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新闻头条 > 正文

买债基请远离绩差小基金

2018-05-25 09:38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今年以来债券市场整体回暖,但信用债违约风险事件却层出不穷。2018年截至5月15日,债市违约规模已近160亿元,且已有多只债券基金“踩雷”。所持债券是否会成为下一颗“地雷”已然成为投资机构担心的问题,而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回避“雷区”也成为投资债市的重中之重。

基金公司多种策略应对债市

投资债券基金的人,可能并不是所有人都对债基具有全面的认识。记者了解到,债券基金是指专门投资于债券的基金,它通过集中众多投资者的资金,对债券进行组合投资,寻求较为稳定的收益。债券是政府、金融机构、工商企业等机构直接向社会借债筹措资金时,向投资者发行,并且承诺按一定利率支付利息并按约定条件偿还本金的债权债务凭证。在国内,债券基金的投资对象主要是国债、金融债和企业债。

一般来说,债券基金是一类风险相对较小的基金,债券基金投资时,理财专家们会对投资品种和投资比例进行严格的把控,分散投资,违约风险和信用风险所带来的不良影响风险都相对容易控制,是一款适合保守型投资者的理财产品。

而对于近期债券违约频发的因素,业内人士分析,在金融严监管和资管业态重塑的大环境下,部分企业偿债能力降低、融资难度和成本提升,叠加公司基本面恶化,共同导致了本轮信用债风险的爆发。对投资机构而言,在债券违约事件频发的环境下,多家公募基金也将采取配置低风险债券、提高信用债评级、强化基本面研究和完善风控等多项举措,多种策略应对债市投资信用风险。

投资者注意回避“雷区”

对于普通投资来说,如何回避“雷区”呢?记者了解到,如果投资者买到踩雷违约债的基金,将面临“真金白银”的亏损,多数会选择赎回。有券商人士分析总结了近期踩雷违约债基金的三大特点,分别是规模较小、单债持仓比例过高、买了民营过剩产能或经济不好地区的债券。数据显示,亏损较多的踩雷债基规模大多在1亿元以下,或者低于5000万元。债券持仓上单债持仓比例过高容易导致投资不够分散,在业绩不好规模又比较小的情况下,净值跌幅会更大。而持债品种上,通常机构都会刻意避开私募债、民营债、过剩产能债等。

据了解,在债市市场化发展的背景下,违约将趋于常态化,投资者应树立风险自担的投资理念,打破刚性兑付的幻想,重视信用风险的识别,加强风控管理,合理进行风险分散配置。记者杨博文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结构性存款:保本理财替代者

2018-05-28 09:26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