婚姻是爱情的结合,是家庭的结合,不得不承认尤其对于高净值客户,婚姻是非常重要的家庭财产的重组和并购,所以婚姻方面的财富管理也是日益的被高净值客户所重视。

那么我们的《民法典》在婚姻方面有哪些变化呢?第一个就是他新增了离婚冷静期,他是这样说的:

自婚姻登记机关收到离婚登记申请之日起三十日内,任何一方不愿意离婚的,可以向婚姻登记机关撤回离婚登记申请。

前款规定期限届满后三十日内,双方应当亲自到婚姻登记机关申请发给离婚证;未申请的,视为撤回离婚登记申请。

这是什么意思呢?

这就是说如果一对小夫妻日子过不下去了,第一次到民政局,是肯定离不成的,民政局的工作人员会跟他说,给你30天的时间你们俩回去冷静冷静,在这30天当中任何一个人都可以反悔,任何一个人都可以撤回申请。假设这对小夫妻真的铁了心就要离婚了,那么30天之后必须再去民政局第二次确认要离婚。这里有个小细节需要注意,第二次去要在第31天到60天之内,亲自去。超过这个时间段,哪怕是第61天去,也不算数了,需要从头重新冷静。

民法典为什么要这么做呢?

无外乎要提醒大家:

1.谨慎行使离婚权利

2.激发对婚姻家庭的责任心

3.防止当事人一时冲动草率离婚

4.挽救破裂家庭

5.维护婚姻秩序、维系社会稳定

毕竟国是千万家,千万家组成国,家都不安稳,哪来的国泰民安。

直播间的小伙伴们可以想想身边的朋友,看过的新闻,来感知一下,现在提离婚的当中,是男人提的多,还是女人提的多?

在这里呢,这个数据也是会出乎很多人的预料,在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提供的离婚大数据报告中显示,在我们现在社会当中提离婚的73.4%都是女性,大家可以感受到新时代的独立女性,所以各位男同胞们真的要好好照顾自己的另一半,好好珍惜他们。

接下来另一个问题:

离婚高危期是婚后第几年

我想大家肯定会说七年之痒啊,那么肯定第7年最危险了。那么我们来看一下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提供的大数据。从数据上可以看出,3年左右达到了离婚顶峰,10年之后进入了安全阶段。所以对于我们现代人来说,不是七年之痒了,三年就开始痒了。在这里不得不感慨一下,现代人生活节奏快,压力大,诱惑多,那么对于婚姻的考验也是更多了,这也是我们今天为什么要学习民法典关于婚姻财富管理方面知识的原因。

接下来,我们来看一下

在婚姻方面还有哪些大的变化呢?

第二个变化就是《民法典》扩大夫妻共同财产的范围,夫妻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下列财产,为夫妻的共同财产,归夫妻共同所有:

工资、奖金、劳务报酬;

生产、经营、投资的收益;

知识产权的收益;

继承或者受赠的财产;

其他应当归共同所有的财产,夫妻对共同财产,有平等的处理权。

我们来看一下,标红字的部分是《民法典》新修改的部分,劳务报酬是指除了工资奖金正常上班赚的钱以外,额外的任何方式赚的钱都可以归到劳务报酬里,比如说正常的上班族,班后开网约车的收入就是劳务报酬,班后开直播,接受网友的打赏,带货,这些也是劳务报酬。

那么什么是投资的收益呢?我们打个比方,婚前100万的本金,婚后存银行买理财,收益10万,这10万的收益就是夫妻共同财产。所以,无论本金是否属于婚后财产,结婚后这部分本金所产生的收益都属于夫妻共同财产。

除了民法典扩大了夫妻共同财产之外,还明确了个人财产的范围。

民法典第1063条,下列财产为夫妻一方的个人财产:

(一)一方的婚前财产;

(二)一方因受到人身损害获得的赔偿和补偿;

(三)遗嘱或者赠与合同中确定只归一方的财产;

(四)一方专用的生活用品;

(五)其他应当归一方的财产。

第二款原来在婚姻法是这么说的,一方因身体受到伤害获得的医疗费、残疾人生活补助费等费用。

大家来对比一下,哪个范围更大?很显然,新法的范围更大。

民法典对婚姻财富规划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他使夫妻共同财产范围扩大,夫妻之间的财富更容易发生混同,提前的财富规划显得愈发重要,高净值客户更需要做好婚姻财富规划。

那么对于我们金融从业者而言,哪些金融工具能帮到大家呢?

下面我来简单介绍一下一款金融工具:保险。

保单有一个很好的作用就是他有财富署名的功能,他可以把财富写上你家人的名字,在这里每笔进来的钱和每笔出去的钱都有清晰的流向,他不会发生财产混同的现象。比如年金险,我们的年金险通常都会搭配万能账户,万能账户的存在,使得父母依然能对孩子婚后的财产有一定的掌控权,而且万能账户还是复利滚存,也能让我们的资产保值增值。除了年金保险我们还有终身寿险,对于终身寿险,除了财富署名的功能外,还有一个身故受益金的指定功能,因为身故受益金是属于赔款的性质,把这部分给到孩子就属于孩子的个人财产,而不是夫妻共同财产了。

民法典在财富传承方面的变化

接下来给大家带来第二大部分,民法典在财富传承方面的变化。

《民法典》完善了代位继承制度

第1128条,被继承人的子女先于被继承人死亡的,由被继承人的子女的直系晚辈血亲代位继承。被继承人的兄弟姐妹先于被继承人死亡的,由被继承人的兄弟姐妹的子女代位继承。代位继承人一般只能继承被代位继承人有权继承的遗产份额。

这个有点拗口,简单来说一句话,侄子侄女外甥外甥女可以作为你的第二顺序继承人继承你的财产了。所以大家以后是不是要对自己的侄子侄女好一点啊,不仅如此,更要对自己的姑姑,姨妈,叔叔舅舅好一点啊,说不定我们就有机会作为第二顺序继承人继承人家的遗产了呢。开个玩笑,民法典对财富传承规划的影响使得遗嘱制度发生重大变化,更容易引起纠纷,需要提前布局财富传承,预防家人争产风险。

在这里给大家再介绍一个金融工具就是家族信托。家族信托对于家庭资产保全和传承是一个很好的财富管理工具。信托公司作为家族信托的受托人,把财产交给信托公司来打理,委托人可以将自己的子女作为受益人。我们可以在信托合同中约定受益人领的每一笔钱都属于受益人的个人财产,不是他的夫妻共同财产。这样可以有效防止财富外流的情况发生。

以上就是我的分享内容,感谢大家的聆听。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