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家不发货被投诉 多家APP被指借口罩诱导下载

在严峻的疫情之下,口罩成为了稀缺物资。多地药店口罩售罄,连“万能”的网购也似乎失灵了,不仅如此,网店、APP和电商平台的花式“口罩营销”也状况百出,被推至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上。

据许多消费者反映,自己在线上购买的口罩迟迟不见发货,甚至被无故砍单。人们质疑,这些电商并非真的有大量口罩货源,而是利用公众对口罩的需求借势营销,以卖口罩之名推广自家APP。此外,销售假冒伪劣口罩、利用口罩诈骗等问题也层出不穷。

近日,口罩生产企业相继复工复产,还有部分其他企业也跨界参与其中,为口罩生产增添了不少力量,口罩的供需矛盾有望逐渐缓解,止息闹剧,回归正常。

口罩商家不发货,遭信用危

近日,“口罩”一词成为了各大社交平台和投诉网站的热词,折射出了特殊时期的群体焦虑。半岛记者搜索发现,在黑猫投诉平台上,关于口罩的投诉信息多达4986条,聚投诉平台上也有2596条。其中,南丁旗舰店、海豚家、平安好医生等网店和APP投诉量较多,南丁旗舰店甚至还被发起了集体联名投诉,投诉量多达1398件。

联名投诉发起人林先生表示,他在1月25日于南丁旗舰店购买了N95口罩和一次性口罩,当时店家明确表示2月4日发货,但至今仍未收到货;消费者田小姐则有些后知后觉,她于1月26日购买,2月17日才发现订单毫无动静,而且相关商品已经下架,情急之下发朋友圈表示:“整整三个星期基本没出门才用了两个口罩,这回我真的慌了!”

目前,南丁的淘宝店铺已经全面下架所有商品,下架商品页面写着“生命第一,致歉——我们尽力了!”记者咨询客服,客服表示:因疫情需要,口罩等物资被征用,需要由政府统一调配,现在无法保证发货时间,希望消费者自行申请退款。

在南丁客服答复群中,有消费者激动地表示:“急等口罩,因为看到南丁之前说有货,才退掉了许多家的口罩预售订单过来买,如今傻等了半个多月却说没货了!”他认为,商家此举不仅有失诚信,这耽误了自己通过其他途径购买口罩,这让他难以接受。

多个APP陷口罩营销风波

不少APP也接连被指出单方面取消订单、虚假宣传,欺骗消费者。平安好医生、海豚家、小米有品、多点APP均在此列。不少人认为,这些APP是以极低的APP获客成本,做了一场借势营销。不管这些企业初心如何,这些口罩活动却的确一个个翻了车,卷入了不小的舆论风波。

1月22日,平安好医生APP推出了“阻击疫情,共渡难关”的免费送口罩活动,承诺首批将送出1000万只。然而,随着口罩的不断送出,却出现了不少质疑的声音,本是公益之举的赠送行为,也似乎逐渐“变味”。

据了解,平安好医生新注册用户有资格领取免费口罩,领取的口罩价格为20元,可通过领取20元优惠券抵消,但用户还需自行支付10~18元不等的快递费。消费者刘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因不了解规则,还是支付了20元的价格,总计花了38元,只买了一只口罩。不少收到口罩的用户还表示,收到的口罩并非其此前宣传的3M或其他品牌的N95口罩,更多的是一次性口罩。有人去淘宝搜索了口罩价格,售价仅0.75元一个。

1月28日,小米有品官方微博表示医用外科口罩到货,用户可以在当天下午4时通过APP直接购买,湖北用户还可以享受1分钱领取1件。消息发布后,小米有品平台访问量超出承载量,随后“小米有品口罩”也成为微博热门话题。然而,许多人守着整点抢到了却一直收不到货。

