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惠商 民企创梦】青岛德盛: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

青岛新闻网5月2日讯 (记者窦晓文通讯员黄秋梅周绍华)随着全面深化改革的深入推进,在党和国家的大力支持下,青岛民营经济迎来黄金发展期。青岛市自2016年成立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来,为促进岛城民营经济的发展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利好政策。

近日,在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青岛市工商局的带领下,青岛新闻网记者深入了解青岛德盛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探寻该企业在平度市民营经济发展领导小组、平度市场监管局的帮助和支持下,是如何“腾笼换鸟”,启动新旧动能转换工作,促进企业转型发展的。

中国摩托车历史上第一家替代曲轴进口的企业;中国国宾摩托车曲轴的唯一供应商;中国中小型曲轴行业综合实力评价第一……德盛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为美国哈雷、日本本田、德国宝马、大长江集团、轻骑铃木、川崎光阳等知名企业配套,成为不折不扣的行业“隐形冠军”。

三大结构调整培育新动能 开辟国际高端市场

青岛德盛创建于1957年,从1973年开始生产发动机曲轴,距今已有六十余年发展历史。青岛德盛虽然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但是仍然处于传统的制造业领域,如何“腾笼换鸟”以旧“焕”新,是德盛一直以来面对和重视的问题。

2001开始实施市场结构、产品结构和品种结构“三大结构调整”,以战略创新为先导,加快结构调整,踏上了转型升级之路。

过去,青岛德盛主要面向国内市场生产单一的自行车曲轴和摩托车曲轴。2011年德盛根据市场需求的变化,制定了生产高端曲轴的发展规划。经过七年的探索和发展,德盛在核心技术、装备、人才和管理等方面打下了良好基础,2017年开始高端产品市场需求呈井喷状况,产品供不应求。

受益于政策支持和德盛成功的战略转型准备,德盛成功开辟了国际市场,在同行业中独家进入日本本田全球采购体系、成为德国宝马摩托车曲轴唯一供应商。目前德盛已经达到国际高端产品设计制造水平,供应德国宝马、日本本田、意大利比亚乔等国内外高端产品的订单直线上升,同时为多家国际一流客户开发、生产多种高端曲轴。

“两化融合”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是实现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手段”,德盛总经理张海德这样向记者介绍。德盛公司坚持把“管理信息化、生产智能化、市场全球化、人才国际化”做为企业的四化目标,早在2013年就制定了中国制造2025和工业4.0发展战略,同时全面推进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

中国第一条发动机曲轴智能化生产线

德盛先后自行研发集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第一条发动机曲轴智能化生产线,高端大排量整体曲轴智能化生产线,曲柄销智能化生产线,德国宝马发动机曲轴智能化生产线,实现了离散式工业高精密产品的智能化生产,每一条智能化生产线可节约30个人工成本,将效率提高30%。

同时德盛与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合作,建成了ERP、MES、PLM等信息化系统,实现了企业信息物理系统的全面融合。

青岛德盛在已经建立的两化深度融合基础上,今年计划再投资1200万元对宝马曲轴生产线、整体曲轴生产线和分体曲轴生产线进行智能化建设,进一步提升高端产品的生产能力和制造水平。

重创新 加强新产品研发

德盛集团在发展过程中,变“被动”为“主动”,主动与客户沟通,参与到产品设计过程中。青岛德盛率先引进圆角高频淬火热处理技术,此技术应用于春风牌摩托车,更是助力春风牌摩托车一举成为中国国宾摩托车。

目前,青岛德盛产品品种由单一的摩托车曲轴发展到14个品种,实现了产品多元化发展。

企业发展的秘诀在于创新,而创新的关键是在于人才。为了培养和引进高端人才,青岛德盛不断创新思路,将引智触角延伸到国内外,全面展开与国内外专家、教授等高端人才的业务合作,帮助德盛解决重大技术性难题,助力企业向国际化水平迈进。同时,强化内部人才队伍建设,大力招收招聘和培养各类专业人才,培养高水平产品研发设计工程师、装备和信息化系统工程师及各类专业管理人才,满足企业生产经营发展需要。

在未来发展布局方面,青岛德盛有着明确而宏大的目标:全力打造世界高端轴类研发生产基地,力争到2020年建成世界一流轴类制造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