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惠商 民企创梦】历史与现代的碰撞 青岛纺织谷打造创业孵化基地

青岛新闻讯  (通讯员 黄秋梅 周绍华)随着全面深化改革的深入推进,在党和国家的大力支持下,青岛民营经济迎来黄金发展期。青岛市自2016年成立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来,为促进岛城民营经济的发展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利好政策。

11月中旬,在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青岛市工商局联合青岛市市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组织带领下,青岛新闻网记者参观走访了青岛著名创业孵化基地——青岛纺织谷,在这里感受历史与现代的碰撞。


青岛纺织业与120岁的城市共同走过了百年岁月,见证了这座城市的风雨沧桑和发展历程。上世纪初以来,纺织业的快速发展推动了青岛城市化和工业化进程,百年纺织给青岛留下的,是宝贵的精神财富和历史文脉。

老厂区变身创业基地

青岛纺织谷整体项目投资6亿元,占地面积1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依托青岛纺织百年产业积淀,对部分老建筑重新规划装修,充分发挥空间和平台等优势激活老厂房成为创业沃土,吸引纺织强关联和弱关联的业态入驻,为老厂房注入新活力,同时也运用自身资源,助力区内各企业抱团发展,建设青岛首家以纺织产业链为主题的创业孵化园区。

经纬线织出纺织文化

青岛纺织谷位于原青岛国棉五厂旧址。走进厂区内,高高矗立的老式水塔、生机勃勃的百年金桂树,以及30年代老厂房,显现出这个老纺织工业基地曾经的辉煌。

如今,这里没有了机器的轰鸣,文化创意成为主旋律。在厂房内的一处工作室,深棕色原木屋顶和檩梁,以及木头支柱,在白墙的映衬下古色古香。走廊另一侧是装修完毕的华秀168百年秀场,这个面积约1000多平方米的秀场已成功举办了多场时装发布会。园区内还有迷你秀场和3万平方米的会展场地,可满足不同发布会需求。

贯穿于厂房各展区和办公区域的走廊也被赋予了霓裳大道的名字。霓裳大道长200米,宽10米,除设置吧台休闲区、橱窗展示、发布活动场地外,大道中间还将放置一条完整的纺织流水线设备。从此处走过,能够对纺织工艺流程一目了然。

徜徉在这里,时常能看到湿式报警阀、闸门、木头窗棂、不锈钢立柱……这些在改造中保留下来的老物件儿,成为记载老纺织厂的“印记”,无时无刻不在诉说过去的故事。郭涛说,他们在改造过程中,有意识地对老物件儿进行保护和保存,实现现代感与年代感的巧妙结合,以此凸显纺织文化的传承。

转型紧扣“一体两翼”

纺织谷摒弃了过去简单的订单依托和低端的加工制造,向设计研发、科技创意等产业链前端和服务贸易等价值链高端延伸。抓好“微笑曲线”两端,形成了以科技研发和文化创意为两翼支撑,以服务贸易为主体的“一体两翼”概念,建设形成一个开放包容的集科研、创意、时尚、贸易、信息、文化、教育等于一体的高端生态圈。

如今的“纺织谷”,已不是简单的纺织主题园区,也不仅仅是青岛纺织的传承,而是跨越各领域、融合多方资源的全新价值平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