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青岛小微企业】明月海藻:全面创新“海藻+”理念海洋化妆品成为新增长极

青岛新闻网11月9日讯  (记者 王爽 通讯员 黄秋梅 周绍华)随着全面深化改革的深入推进,在党和国家的大力支持下,青岛民营经济迎来黄金发展期。近日,在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青岛市工商局的组织带领下,青岛新闻网记者参观走访了青岛西海岸著名的民营企业——青岛明月海藻集团有限公司,探寻在一系列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利好政策环境下,青岛民营企业的发展之道。

国内海藻加工龙头企业  年营业额突破10亿大关

海藻不仅能吃还能用。青岛明月海藻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明月海藻)就是一家从事海藻加工、糖醇生产以及热电联产的综合性高新技术企业,前身是明月海洋科技园,始建于1968年。经过40多年的发展,明月海藻形成以海藻酸盐、糖醇产业、海洋生物产业、海洋化妆品产业、生物医用材料产业、海洋功能食品产业为支柱产业的六大体系,生产出海藻酸盐、甘露醇、海藻酸丙二醇酯(PGA)、山梨醇、海藻酸、碘、海藻肥、海藻饲料等百余种产品,目前已有4家子公司,年营业额10亿元以上。

明月海藻集团品牌与文化传媒部的封经理表示,作为明月海藻的拳头产品,海藻酸盐生产规模已经位居世界第一。海藻酸盐是海藻中的海藻酸与海水中的矿物质生成的天然产物,用途非常广泛,可以被用来制作食品、饮料、牙模材料、饲料粘结剂、面膜,化妆品增稠稳定剂、印花糊料等各类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30%以上,国际市场占有率达20%以上,产品畅销全国各地,并远销欧美、日本、韩国、东南亚等80多个国家和地区。

重视科技创新 专利为企业保驾护航

近年来,企业加大技术创新投入,加快产品结构调整,产品附加值、技术含量明显提高。公司承担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863计划、国家星火计划、国家火炬计划、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10多项,开发了80多个新产品新品种,制定产品技术标准100多项,通过省部级科技成果鉴定20多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5项,获得省部级科技奖3项。公司先后获得了国家级创新型试点企业、国家"863"计划成果产业化基地、全国大型农产品流通加工企业、全国农产品加工业示范企业、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等一系列荣誉,先后通过了ISO9001:2000、ISO14001、HACCP、GMP、国际犹太KOSHER认证、国际清真HALAL认证等一系列与国际接轨的管理体系认证,"明月"牌海藻酸钠、甘露醇被评为"山东省名牌产品","明月"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

  全面创新“海藻+”理念海洋化妆品成为新增长极

“在新形势新常态下,我们全面创新“海藻+”理念,建立海藻+医用材料、+功能食品、+护肤美颜、+生态农业等海洋化妆品产业模式,打造海洋化妆品产业。”封经理告诉记者。

自2011年以来,明月海藻开始筹划进军海洋化妆品行业,旗下的青岛明月爱熙化妆品有限公司于2012年正式投产,在国际高端市场上取得一席之地,为企业打造了一个新的增长点。除此之外,明月海藻还利用自身优势,积极结合旅游产业走新路子。封经理介绍说,明月海藻生物科技展馆已经获批国家3A级景区,主要发展工业游,非常有益于蓝色经济的教育科普。

明月海藻集团未来的发展战略,是与“海洋强国”战略、青岛市及西海岸新区“海洋”“蓝色”“高科技””创新”“国际化”等战略特点一脉相承的。预计到“十三五”末,明月海藻集团年产值可达100亿元以上,努力打造成为全球海洋生物制品领域最优秀的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