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国家发改委发文 8市成典型!青岛入选 为北方唯一 14条经验获全国推广!

2021-10-12 07:19 来源:青报观象山
分享到:

只要你做得好,就会被看见,被认可。

10月11日晚间播出的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报道了青岛市通过搭建“民营经济创意会”平台等措施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的做法。

无独有偶。同一天,国家发改委在其官方网站发布了《关于推广地方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典型做法的通知》(简称《通知》)。

《通知》指出,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一年多来,各地区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落实《意见》为抓手,结合本地民营经济特点和实际,聚焦民营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出台了一系列有含金量的政策和举措,支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取得了显著进展和成效。国家发展改革委通过深入调研,在专家评估的基础上,对部分地区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典型做法进行梳理总结,予以印发,供各地区结合实际学习借鉴。

此次推广的典型做法共72条,来自青岛、成都、常州、温州、台州、泉州、佛山、江阴等八个地方。这些典型做法,都是地方结合自身实际,针对民营企业在改革创新中遇到的突出问题推出的创新性举措,已经在工作实践中取得了显著成效。

稍加留意就会发现,入选城市民营经济都很发达,青岛能够入选,而且是北方地区唯一,表明青岛在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方面所做的工作够典型,得到国家层面的认可,具备推广借鉴价值。

《通知》详细列举了8市的典型做法,其中包括14条青岛典型做法——

《通知》要求,“高度重视推广借鉴工作”,“切实抓好组织实施”。

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力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基础,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的重要支撑,是企业家精神的重要发源地,也是衡量一个城市活力的重要指标。

在青岛经济发展史上,民营经济居功至伟,但仍面临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其中有民营企业自身的问题,比如,创新能力不足,应对风险挑战的胆识和能力不足等;也有外在的问题,比如市场环境、创新环境、政务服务、监管执法与法制保障环境等营商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等。

近几年,青岛着力破解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市场冰山、融资高山、转型火山”,切实推动民营经济更好更快更大发展。

截至2020年底,青岛实有民营市场主体176.40万户,较2015年增长90.89%。其中,实有民营企业62.53万户,较2015年增长125.41%。青岛市每万人拥有民营市场主体1857户,位于深圳(2612户/万人)、西安(2336户/万人)之后,居副省级城市第三位,创业密度较2015年(1016户/万人)提高82.78%;税收占比67.1%,投资占比57.5%,进出口占比65.9%……

实实在在的成效,是检验做法的唯一标尺,也是青岛能够成为全国典型的一个最有说服力的佐证。

01变化,正在发生……

都说,南北方经济的差距,主要体现在企业的差距上,尤其是民营企业活力的差距上。作为品牌之都,各类企业在青岛经济社会发展中扮演着关键角色,是市场经济的主力军。但很长一段时期,青岛的民营经济整体实力还不够强、活力不足。

然而,这个看似积重难返的局面,正在发生扭转。当前,青岛营商环境显著优化,民营企业家信心持续增强,民营经济已成为全市增创经济发展新优势的生力军和主力军。来看一组数据——

截至2020年底,青岛实有民营市场主体176.40万户,实现税收1146.8亿元,占全市税收总额的67.1%;民间投资占全市投资的比重达到57.5%,是推动全市投资增长的重要力量。2020年,全市民营企业进出口4222.7亿元,占同期全市外贸总值的65.9%,占比较2015年提高16.9个百分点。截至目前,全市民营工业企业涉及36个行业大类,其中石化、服装、食品、机械装备、电子信息形成千亿级产业链。

“十三五”期间,青岛5家企业入围2020中国民营企业500强,较2015年增加2家;12家企业进入2020山东省民营企业100强,较2016年增加7家,达到历史最好水平。

8月27日,2021年山东民营企业100强发布,13家青岛民企上榜,较去年新增1家。9月25日,2021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发布,青岛5家民营企业上榜。

根据前不久出台的《青岛市“十四五”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规划》,到2025年,青岛民营企业总量突破100万户,民营经济增加值占比达到50%以上,民营经济税收占比、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占比稳定在50%以上,民营经济吸纳就业占比稳定在80%以上,形成一批跨行业、跨地区、跨所有制的百亿级、千亿级大企业集团,打造民营标杆企业群体。

届时,青岛将基本形成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的“群狼之势”和“万马奔腾”局面,“民营经济示范城市”主要指标居于同类城市前列,初步成为我国长江以北地区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新标杆。

02这些青岛经验成为“全国典型”

当前,民营经济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

2018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我国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提出有力举措,为民营企业未来发展指明方向。

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多措并举,激发民营企业活力和创造力。

随后,各地结合本地民营经济特点和实际,聚焦民营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出台了一系列有含金量的政策和举措,支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青岛就是“急先锋”之一。此次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关于推广地方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典型做法的通知》中,详细列举了涵盖七个方面的14条“青岛经验”。

在完善对民营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政策服务方面,青岛研发“青易办”企业开办掌上智能平台,推进政务服务向移动应用拓展,真正实现了让民营企业家一部手机就能办完企业开办所有业务;以全市惠企政策“一口发布、一口解读、一口兑现、一口服务、一口评价”为目标,建设“青岛政策通”平台,全面提升政策服务水平。

