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青岛金融双招双引持续进阶

青岛新闻网讯 新引进法人机构数量创历史之最,集齐七大类金融牌照,全国性持牌金融机构落子积极性不断高涨……刚刚过去的2021年,青岛金融业双招双引持续进阶,代表当下金融业发展新模式、新业态的大项目、新机构纷至沓来,全市金融机构总数达到286家,其中法人金融机构38家,银行业不再“一业独大”,银行、保险、证券为主体,多种新兴金融业态并举的现代金融组织体系正在彰显。

新落户4家法人机构

法人金融机构数量少、业态单一,一直被视作青岛金融业的“短板”之一。近两年来,与以财富管理为特色的金融业发展壮大同步,青岛地方法人金融机构的崛起精彩有加。尤其是2021以来,又有4家新型法人机构落户。

2021年5月,联储证券迁址青岛,成为我市第一家、省内第二家全牌照证券公司,填补了青岛市全牌照法人证券公司空白。

同样是5月,新沃基金迁址青岛,成为青岛市第二家公募基金持牌机构。新沃基金的加入,对于丰富和完善青岛金融门类、提升和拓展财富管理层级、吸引和凝聚更多金融人才都具有重要意义。

2021年6月,山东港信期货开业运营,这是中国证监会时隔20多年的首次“开闸”批准设立的期货公司,填补了我市法人期货业态空白;同月,恒丰理财获批筹建,青岛与深圳并列成为全国第三个拥有3家银行理财子公司的城市。

目前,青岛市法人金融机构数量达到38家。

2021年,全国性持牌金融机构也纷纷落子青岛。  

广发银行青岛分行落地,标志着全国12家股份制银行齐聚青岛;亚太财险、交银人寿、英大泰和人寿,3家保险公司在青岛设立分公司,数量创5年来新高。其中,交银人寿和英大泰和人寿分别是中日合资和中美合资保险公司,这也是青岛市金融业加快对外开放以来在保险领域的重要成果;红塔期货和华创期货在青岛设立山东分公司,业务范围辐射整个山东地区;中天国富证券青岛分公司、金瑞期货青岛分公司、国融证券青岛龙城路营业部的落地,进一步丰富了青岛市的金融业态。

“老法人”增资

存量法人金融机构持续集增资,实力提升也成为2021年金融业闪光点。

近期,青岛银行资本补充行动取得新进展。公司发布A股配售发行结果公告,按照每10股配售3股,有效认购股数7.82亿股,占可配售股份的94.87%,配股价3.20元/股,认购金额25.02亿元。本次A股、H股配股合计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青岛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提高银行资本充足率,支持银行未来业务持续健康发展,增强银行的资本实力及竞争力。

陆家嘴信托近几年来持续增加注册资本金,2021年底,完成了增资至90亿元的工商变更登记手续,注册资本列全国68家信托公司注册资本第10名,其中仅2021年一年实现增资42亿元。作为青岛唯一一家法人信托金融机构,陆家嘴国际信托有限公司2020年实现税收逾10亿元,地方经济贡献明显。

2021年,作为全国首家获批的外资商业银行全资控股的基金销售机——青岛意才基金销售有限公司完成新一轮增资,新增1.2亿元人民币注册资本,这是自2019年以来联合圣保罗银行对意才的第二次增资,经过两次增资,意才基金的实缴注册资本金已达到4.9亿元人民币。

此外,2021年,全市首家法人财险公司——中路财险注册资本金由10亿元增加到14.4亿元。

青岛法人机构的发展也得到监管部门认可,在近日召开的2022年青岛银行业保险业监管工作会议上,青岛银保监局负责人表示,2021年,青岛法人机构公司治理持续完善,法人银行机构整体资本充足率16.2%,拨备覆盖率257.1%,主要监管指标持续达标。

法人金融机构数量与业态,是衡量一个城市金融业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日渐成为各地进行区域竞争的发力点。其背后,是扩大税收、提高产业集聚的考量,更是吸引高素质人才、提升城市竞争力、加快经济结构调整的考量。从这一点而言,2021年,青岛法人金融机构阵容与资本实力的持续进阶,为青岛金融业向现代金融嬗变再度增添了浓墨重彩一笔。

 多措并举搭建生态圈层

正如业内专家所言,金融机构选择落子何处,首要考虑的是当地的营商环境,因此地方营商环境的优化是吸引金融机构落户的关键因素。

多措并举搭建适合生长的金融生态圈层正是青岛对金融机构的“诚意之邀”。

研判谋划,围绕招商重点精准发力,围绕青岛市建设面向国际的财富管理中心城市的战略定位,立足全国金融机构异地布局的特点和趋势,青岛将招商目标聚焦在证券机构、外资金融机构等领域。深入挖掘已在青展业的证券机构资源,系统梳理未在青布局机构的证券公司名单,外资金融机构名录,引领和聚力全市上下朝着证券机构、外资金融机构招引精准发力,推动和引导各区市积极招商走访。

搭建具有竞争力的招商政策体系。我市出台了《青岛市支持金融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从聚集金融资源、鼓励金融创新、营造良好环境等方面为国内外金融机构来青发展提供了全面的政策保障。充分调动社会各个层面在招商引资领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推动形成全社会招商合力。

持续增强平台聚集资源能级。2021年,我市持续打造青岛•全球创投风投大会、青岛•中国财富论坛两大金融品牌活动,增强聚集金融资源效能。

为落户金融机构发展创造良好的发展空间。2021年,全市银行业不良贷款率降至八年来最低值,达到1.08%,低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广阔的市场空间和良好的发展环境持续吸引金融资源聚集发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