被大量投诉的还有海豚家APP。投诉者称,海豚家以物流受阻、缺货、被征用等原因强制取消订单,且退款金额与付款金额有出入。不少人质疑,海豚家以口罩有货的借口诱导消费者下载APP并注册会员,虚假发货骗取注册量。

有媒体报道,近日海豚家APP的下载量在苹果APP榜单上增速迅猛,甚至一度超过淘宝、京东,位列排行榜第二,而在十几天前,海豚家的排名还在三百名开外。

2月14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文,称一些商家本身没有货物或者囤货待提价,利用消费者购买防护产品的急切心理,诱导其下载APP、注册下单、套取个人信息。中消协认为,针对疫情防控期间不同原因的防护用品“砍单”行为,消费者依法享有监督权和求偿权。目前,中消协已对此展开调查。

当日晚,海豚家回应称,向受到损失和影响的消费者深表歉意,正在进行自律整顿,将与涉及的入驻供应商商户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欢迎社会各界的监督;2月15日,海豚家再发声明,称已经为用户全额退款完毕,并为每位退款用户补偿了15元余额。

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研究员、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赵占领律师接受半岛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平台在明知无足够货源的情况下仍发布销售信息,诱导消费者下载、注册、充值成会员下单,事后又强制砍单或虚假发货,这种情况涉嫌构成消费欺诈,如果金额巨大,还可能涉嫌合同诈骗罪。同时赵律师也指出,这种情况下,消费者取证较为困难。

微商有风险,警惕“口罩骗子”

由口罩引发的一场场闹剧还在不断地发生。口罩难买,这迫使不少人无奈转投私人渠道,通过社交媒体、朋友圈、微商、代购等渠道购买口罩。多数人的朋友圈中总会有那么几个声称自己有口罩货源的“朋友”,但真正找他们买口罩时,却发现事情没有那么简单。价格高不说,质量也难以保证。

网友“Bella晓晓”通过朋友圈购买的口罩“薄如蝉翼”,看起来根本不像是正规的医用口罩,但因为买不到其他的,只好戴两个出门。她还表示,这个年一家三口光是买口罩的钱就花了三四百元了。

然而,私人途径购买口罩还存在较大的风险,以卖口罩为名实施的诈骗近日来也层出不穷,在巨大利益面前,不少人动了歪心思,妄图发国难财。2月13日,选秀艺人黄智博因涉嫌口罩诈骗案被上海公安部门逮捕;2月19日,四川首例涉防疫口罩诈骗案一审宣判,被告人获刑5年;近日,青岛市公安局即墨分局也侦破了三起利用疫情诈骗的案件,抓获三名犯罪嫌疑人,涉案金额近70万元;2月19日,江苏徐州警方抓获一名19岁的“口罩骗子”,涉案金额高达125.7万元。

工厂复产,“口罩闹剧”将息

口罩供不应求,那么,现在口罩厂商复工生产情况如何?能否解决如此巨大的口罩购买需求?

据此前工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拥有全球近一半的口罩产能,2019年,中国口罩产能约为每天2000万只,总产量超过50亿只,其中,可用于病毒防护的医用口罩占比高达54%。即便如此,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这样的产能对于14亿人的购买需求来说还是捉襟见肘。这当然与疫情的突发性有关,此外,与春节假期生产停滞,物流缓慢、生产恢复受阻也不无关系。

不过,2月2日以来,我国口罩产量正逐日上升。据2月10日全国22个重点省份的数据显示,口罩企业的复工率已经超过76%;2月1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的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发展司一级巡视员夏农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11日,全国口罩产能利用率已经达到94%;特别是一线防控急需的医用N95口罩,产能利用率已达到128%。发改委还表示,将力争口罩企业全面达产、超产,希望口罩企业抓紧释放产能,尽快实现满负荷生产。随着口罩生产企业的相继复工,以及跨界厂商的多方支援,未来将有大批口罩投入市场,这一场场网购口罩的骗局与闹剧,也将止息。

责任编辑:李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