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惠商 民企创梦】青岛平度市政:打造智慧化城市公共服务

青岛新闻网5月7日讯 (记者 窦晓文 通讯员 黄秋梅 周绍华)随着全面深化改革的深入推进,在党和国家的大力支持下,青岛民营经济迎来黄金发展期。青岛市自2016年成立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来,为促进岛城民营经济的发展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利好政策。

近日,在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青岛市工商局的带领下,青岛新闻网记者深入了解青岛平度市市政工程有限公司,探寻该企业在平度市民营经济发展领导小组、平度市场监管局的帮助和支持下,是如何快速适用市场经济,实现企业转型发展,重新焕发企业活力的。

企业四次改制 成功转型升级

青岛平度市市政工程有限公司成立于1994年,在经历了平度市政工程队、平度市市政工程公司、事业单位转为国有企业、改制组建青岛平度市市政工程有限公司四次改制后,企业发展愈发壮大。

2012年,平度市逐步放开市政工程建设市场,引入竞争机制。市场发展空间的压缩和城市规模扩大后,城市公共服务的缺乏与广大市民对公共服务的高需求、高标准,促使平度市政转型升级。

在市场开拓方面,平度市政初以市政工程为主,还积极开拓了园林、公路、水利、物业、道路保洁等业务,相继取得国家市政公用工程总承包二级资质、石油化工工程施工总承包叁级资质、城市园林绿化叁级资质、城市及道路照明工程专业承包叁级资质、压力管道安装GB1、GB1(PE专项)、GB2(1)许可、城市生活垃圾经营性服务清扫壹级等资质。2016年,平度市政投资成立了青岛平度市市政物业有限公司,2017年成立了山东德信泰机电设备工程有限公司,公司业务全方位发展。

在人才培养方面,平度市政有员工800余人,先后招收本科及以上学历学生20余名,有职称的工程技术和经济管理人员达到105人,其中工程技术人员达55人,具有高级职称7人、中级职称20人,注册建造师、安全工程师、造价工程师29人。

在发展业务的同时,平度市政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购置多功能紧凑型清扫车、洗扫车、压缩式垃圾车、洒水车等一大批专用机械及设备,公司的硬件设备处于领先水平。

“资源整合+市政工程+城市公共服务”实现跨越式发展

在新旧动能转换战略要求的指导下,平度市政摸索出“资源整合+市政工程+城市公共服务”的道路,从施工总承包向工程总承包转变,先后中标红旗路西通等道路BT项目、明村镇富康路EPC项目等项目,采用投资、设计、拆迁、施工一体化的工程总承包模式,实现上亿产值,增强了企业发展实力。

作为平度一家老牌的市政公司,如何发展新的商业运营模式,也是平度市政一直在积极思索的问题。后来,平度市政采用“资本+服务”的商业模式,实现了从简单的工程分包向投融资型转变。

平度市政目前业务领域繁多,为公司发展注入活力的同时,也造成了工作人员冗杂、工作内容雷同、工作区域重叠等问题,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平度市政积极探索实施“资源整合+信息化管理+城市公共服务”管理模式,将同质性较强的公共服务相结合,建立专门的团队统一负责,不仅解决了人员冗杂、管理成本过高的问题,还提高了一线工作人员的待遇,真正实现了“人尽其才、物尽其用、财尽其利”。

瞄准“大数据”实现城市“信息化、智慧化”服务

信息化时代,平度市政主动把握信息互联时代脉搏,实施大数据战略,提出“互联网+基础设施运营+城市公共服务+个性服务定制”的未来发展模式,平度市政计划开发手机APP客户端,发展物流、家政服务等新领域业务,让市民在家动动手指就可以享受到接送孩子、快递物品、废旧物品回收、生产物资配送、农产品购销等服务,摆脱城市公共服务的“最后一公里”难题。

除此之外,平度市政积极承接停车场、地下管廊等城市基础设施运营业务,利用移动互联网、云终端等技术,建立停车场数据库和停车场信息动态调整机制,建设智能化停车管理系统平台。

未来,平度市政将继续围绕智慧城市建设,大力实施“智慧基础设施+物联网+公众互动平台”发展模式。一方面通过物联网技术,将基础设施、城市公共服务与大众需求连接起来,并将信息集中到大数据平台,运用大数据的技术和理念,建立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的城市管理服务新方式,使城市公共服务效能更高;另一方面通过公众互动平台,增加大众参与,提高社会服务质量,大幅提升公司的实力和竞争力,推动公司向服务业“蓝海”进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