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青岛财经 > 正文

营造阳光发展生态 闯出“阳光发布”新模式

2020-10-19 11:12 责任编辑:潘丽丽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讯   近年来,“阳光”已成为青岛市城阳区生态发展的代名词。今年拟新增上市企业7家,其中4家出自城阳。8月26日,青岛公布2020年新一代“青岛金花”培育企业42家,其中11家出自城阳。一份份亮眼的答卷证实了城阳阳光发展生态的生机与实力。

9月21日,2020年世界工业互联网产业大会城阳论坛暨城阳区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阳光发布会在青岛市城阳区召开,大会上21个项目签约落地,发布工业互联网领域27个新基建项目、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300个,总投资额达510亿元。当下,城阳区在用行动丰润高质量发展沃土,闯出鲜明的阳光城阳模式。

闯出新模式:“阳光发布”机制

阳光是城阳发展生态最鲜明的特质。近年来,城阳区坚持用平台思维做发展乘法、用生态思维优发展环境,打造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开放型、服务型、效率型“三化三型”政务服务环境,管住该管的、放开能放的、激活希望的、控制约定的、帮助能帮的,持续擦亮“不用找人、一次办好”品牌,营造让人才和企业家感到舒服的阳光发展生态。今年1至6月,青岛市城阳区引进各类人才9500余人,同比增长46%,实现疫情防控下的逆势增长。

据了解,2019年城阳区市场主体数量增长28%,其中企业增长33%;今年1-6月,130个项目签约落地城阳,总投资达1027亿元。世界500强企业正威集团的供应链项目,自签约起3个月就实现运营,6个月销售额达到15亿;精锐视觉北方总部项目,从考察到落户只用了6天时间。这些数字的背后,就是市场对城阳阳光发展生态的有力认可。

去年10月份,城阳区在深圳进行重大项目资源“阳光发布”了面向2035年的重大建设项目277个、总投资3700亿元,一大批的深圳企业家奔着阳光而来,签约项目24个、总投资219亿元,引发热议和好评。最近,城阳举办了深圳企业家城阳行暨项目资源阳光发布会,公开发布新基建项目,总投资513.7亿元,8家企业正式签约入驻。重大项目资源“阳光发布”机制广招了城市发展“合伙人”,扩大了务实合作“朋友圈”。“阳光发布”是城阳区一直秉持的阳光理念的具体体现,是“阳光城阳”建设的代表性举措。

号角再起: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阳光发布

今年4月份,青岛吹响全面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的冲锋号,城阳区勇当急先锋,放大资源禀赋,聚力科技创新,锚定以工业互联网为重点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发展之路,以工业互联网项目建设为引擎,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为载体,全面加速工业互联网布局。

9月21日,2020年世界工业互联网产业大会城阳论坛暨城阳区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阳光发布会在青岛市城阳区举办。大会上21个项目签约落地,卡奥斯平台、芯谋市场信息咨询(上海)有限公司、大唐融合通讯等业内权威机构现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发布工业互联网领域27个新基建项目、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300个,总投资额达510亿元。

为了推动城阳区工业互联网发展,助力青岛工业互联网之都的打造,城阳区制定形成《城阳区加快工业互联网发展三年攻坚行动计划(2020-2022年)》,并在会上阳光发布。确定了发展工业互联网要素支撑、拓展应用领域、构建产业生态的主要工作目标,明确了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全面拓展工业互联网场景应用、全力打造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等三大攻坚任务,计划到2022年,初步建成新型基础设施支撑有力、融合应用全面拓展、产业生态活力迸发的“青岛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示范区。

“今年以来,城阳区先后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文件,比如《城阳区促进工业互联网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城阳区龙头企业跨越式倍增发展三年培育方案》《关于鼓励工业企业跨越式发展的奖励办法》等,其中《城阳区促进工业互联网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在市政策的基础上,采取1:1配套的措施加大扶持力度,为工业互联网加快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制度保障。”城阳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李温华介绍说。

为企业输血:政府搭台企业唱戏

此外,城阳区近期新成立常春藤基金等4支工业互联网基金,截止到目前城阳区共有中基协登记基金管理人22家,备案基金33只,总规模达200亿元。

自2019年青岛全球创投风投大会之后,城阳成立了产业引导基金,建立了风险共担的跟投机制,迅速吸引了总规模110亿元的10只备案基金落户,今年上半年,在“2020·青岛全球创投风投网络大会”上,城阳区阳光创新投资中心正式揭牌运营,以打造创投风投落地专业服务平台。

城阳区阳光创新投资中心自成立以来,已连续举办“2020产媒融合赢在城阳”项目路演活动、“财富管理与资本市场主题沙龙暨项目路演活动”和“智慧融动未来项目路演活动”三场,邀请了山东华锦控股有限公司、青岛兴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青岛城乡建设小额贷款有限公司、青岛中科清晨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等知名投资机构,参与路演和观摩的企业超过50家。

此外,还举办了两场大型活动——与青岛国际博士后创新创业园联合举办的“创享智造创引未来智能制造项目交流对接会”,共有区40多家智能制造企业负责人参加;9月11日举办的规模超100人的“2020年山东省大学生创业培训创业体验课活动”。

通过这些活动,城阳区阳光创新投资中心不断推进常态化路演服务,不断探索“融智+融资”、“资本+人才”等多种方式引进金融产业及人才的模式。

此外,由专业人员对新引进的基金管理人和基金的工商税务登记、银行开户、基金业协会登记备案、税收优惠政策申请、高级管理人员税收贡献奖励、注销等提供绿色服务通道,为基金管理人和基金全程代办或指导办理以上业务,为基金管理人提供规范化运营、税收、业务等全方位的辅导服务。

“城阳区作为胶州湾产业聚集之地,聚集了轨道交通等众多产业资源,对产融合作具有非常深的理解,为产融模式在青岛发展提供了非常大的支撑,创造了良好的环境,我们通过产融合作平台为城阳带来了资金和创新的融资模式,此次签约只是起点,将来会扶持更多的产业以新型的融资模式获取金融支持。”华炫鼎盛(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文华曾在城阳区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阳光发布会上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潘丽丽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潘丽丽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