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青岛:过去一年有哪些银行新网点开张大吉,又有哪些闭门歇业?

近日,一则《一年内超2000家银行营业网点关门》的新闻刷爆了金融业内的朋友圈,不少同行都在爆料,哪一家银行的哪一个支行又要关门了。

记者登录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官网,查询青岛本地金融许可证的信息,发现自2022年2月-2023年2月整一年的时间里,青岛全市新增设银行网点共计29家,关闭银行网点9家。

在快速扩张新增营业分支机构方面,青岛银行、北京银行、民生银行等表现尤为突出,其中青岛银行在过去一年里新开网点共计7个,除了更加深入青岛主城,在老城区不断新开网点之外,还在城阳、即墨、西海岸等新兴片区不断扩张版图;北京银行进驻青岛时间比较短,仅有5年,但在过去一年时间里新增4家支行,在市南、市北、李沧等主城区迅速扩张,并将业务版图延伸至西海岸新区。除此之外,民生银行过去一年也新开了3家支行,且其中有两家都位于西海岸新区。

针对去年一年的版图扩张,青岛银行机构管理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我们响应监管部门“下沉机构、下沉服务”的号召,有序地推进青岛本地社区支行的建设进度,重点优先选择金融服务空白和薄弱的地区,扩大金融网点覆盖率。服务覆盖面的稳步扩大,也有力地支撑了青岛银行业务的稳健持续发展。

有“新开业”就有“关门大吉”,根据官网公布的信息统计,过去一年里青岛全市共有6家银行的9家支行在国家备案退出市场,正式关门。这其中河北银行共有青岛大尧三路社区支行、青岛开发区支行与青岛书院路支行共计三家支行在过去一年里先后关门,建设银行、平安银行、光大银行、恒丰银行等旗下也都分别有一家支行停止营业。

其实早在去年4月,银保监会首席检查官、办公厅主任王朝弟就曾提到,这几年来我国商业银行的实体网点出现了收缩,在当前信息化、网络化水平高度发展的环境下,这是一个正常现象。银行出现网点人流量下降、客户消费习惯改变的现象,客观上要求银行机构重塑组织架构,创新体制机制,为老百姓提供更加便利的电子化、自动化服务。

此外他也提到,监管部门将引领商业银行在一些地区新设一些网点,网点数量和员工队伍总体上来看保持基本稳定的态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