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青岛小微企业】瑞源集团:跳出行业依赖寻找新路径 智慧应用和医疗为重点抓手

青岛新闻网11月9日讯  (记者 王爽 通讯员 黄秋梅 周绍华)随着全面深化改革的深入推进,在党和国家的大力支持下,青岛民营经济迎来黄金发展期。近日,在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青岛市工商局的组织带领下,青岛新闻网记者参观走访了青岛西海岸著名的民营企业——青岛瑞源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探寻在一系列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利好政策环境下,青岛民营企业的发展之道。

成立20年  回归商业本质永远向上

1997年,西海岸经济新区一个资不抵债的小企业大胆决策,在全区首先完成改制,改制后总负债高达280万元。在全体员工开拓创新,不断努力下,短短20年间,这个并不起眼的小企业腰身一变,成为资产50亿元、年利税4.8亿、员工4500人的大型民营企业,它就是家喻户晓的青岛瑞源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源)。

如今的瑞源已经是集工程施工、勘察测绘、水利水电、房屋建筑、房地产开发、农业机械制造、高新技术、智慧社区运营、健康医疗、养老、汽车销售维修、小额贷款、业主码头、生态农业等于一体的大型综合集团公司,旗下拥有24家企业,其中省级技术中心1个,两家新三板挂牌公司。在业务资质方面,瑞源集团所拥有的是水利水电施工总承包壹级资质、勘察测绘甲级资质、房屋建筑施工总承包壹级资质、市政总承包壹级资质、土石方、地基与基础专业总承包壹级资质,以及物业管理壹级资质,房地产、绿化、港口与航道贰级资质。

在当前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下,青岛民营经济发展总体上健康向好,但也遇到了不少困难和问题。瑞源集团执行总裁潘彩红表示:“民营企业是融资市场中的弱者,想要发展必须攀越融资难的高山。因体制改革不到位,民营企业也很难参与到大项目的市场竞争中去。另外,管理转型、产业转型、战略转型等等,都是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瓶颈问题。”不过,潘彩红对瑞源集团未来的发展仍具有很强的信心,“国家对民企越来越重视了,只要企业经营回归商业、企业和人的本质,讲究效率,不断适应形势的变化而做出改变,就可以做大做强。”

智慧应用和医疗为重点抓手 实现长足发展

近十年来,瑞源集团通过投资、并购、合作等多种形式,抢抓机遇,拓展业务范围,实现转型升级。先后投资近30亿元,与“大众”、“一汽”品牌合作成立4S店;成立民泽小贷,中康体检、福利中心、为明学校,农业机械制造,生物识别技术开发、码头、房地产和物业公司。2016年,实现利税4.8亿元,2017年前三季度缴纳税金1.6亿元。

尽管瑞源跨领域转型升级成功,但要想长足发展必须有主要抓手,工程行业起家的瑞源集团嗅觉敏锐,对智慧应用、社区服以及健康医疗青睐有加。“十年之前,我们就认为房地产市场,包括建筑和施工市场要过红利期了,未来很可能萎缩,经过考察后,我们发现健康医疗和物业管理方面前景广阔,特别是智慧城市建设的推进,智慧社区服务和智慧医疗行业大有可为。”

目前,瑞源集团旗下以智慧社区应用为主的文达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以高端健康管理为主的中康国际体检中心,发展速度非常快。特别是文达通研发的生物识别技术,成功应用到社区管理之后,为物业管理收益提高了30%,同时智慧社区的搭建打通了中康国际的医疗推广,对外合作并购速度也在加快。

根据潘彩红介绍,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瑞源计划投资22亿元,其中投资2个亿,将文达通的生物识别与美国合作,将瑞源已有的近3000万平方米的物业管理面积,打造成高端智慧社区,真正打造线上线下的落地样板,并将居家养老、居家医疗植入千家万户;投资15亿元,建设成山东第一家质子肿瘤治疗中心和青岛瑞源中医医院(三甲医院)。此外,还会投资5亿元将原有的大湾港化学品码头关停,将杂货搬迁至董家口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