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上市公司达80家稳居全省首位

去年本外币贷款余额突破2.6万亿元 连续跨越两个千亿级台阶

3月21日,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举办的“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系列发布会上了解到,2022年,全市本外币贷款余额在全省率先突破2.6万亿元,连续跨越两个千亿级台阶,存贷比达到107%,分别高于全国、全省24个和22个百分点;上市公司总数80家,稳居全省首位;私募基金管理规模突破1800亿元,增速居全国前列;金融业增加值增速高于GDP增速3个百分点,金融业税收225.3亿元,占全市税收比重为13.3%,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了金融力量。

近年来,青岛发力推动资本市场建设,持续拓展实体经济融资渠道。将企业上市作为金融助力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在全国首创推动企业上市和上市公司规范运作“十项工作机制”。持续开展万名企业家资本市场大培训,集齐上交所、深交所、北交所三大交易所培训基地,资本市场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2022年,全市实现13家企业上市及过会,A股上市公司总市值跃居全省首位,发挥了积极的龙头带动作用。精准建立442家重点拟上市企业后备库,全市排队待审和辅导备案企业分别达到13家和20家,上市梯队建设成效显著。积极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蓝海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达到2133家,获批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青岛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正式揭牌运营,成为全市首家介于现货与期货之间的大宗商品交易场所,资本市场功能进一步完善。全市企业通过股债等各种方式共实现直接融资达到3404亿元,直接融资规模进一步扩大。

青岛发力聚集优质金融资源,充分激发经济金融发展活力。将“双招双引”作为提升金融业核心竞争力、强化金融供给的重要抓手,坚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恒丰理财正式开业运营,青岛与深圳并列成为全国第三个拥有3家银行理财子公司的城市。全市金融机构达到293家,形成结构较合理、功能较完备的现代金融组织体系。2022年,现代金融产业链重点项目内资到位267.82亿元、外资6.36亿美元,均居全市24条产业链招商引资前列。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记者李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