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民营企业榜样 德才集团:设计驱动理念提升 让建筑有灵魂

青岛新闻网11月10日讯  (记者 窦晓文 通讯员 黄秋梅 周绍华)随着全面深化改革的深入推进,在党和国家的大力支持下,青岛民营经济迎来黄金发展期。近日,在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青岛市工商局的组织带领下,青岛新闻网记者参观走访了青岛著名的民营企业——德才集团,探寻在一系列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利好政策环境下,德才集团如何从一家初创企业成长为全国唯一一家拥有12项壹级资质的大企业。

德才集团成立于1999年,自2005年始快速发展,是一家集工程建设、地产开发、装饰装修、规划设计、新材料研发与生产的大型建筑企业。德才集团涵盖3大业务领域:施工领域、设计领域、工厂化领域,其中施工领域包括德才装饰股份有限公司和青岛中建联合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设计领域包括英国DC+HD设计院的城市规划设计、中房设计院的建筑设计、装饰装修设计,工厂化领域主要通过青岛德才高科新材料有限公司进行工厂化装饰运作及节能环保新型材料的研发与生产。

乘着时代东风  德才以质量和口碑打市场

德才集团成立之初,恰逢中国住房市场化政策实施不久,国内装修市场随着市民的火热购房方兴未艾。德才集团抓住这个契机,凭借着对工程质量的严格把关和赚取合理利润的经营宗旨,在行业内迅速打开市场和口碑,经营项目逐渐增多。2004年12月,德才装饰拿到了国家建筑装饰工程设计专项甲级证书,2005年5月获得专业承包壹级资质,成为当时青岛为数不多的拥有双甲资质的企业。同年秋,德才装饰成功中标奥运项目青岛国际帆船中心媒体中心装修工程,自此,德才装饰在业内声誉鹊起。

2007年,德才装饰在北京成立分公司,半年后即拿下人民日报社、中国政法大学、北京西客站三个项目,为日后德才装饰占领北京市场乃至走向全国、全世界奠定了基础。2012年德才装饰在青岛投资设立德才高科新材料有限公司生产基地,向建筑装饰产业链上下游进行积极探索。

设计驱动理念提升  全产业链完美实现设计构想

设计领域是德才集团非常重要的三大领域之一。2012年,德才集团与英国HD公司合作,在英国伦敦成立英国DC+HD设计院,这是中国唯一一家成立于伦敦的设计院,该设计院整合到150多位国际一流的设计师资源,在世界领域享有较高的知名度。

借助DC+HD设计院,德才集团成功将业务拓展到欧洲、亚洲、中东、加勒比海等国际市场,并承接了诸多城市规划、住宅、景观设计、大型场馆及酒店设计项目,作为欧洲地标性建筑的波黑军港(伯特洛瓦港湾城)便是由DC+HD设计院进行设计的。同时,公司在加勒比海圣卢西亚国承接了城市规划等工作,积极在全世界范围进行市场布局。

除此之外,德才集团还拥有成立于1988年,以设计大中型民用建筑为主的资深设计院——中房设计院,拥有建筑、装饰、幕墙、智能化、结构、水、暖、电、规划、环境景观等完备的专业设置,并拥有专业化设计人员160余人,其中高级建筑师、高级工程师60余人,在全国各地承接了诸多建筑设计、规划设计、环境景观设计项目,荣获了多项国家级、省市优秀设计奖。

德才集团的设计理念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为了确保完美地实现其设计理念,德才集团不断完善产业生态链、扩充事业版图。德才装饰连续11年位居山东省装饰行业第1名,也是全国唯一一家拥有12项壹级资质的装饰公司。青岛中建联合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是国家房屋总承包壹级企业,主要从事大型工程建设、市政园林建设、房地产开发等业务,位居青岛市建筑企业综合实力前10名。青岛德才高科新材料有限公司拥有世界一流的机械生产设备,为国内顶级配置,是中国住建部授予的绿色环保生产研发基地之一。

成立十余载  硕果累累

德才集团凭借雄厚实力和专业技能,承接过第29届奥帆媒体中心、奥帆博物馆、海尔洲际酒店、青岛大剧院、青岛流亭机场、青岛市地铁3号线、北京西客站、扬州市科技馆、安徽省蚌埠市三馆、镇江金山寺、重庆缙云寺、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欧洲波黑军港(伯特洛瓦港湾城)等国内外地标性建筑,荣获了包括鲁班奖、国优奖等国家级奖项220余项,山东省建筑工程质量泰山杯、青岛杯及省市级工法奖项260余项,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近300余项。

2016年,德才装饰股份有限公司承接的位于青岛市中德生态园内的德国企业中心项目以突出的实力和领先的质量水平,荣获了中国建筑质量的最高荣誉——鲁班奖。2017年,德才装饰承接的青岛外语学校项目再一次获得鲁班奖殊荣。

德国企业中心

德国企业中心

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奖)是中国建筑行业工程质量的最高荣誉,代表中国建筑行业全国质量最高水平,一直以来被誉为中国建筑界的“奥斯卡奖”。鲁班奖充分彰显出了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鲁班精神,通过创建工程精品,树立先进典型,充分发挥精品工程的示范作用,从而带动全行业管理水平、质量水平的全面提高。鲁班奖是所有建筑人梦寐以求的向往和孜孜不倦的追求。本次获奖是建筑装饰行业对德才装饰工程建设质量的充分肯定与高度认可,也标志着德才工程建设质量水平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