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最热出行季!五一火车票卖出前年3倍多,你抢到票吗?

2021-04-22 07:27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五一假期未到先热“最热五一”要来了!

五一火车票秒光

或成“史上最热黄金周”

今年五一假期长达5天,可谓“加长版”假期,民众补偿式出游的热情一触即发,那首日火车票的销售情况怎么样?

五一假期第一天的火车票开售。不少热门方向的火车票手快有手慢无,瞬间秒没!

不少网友表示,抢了个寂寞......

4月17日开始,5月1日的火车票正式开始发售。截至17日下午六点,共发售5月1日车票315万张,是2019年同期的3倍以上。

小长假是激发消费活力、观察经济内在潜力的重要窗口。随着各项五一假期预订数据的出炉,业内人士分析,今年五一假期将成为“史上最热五一黄金周”。

据证券时报报道,近日多家在线旅游平台发布报告显示,今年五一或迎来爆发式出游,当前各平台上旅游产品预订火爆。有平台预计,今年五一旅游人次有望突破2019年同期,达到2亿人次的新高。今年五一假期被业界冠以“史上最热五一黄金周”的称号。

租车市场热门车型一车难求

假期未到酒店预订先火

据央视财经报道,今年五一假期,以跨省游为主的长线游非常明显,根据相关数据统计显示,约七成人群选择跨省游。举家亲子出游热度攀升,已经超过三成预订人群为亲子家庭,同比去年增长10%。

不同往年跨省出游集中在跟团方式上,今年五一,租车自驾跨省游也非常火热。当前,预订五一出行的租车订单比较2019年同期已达到126%的增长,西宁、银川、喀什、乌鲁木齐、拉萨的租车订单比较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198%、271%、500%、367%以及229%。

业内人士透露,早在春节期间,五一酒店预订就已经出现明显增长,原因在于大量抑制的出行需求没有释放。虽然刚刚结束的清明假期中很多旅客探亲、出游,但受限于假期时长,大部分旅客还是会选择在五一假期出行。

上海、北京、三亚、广州、成都、重庆、西安、厦门、杭州、深圳位列前十大出行目的地。从机票订单增长情况来看,扬州、舟山、北海、敦煌、恩施、海口、三亚成为今年五一黄金周的“黑马“目的地,扬州、舟山、北海的机票订单量比较2019年分别增长179%、142%、116%。

从五一假期酒店预订趋势来看,或能延续清明节的“酒店旅游”热。数据显示,目前酒店订单量对比2019年已经实现43%的增长,多家高星酒店已经一房难求。相应的酒店订单均价水涨船高,赶超2019年同期均价。

从出游主题方面来看,主题乐园、动植物园、博物馆、展览馆是五一假期最热门的几大景区类型。目前上海迪士尼度假区、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等主题场馆门票预订量已经大幅上涨。

“最热黄金周”

旅游板块拉升多股飙涨

4月19日,“五一”假期将至,旅游板块开盘后迅速拉升,桂林旅游、张家界涨停,西域旅游、西安旅游、黄山旅游等个股直线跟涨。

“五一”假期是今年疫情好转后经济消费的首个重要节假日,人们抑制许久的消费欲望和高涨的出游热情,有望带来出游高峰;另一方面,2019年“五一”假期是4天,2021年“五一”假期延长至5天,今年5月国内旅游收入相较2019年同期有望增长30%。

抢票“失灵”?

专家提醒:12306最可靠

“五一”假期临近,热门高铁票“一秒售空”引发关注,不少网友感叹“刚刚刷出售票页面,火车票已经秒没”,也有网友表示“加价购票也没成功”“‘抢票’软件竟然失灵”。

提供抢票服务的App超过20个,包括携程、去哪儿、高铁管家、飞猪等都提供不同程度的抢票服务。

专家表示,铁路部门从未授权其他网站办理售票业务,即便花钱购买了所谓的“加速”,也未必能真的抢到票,并且面临泄露隐私的风险。

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网络攻防对抗研究所所长闫怀志表示,利用平台技术手段“抢票”这种有失公平的购票方式,一方面挤占了本应该开放给大众的票务资源,另一方面也成了第三方平台的利益增长点,从而引起了12306铁路售票网站的警觉和抵制。

专家表示,无论是免费还是付费,“抢票”平台背后的根本目的都是为了盈利,民众不要图一时之“快”,助长平台投机获利之风,相关部门也应加强监管。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