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青岛新闻网 > 财经频道 > 青岛财经 > 正文

业内人士提醒:网上买卖积分 小心信息被盗

来源:青岛早报 -- 2013-04-10 09:53:49 字号:TT

早报讯 由于工作原因经常需要坐飞机,张先生办理了航空公司的会员卡,当张先生想要使用会员卡里的积分换里程时,却发现卡中的积分被盗用一空。近期,此类案件在各地屡有发生。记者调查发现,不仅是航空会员卡积分,很多信用卡积分也被当成商品买卖。

会员卡积分被盗用

据央视报道,张先生是国内某航空公司的会员。前不久,他在机场准备用会员卡积分兑换机票时却发现10万积分没了,后经查询才发现,他的积分被人盗取并已兑换多张机票。央视记者调查发现,张先生会员卡内的积分被四川某机票代售点换成机票销售了出去。该代售点是从个人手中买的积分,然后兑换的机票。

记者了解到,盗用积分者手法相同,他们先掌握了会员的卡号和密码,随后通过网上登录篡改会员的联系方式,使会员无法及时收到积分兑换的短信通知;紧接着,通过拨打航空公司客服电话进行里程积分扣减,再到全国各地的代售点出票。而盗窃者所购机票大部分为票价较高的国际航段,以达到收益最大化的目的。案犯盗取里程后,并非第一时间到代售点出票,而是经过网上层层倒卖,最后才辗转到达出票方。

信用卡积分买卖火

航空公司的会员卡积分可以买卖,那信用卡积分呢?昨天,记者调查发现,网络上信用卡积分买卖十分火爆,记者通过搜索引擎,输入“求购信用卡积分”,找到相关信息近10万篇,都是关于收购信用卡积分的。各个银行的信用卡积分均明码标价收购。“明码实价收购信用卡积分,国航、南航、东航航空公司里程,本地的当面交易,外地通过淘宝交易……”这些广告在积分销售的网站随处可见。

记者联系了一名积分卖家,他告诉记者,双方先在网络联系商量好价格,然后按照积分买家的指导,卖家在淘宝网上挂上一件商品,积分买家拍下物品把钱付到支付宝,并给卖家提供一个航空会员卡号。卖家拨打银行信用卡中心电话把信用卡积分兑换成航空里程,并将里程直接划入积分买家提供的航空会员卡上,积分买家确认收到里程后,通过支付宝将钱付给卖家,两个小时,卖家就将信用卡上的积分兑换成了现金。

买卖积分存在风险

记者就会员卡积分问题咨询了几大航空公司,这些航空公司表示,他们推出的里程积分兑换是为常旅客支持航空公司给予的回馈或者奖励,里程积分到一定数额后可以兑换机票。因此,有些常旅客将暂时用不到的积分在网上进行转让,将自己的积分变现。网上里程积分转让交易之所以可以达成,主要是买卖双方都可从中获益。但会员卡积分在网上转让的行为是违规的,相关部门一经发现将取消旅客的行程。

记者又与几家银行的信用卡服务中心取得联系,工作人员均表示,信用卡积分只限持卡人本人使用,不允许转让。另外,由于转让积分时,更多的时候是在网上进行交易,所以交易的风险比较大,个人信息可能被盗,买方和卖方若轻信他人,容易上当受骗,建议谨慎对待。 (记者 徐栋)

分享到:
-

-

图说财经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