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肖承悰:让阿胶回家

来源: 2011-06-23 14:36:33

    作为京城四大名医之首的萧龙友先生的嫡孙女、以及萧龙友学术思想的传承人,肖承悰教授一直有一个心愿,就是让祖父萧龙友先生珍藏的道光年阿胶找到好的归宿。6月20日,北京,随着肖承悰教授亲手将道光年阿胶捐赠给阿胶行业领军企业东阿阿胶,肖承悰一颗悬着的心终于落定了。

    “让阿胶回家是我多年以来的一个梦想,从我祖父传下来的这些阿胶来自东阿,现在让它回到东阿,回到东阿阿胶筹建的国内唯一的阿胶博物馆,我感到非常欣慰,我相信一生悬壶济世的祖父也会支持我今天的做法!”肖承悰教授在捐赠仪式上动情地袒露心迹。

    道光年阿胶代代相传

    据悉,肖承悰此次捐赠了来自道光、咸丰和民国三个年代的阿胶,均产自阿胶故里——东阿县。其中,年代最为久远的道光二十六年的阿胶,距今已有165年的历史,或是市面上现存的最老的阿胶。

    这些阿胶最早来自肖承悰的祖父——中国近代医学史上“京城四大名医”之首的萧龙友。据介绍,萧龙友医人无数而且交友广泛,齐白石等知名人士均是其家中座上客,他也因此得到很多馈赠佳品,也收藏了数量可观的稀罕珍品,此次捐赠的阿胶也是其悉心收藏的珍品之一。这些阿胶后来传给了肖承悰的父亲肖璋,最后到肖承悰结婚的第二天,再次传给她妥善保管。

    记者了解到,作为滋补上品的阿胶,历史上一直售价不菲,而本次肖承悰捐赠的道光年阿胶不仅稀有,且学术及收藏价值巨大。对于价值如此高的阿胶,肖承悰为何要将其无偿捐予东阿阿胶?“在肖家存放,这些阿胶还只是个人的私物,我们希望它能发挥更大的价值。”肖承悰坦言,有了这个想法后她一直在为阿胶寻找最适合的去处,直到了解到东阿阿胶建有中国阿胶博物馆后,便有意将这些珍贵的阿胶捐给东阿阿胶。

    中医药文化薪火接力

    据悉,中国阿胶博物馆内阿胶相关藏品无数,并且每年有大量游人到博物馆参观,从而传播阿胶文化。肖承悰认为中国阿胶博物馆是传播中医药文化的平台,也是这几块阿胶的最佳去处,能充分彰显这几块阿胶的价值。

    “此次捐赠阿胶不仅是对我祖父最好的一个交代,也是为传承中医药文化略尽绵薄之力。” 谈到此次公益捐赠的意义,肖承悰面对媒体如此道来。

    据了解,肖承悰还有一个身份是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首席教授,她在行医时经常使用阿胶治疗相关疾病。她说在现代生活中,很多人没有认识到传统中医药的价值,比如阿胶知识在年轻人中的普及甚少,甚至不少人对食用阿胶还存在误解。“而借由此次捐赠,我还想传递一个常识,阿胶真的是块宝,这是我和祖父多年行医经验的共同体会。”

    事实上,东阿阿胶总经理秦玉峰是国家唯一的阿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他在阿胶文化、中医药文化保护传承上的做法与肖承悰异曲同工,多年来东阿阿胶一直致力于抢救和保护阿胶文化,建立中国阿胶博物馆即是一例,这更坚定了肖承悰捐赠阿胶珍品给东阿阿胶的决心,她说相信东阿阿胶能将这些阿胶及其身上浓缩的文化妥善地传承下去。

    对此,秦玉峰表示,“这些阿胶就是凝固的中医药文化,是阿胶文化的活化石,医药界的老前辈萧龙友先生尚能在战火纷飞的年代悉心保护中医药文化,作为后辈这更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
-

相关阅读
相关链接

上一篇:专业英语培训受追捧 传媒人充电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