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胶东五市有了消费发展测度指数:胶东经济圈综合得分10.14,青岛得分13.57

2021-11-02 07:38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分享到: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11月1日讯 消费是新发展格局的重要环节和主要着力点。10月31日,青岛科技大学经管学院与青岛市统计学会联合成立城市消费发展研究中心,并发布了《城市消费发展指数报告》。

《报告》结合贯彻落实山东省《关于加快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指导意见》,创新性地提出消费发展指数,从消费活力、消费结构、消费业态、消费潜力、消费辐射力和消费环境六个维度构建了指标评价体系,重点对胶东经济圈城市开展消费发展指数测度。

会上,青岛科技大学经管学院院长李勋来解读了《城市消费发展指数报告》。《报告》指出,消费不仅仅是过去总量的概念,更包含了高质量发展问题;消费是发展的、动态的、开放式的;消费发展包括质量与数量在内的消费高质量发展,不仅是量的增加和扩张,而且还意味着其质的方面的变化。

基于2020年青岛、烟台、潍坊、威海、日照等胶东五市消费数据,计算得到胶东经济圈消费发展总指数10.14,其中,青岛市消费发展总指数13.57。从六个维度看,胶东经济圈消费活力指数0.51,其中,青岛市消费活力指数1.15;胶东经济圈消费结构指数1.37,其中,青岛市消费结构指数1.97;胶东经济圈消费业态指数0.52,其中,青岛市消费业态指数1.09;胶东经济圈消费潜力指数3.69,其中,青岛市消费潜力指数3.96;胶东经济圈消费辐射力指数1.46,其中,青岛市消费辐射力指数1.99;胶东经济圈消费环境指数2.59,其中,青岛市消费环境指数3.41。

围绕“消费·城市·发展”主题,特邀嘉宾开展深度研讨。

青岛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刘晓曙提出,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数据的非竞争性将带来规模效应和网络效应最大化,数据的零边际成本,使得相关经济活动的潜力更大,数据作为关键生产要素已成为经济增长新引擎,消费发展指数的诞生是一项非常有价值的创新工作。

盒马鲜生山东区域公共事务部总监张金菊认为,通过借助大数据与行业趋势调查,可以看到时尚消费生活新趋势正在继续借助新零售不断突破,要预见到未来零售业供需关系的改变与升级,要更加重视新消费群体的崛起、捕捉渠道创新带来的全新品牌增长机会,提出消费发展指数要深化对细分领域的研究。

青岛网商协会执行会长张泽宝表示,青岛作为我国重要的沿海开放城市,正逐步成为北方城市产业带发展的排头兵和商贸流通的桥头堡,消费发展指数将在消费领域起到“风向标”引领作用。

研究报告提出,胶东经济圈是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区域,消费已经成为胶东五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支撑点,五市之间的区域合作日益深入、消费融合不断强化。但从整体看,消费市场协同发展还不足,区域经济深度融合需加强,辐射范围和辐射强度不高,与周边城市聚集能力不强,特别是在全国区域经济发展中,与长三角、珠三角等发达城市群存在差距。青岛应着眼构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目标,立足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服务区域协同发展,不断提升城市要素聚集能效、辐射作用和发展活力。要强化优势,聚焦开放、时尚与国际化,加速布局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要补齐短板,聚焦品牌与国际标准,增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综合竞争力;要拓展场景,聚焦国际消费前沿,提升消费能级,打造多层次消费商圈;要提升品质,发展品质消费,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新需求;要放大辐射,聚焦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多措并举,提升消费引领作用;要提升环境,聚焦服务与管理,全面提升消费环境的国际化水平。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刘兰星 通讯员 韩君梁)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