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半年报,折射银行转型新风尚

2021-08-26 07:26 来源: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分享到:

近期,上市公司又开始密集披露半年报。

截至8月24日,共有10家上市银行(A股+H股)发布中报业绩,包括招商银行、平安银行2家股份行,上海银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锦州银行、长沙银行5家城商行,及常熟银行、苏农银行、张家港行等3家农商行。

通读10家银行的半年报,除与往年一样,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资产质量等常规的“中考“内容外,中间业务收入占比提升,理财净值化转型加速、金融科技重塑核心竞争力等成为10家银行半年报的新看点。

在10家银行半年报中,“中间业务”一项普遍出现“发展迅速”“快速增长”之类的表述。由于利差承压,加大中间业务收入已成为各家银行提升收入的强有力武器。

理财业务“单科成绩”均有较为明显的进步。随着“资管新规”即将进入倒计时,各家银行理财产品转型也渐趋提速。从10家银行披露的“期中考”成绩来看,多家银行理财产品余额有所增长,净值化转型程度持续提升,8家银行净值型理财产品占比均超过70%。

中间业务收入占比提升明显

中间业务占比提升明显,成为上市银行中报的一大看点。

中间业务收入一般包括代理服务手续费(进一步细分为理财、保险、基金等)、托管及其他受托业务佣金、银行卡手续费、结算与清算手续费、信贷承诺及贷款业务佣金等。

在经济增速下行、利率市场化、金融脱媒化的背景下,银行业面临存贷款利差收窄、资本补充承压等多重挑战,提升非利息收入规模被更多银行重视起来。随着同业竞争日趋白热化,信用风险小、资本占用少的中间业务成为拉升银行非利息收入的重要手段。

发布半年报的10家上市银行中,有9家银行中间业务收入增速高于营业收入增速,2家银行中间业务收入增速高于100%,最高达214.2%。

手续费和佣金收入是中间业务收入变动较大的部分,同比增长均在20%、30%以上,从手续费和佣金收入结构来看,代理基金、信托、理财等代理业务收入增速较快,普遍增长30%以上,有的甚至超过50%,手续费和佣金收入的快速增长主要由财富管理业务贡献。

2021年也是资管新规过渡期收官之年,银行加速理财业务转型,大型银行纷纷设立理财子公司,创新理财产品和服务,中小银行则发力理财代销业务,自营理财和代理理财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大幅上升,这也是今年银行业中间收入显著增加的重要原因。

此外,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推进“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一年,经济基本面持续向好,银行业以盈利修复为主要目标,发力零售业务是带动盈利增长、落实消费驱动战略的重要手段,各银行向“大零售”方向转型,零售业务成为提高中间收入的重要渠道。

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加速

今年是资管新规过渡期收官之年,多家银行在半年报中公布了净值化转型的最新进展,“加速”成为共同行动。

招银理财在改造和压退老产品的同时增加新产品供应。截至报告期末,新产品余额为2.13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8.31%,占理财产品余额的80.68%,较上年末提高12.92个百分点。截至报告期末,平安银行符合资管新规要求的净值型产品规模为6172.30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3.2%。

城商行理财公司转型也毫不逊色。南京银行半年报称,截至报告期末,南银理财管理的理财产品总规模为2895.39亿元,其中净值型产品存续规模2798.5亿元,占理财总规模的比例为96.6%。

宁波银行称,旗下宁银理财管理的理财产品余额为2831亿元,其中净值型产品规模为2335亿元,占比78.9%,较上年末上升10.1%。

根据《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半年报告(2021年上)》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理财产品存续规模为25.8万亿元,同比增长5.37%。其中净值型理财产品占比近八成,存续规模为20.39万亿元,相较于去年同期提高了23.9个百分点。保本型产品持续压降,截至今年6月底,保本型产品存续余额达0.15万亿元,同比减少90.68%。

在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连平看来,“资管新规”要求下的金融产品净值化转型正在持续进行中,不同行业都体现出可喜进展。目前转型的难点在于部分存量资产的到期时间长、处理难度大。根据监管要求,2021年底过渡期结束前,银行理财要实现净值化转型,虽然还存在一定难度,但仍有希望基本达成目标。

金融科技重塑核心竞争力

金融科技重塑核心竞争力也是银行半年报中不容忽视的关键词。

无论是向大财富发力的招行,还是向零售转型的宁波银行与长沙银行,抑或者是发力小微、下沉服务的常熟农商行,都在半年报中强调数字科技、线上渠道建设的重要性,

以深度布局大财富领域的招商银行便在半年报中指出,未来将构建以“大财富管理的业务模式+数字化的运营模式+开放融合的组织模式”为核心的3.0模式,抢占未来的竞争制高点。

半年报数据显示,截至报告期末,招商银行App累计用户数1.58亿户,掌上生活App累计用户数1.17亿户。招行也表示,将“借助App、网络经营服务中心等线上轻经营渠道,综合运用智能化、集约化的经营手段,将财富管理服务范围扩展至亿级的长尾客群,让财富管理飞入寻常百姓家。”

宁波银行在半年报中披露,公司数字化经营纵深推进促进大零售战略实施,宁波银行App、网上银行等平台获客能力持续提升,线上线下业务协同发力,推动个人贷款日均规模同比增长52.11%。

业内人士表示,从上市银行半年报披露数据不难看出,以金融科技为基础的渠道建设对于银行业务发展的重要性。正如长沙银行在半年报中分析行业背景时所表达的:“随着金融与科技的加速融合,科技已从过去的支持、保障的从属地位,发展成为引领、重塑的驱动力量,成为银行业的重要核心竞争力。”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傅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