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青岛重点建设项目开工率超99%

2021-07-13 07:37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杨光

记者从市发展改革委获悉,今年上半年,220个青岛市重点建设项目开工率达99.09%,共完成投资800.25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78.27%,提前1个月完成“时间过半、投资过半”任务,跑出了项目落地“青岛速度”。

青岛项目落地全面加速的背后是市委、市政府“项目落地年”全面部署下,市发展改革委围绕“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工作思路,在全市建立起领导顶格推进、部门单位全力协同服务、区市产业多维度发力的项目推进管理体系。

火力全开,跑出项目落地“青岛速度”

上半年,青岛发起“项目落地年”强大攻势,火力全开,推动一大批项目早开工、快建设,形成拉动城市投资增长的强势引擎。

从建设情况来看,上半年新开工项目104个,续建113个,竣工1个。其中,30个重大项目开工在建28个,共完成投资189.31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63.5%。

从产业来看,高端装备产业、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挥引领优势,领跑上半年完成投资总量和新开工项目数量前三位。

从大项目来看,15个50亿元及以上项目,已开工14个,完成投资182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63.76%。

从储备项目来看,110个重点准备项目也进展迅速,上半年提前开工59个,较一季度实现成倍增长;开工率达53.64%,比去年同期提高14.79个百分点;完成投资近80亿元,是一季度的5倍。

顶格推进,全面强化项目要素保障

从项目筛选伊始,青岛就把产业需求、民生需求和项目需求作为推进项目落地的导向,深入调研,提前储备,按照“产业引领、民生保障、纾难解困”三个原则筛选入库项目,将往年3个月的项目筛选工作周期压缩为15天左右,大跨步提前公布项目库名单的时间。这份名单既勾勒了青岛产业发展的蓝图,又满足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同时为发展前景好、但推进有困难的项目提供了新的支撑。根据一季度经济形势,青岛主动调整项目,进一步优化项目质量和结构;同时建立项目储备库,储备项目1350个,总投资2.77万亿元。

建立顶格机制引领项目推进,青岛发布市级领导顶格推进重点项目制度,配套顶格推进重点项目联系人制度,顶格倾听,顶格协调解决项目困难,确保市级领导推进项目渠道畅通。

协同多重要素保障项目服务,青岛落实“要素跟着项目走”保障机制,协调有关部门为市级重点项目办理供地手续,解决奇瑞汽车青岛基地、领军科技、山水集团、北汽发动机等项目土地指标2014亩;为60个有融资需求的市级重点项目提供金企对接服务,已对接280家次,成功解决10家次融资需求共49.41亿元。

推进向上申报支撑项目落地,青岛以解决项目困难为导向,积极对上争取,竭力保障项目土地规划调整等需求。在省重大项目的申报中,青岛成功将奇瑞汽车青岛基地项目由季度调整纳入争取为直接纳入省重大项目;国橡中心功能性新材料产业园、中国轨道交通车辆及重要零部件出口服务基地及轨道交通车辆检测认证中心等项目也有望在季度调整时纳入;推荐总投资1444.6亿元的23个项目申报省重大项目调整,35个共有2.57万亩土地需求的项目申报省级重点基础设施项目。

“线上+线下”,创新项目系统管理

将线下深入现场调研与线上数字化管理有机整合,青岛创新市级重点项目系统管理机制。

为海尔智家定制超前研发中心对接地铁5号线布点,为中车智汇港协调配建学校,为领军新型建材产业园解决配电问题,这些项目诉求都来自一线工地,来自深入现场的调研。通过“沉下去”充分了解项目诉求、为企业发放政策明白纸等方式,青岛为市级重点项目的推进提供了更全面的服务保障。

以数字化手段辅助调度管理,青岛建立“智慧发改”信息平台,力争数据调度“一次就好”,半年间减少调度频次十余次。建立“市级领导顶格推进重点项目可视化督导服务平台”,市级领导可以通过平台直观地了解项目基本情况、建设进展、存在问题、顶格推进情况和各区市项目投资进度,还可以使用视频通话功能,即时在线协调解决项目困难。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