在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题方面,青岛设立中小微企业转贷引导基金,帮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渡过短期资金难关,累计为3139家(次)企业提供转贷资金476.96亿元;提出加大信贷支持力度、缓解还本付息压力等21项工作要求,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问题;创新专利权质押保险贷款,将传统风险转移变成风险分解,真正解决了中小企业利用专利权质押融资难题。

在优化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方面,青岛出台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地方性立法——《青岛市民营和中小企业发展促进办法》,充分发挥立法在推动民营经济发展中的引领和推动作用;通过“三项新建制度+三个专项行动”,多角度护航企业发展,共避免了54家民营企业因案关停、近千名企业员工因案失业。

在鼓励引导民营企业改革创新方面,出台政策对“专精特新”小微企业创新转型项目实施奖补,2020年,技术、改造类和产业链协作配套类扶持项目559个,总投资额约23亿元,全部达产后年新增产值约100亿元,新增利润约11亿元,新增税收约4.8亿元。

在促进民营企业规范健康发展、促进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方面,青岛确定每年11月第1周为“青岛企业家宣传周”,市委、市政府每年召开全市企业家大会或企业家座谈会,确定11月1日为“青岛企业家日”,营造尊重企业家的浓厚氛围;成立青岛市民营中小企业大学,大力实施民营中小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培训培育,实施新生代民营企业家培养工程。

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方面,青岛在市、区两级同步开展全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市级试点工作,明确政商交往“正负清单”,完善政商联系沟通机制;建立对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欠款事前摸排工作机制,坚决防止发生新的拖欠。

在加强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组织保障方面,青岛在全国率先成立民营经济发展局(加挂中小企业局牌子),作为市政府组成部门,统筹负责全市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的发展政策实施、综合协调和服务指导;出台《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统计监测体系》,创建民营经济“1+N”统计监测体系,从统计视角精准反映民营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

灵活机动,善于创新,是民营企业的一大特征和优势。想做好民营经济、民营企业改革发展支持工作,自然不能因循守旧、按部就班。青岛这些做法之所以能够成为全国典型,就是因为有创意,不少是原创、首创,有些是“脑洞大开”,“不按套路出牌”。

在2020年中国营商环境评价的18个指标中,15个指标领域进入全国前20位,相关改革经验和典型做法具有借鉴和复制推广价值。

03差距还不小,多向头部城市学习取经

一提到民营经济,人们会自然而然联想到广东、江苏、浙江等南方省份。在国家发改委此次发布的典型城市中,常州市、江阴市来自江苏省,温州市、台州市来自浙江省,泉州市来自福建省,佛山来自广东省。

各地的典型做法数量都不少,其中,成都市12条,常州市11条,温州市31条,台州市27条,泉州市12条,佛山市14条,江阴市7条。

无论是数量,还是力度、成效,都极具借鉴、推广价值。透过这些典型经验,也可管窥南方先进城市发展民营经济的“成功秘诀”。

“民营经济看温州”已经成为普遍共识。放眼中国改革开放版图,温州是一座特殊的城市,特就特在温州是一座靠民营经济“起家”“发家”“立家”的城市,是中国改革开放先行地、民营经济发祥地,是观察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一个窗口。

温州

此番,温州有31条经验入选,居8个城市第一位。做法有,建立财政奖补资金“预拨付”机制,实现企业投入类补助“提前拨付”;全国首创技术产权证券化交易产品,将贷款债权构建资产池发行资产;按照“新官理旧账”要求,开展以解决政府系统遗留时间长、解决难度大的重大历史遗留问题为主要内容的“理旧账”专项行动;通过人大立法将每年11月1日设为“民营企业家节”;刚性规定涉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重大经济决策和重要产业政策,必须征求企业家意见。等等。

台州作为中国民营经济发祥地、股份合作经济发源地、市场经济先发地,勇立潮头,诞生了民营经济的“台州现象”。台州99.5%的企业是民营企业,它们创造了92%的税收和77.5%的地区生产总值。其中,299个制造业产品细分市场占有率国内外第一,105个产品国际市场占有率第一,表现相当抢眼。

此番,浙江台州也有27条典型经验入选。比如,对政府划定的临时经营场所内的特定行业个体经营者进行豁免登记;推动银行机构开展“零门槛申请、零费用办理、零周期续贷”的无还本续贷业务;首创小微企业信用保证基金,构建地方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有效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担保难、担保累”、互保联保风险大等问题。等等。

台州

此外,常州市开展政策性转贷、设立非公经济法治护航中心、推动产学研合作支持民营企业加强创新、完善民营企业参与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机制,泉州市推行无还本续贷、设立公益性金融公共服务机构、推行涉企柔性执法、设立民营企业维权平台等,佛山市推进涉企政务服务跨区域协同、健全民营企业融资增信支持体系等做法都值得借鉴和推广。

青岛强,民营企业必须强。鉴于良好的发展态势和提气的发展愿景,让我们有理由对青岛民营经济的未来充满期待。

作者|观象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