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青岛在全国率先实施“标准化+”战略 推动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可持续发展

2021-07-28 07:27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吴帅

世界需要标准协同发展,标准促进世界互联互通。2021青岛国际标准化大会,是标准化领域高端对话平台,本届大会作为培育、聚集、链接、配置高端标准化资源要素的重要载体,其举办对于技术产业融合发展、规则标准互联互通、创新成果开放共享,必将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自2003年以来,青岛市先后提出实施技术标准战略、标准化战略。2015年11月,市委市政府在全国城市中率先提出实施“标准化+”发展战略。2016年出台的《青岛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实施“标准化+”战略,将标准化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以标准化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新型城镇化、城市治理现代化、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形成“事事有依据、处处有标准”的格局,打造具有国际水平的“青岛标准”。

在推进国际标准化进程方面,我市立足本土优势,瞄准国际标准提高水平。2017年,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支持下,青岛市与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密切对接沟通,成功争取到设立了“青岛国际标准化论坛”和“国际标准化培训基地(青岛)”,这是ISO首次在国家成员体设立这样的国际交流平台。

青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张杰表示,青岛国际标准化论坛的举办,国际标准化培训基地(青岛)的落户,对于我市深度参与国际标准化交流合作、集聚国际标准化高端人才搭建了重要平台。最直接的成果则是,青岛逐步形成了国际国内一体化标准化教育培训体系,2017年以来,国际标准化基地(青岛)共进行13期培训班,38个国家的近800名学员参加,其中外籍学员69名。青岛大学自2017年设立标准化学院,开展标准化工程专业本科和研究生教育,培养标准化专业人才,目前毕业和在校本科生120人,硕士研究生5人,将成为我市乃至我国标准化建设高端人才培育基地。

国际标准化论坛平台效应持续放大发酵,有力激发企业标准化活力。这些年,无论在家电电子、化工橡胶、食品水产、纺织服装、机车车辆等传统优势领域,还是在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海洋医药等新兴产业领域,青岛企业标准化活力持续迸发,涌现出海尔、海信、青啤、即发、中车四方等参与国际国内标准化活动的标杆企业。

论坛的举行,为推动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发展注入新动能,青岛标准化建设取得不俗的成绩。2016年以来,我市新增2个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1个全国专业标准化分技术组织秘书处、2个国际工作组,创新基地和秘书处数量继续保持全国副省级城市首位和计划单列市第一;全市主导或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97项、国家标准933项、行业标准735项,居全省首位、全国前列,不断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标准技术支撑。“十三五”时期特别是2017年以来,我市标准化工作取得很大进展,标准国际化走在了全国同类城市的前列。

在推动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发展之路上,青岛充分发挥标准化试点示范典型标杆作用,开展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建设,积极承担国家级和省级项目建设,助力农业、工业、服务业、社会事业等领域高标准建设和高质量发展。青岛市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建设创造了诸多全国第一(批)。市政府承担的国家新型城镇化标准化试点、崂山区人民政府承担的标准化服务产业培育试点、城阳区政府承担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国家高端装备制造业标准化试点和“民声在线”国家级服务标准化试点、青岛市人才交流中心承担的第一批国家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试点等项目,通过标准化建设,创造了标准化的青岛经验、青岛模式、青岛典范。

率先打造先进性评价“青岛标准”品牌。为鼓励企业研制和执行国际国内领先的企业标准和团体标准,创新开展青岛标准先进性评价,用高标准助力产品和服务的高质量提升、高端化品牌发展。青岛市市场监管局出台了《青岛标准先进性评价办法》,对海尔集团、海信集团、中车四方、软控股份、青岛海湾精细化工、青岛宝佳自动化、中科纺织研究院(青岛)等单位的13类产品执行标准进行先进性评价。从产品创新、填补国内(国际)空白、严于国家行业标准等8个方面,科学合理地提取先进性指标,比对企业或团体等优秀标准,最终成就青岛标准的“国内领先、国际一流”水平,让一项项先进性评价指标,为高标准产品“开口说话”。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