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归就业状况:多数集中在销售技术岗

     截至2016年底,我国留学回国人员(以下简称“海归”)总数达265.11万人,仅2016年就有43.25万留学生毕业回国,新增海归人数已经超过高校毕业生增量。智联招聘与全球化智库(CCG)今天联合发布《2017中国海归就业创业调查报告》,重点反映了以80后、90后为主的新生代海归的留学前后情况的变化、回国发展的现状、就业创业面临的问题。

    趋势:过半海归选择“归巢”

    此次调查样本以80后和90后海归为主,从海归出国前的所在地来看,北上广位列前三,成都、天津、西安、武汉、南京、青岛、杭州、郑州等东部较大城市和中西部省会城市紧随其后。从教育阶段来看,本科学历出国者比例最高,占比为56.2%,其次是高中和硕士阶段,占比分别为21.4%和19.5%,博士研究生和小学占比较少,分别为1.3%和0.7%。

    调查显示,回国后,50.9%海归未发生城市间的迁移,发生迁移部分存在以下几种情况:一线城市之间迁移占比16.9%,从一线城市迁向其它城市占比8.4%,从其它城市向一线城市迁移占比16.5%,在非一线城市之间迁移的占比7.3%。

    海归目前所在的城市中,北京和上海依然以较大比例优势领先其他城市,占比分别为24.7%、13.8%,深圳和广州位居其后,分别占4.9%、4.6%。相对于2015年数据,在北京和广州的海归比例有所下降,分别下降2%和1.2%。

    就业:互联网金融业受海归青睐

    在就职行业方面,位居前五名的依次为IT/通信/电子/互联网、金融业、文体教育/工艺美术、贸易/批发/零售/租赁业/快速消费品/耐用消费品、汽车/生产/加工/制造,占比分别为15.5%、14.6%、9.9%、9.4%、9%。此外,能源/矿产/环保、政府/非盈利机构、交通/运输/物流/仓储、农林牧渔四个行业,占比均在5%以下。

    一方面,IT/通信/电子/互联网以及金融行业的人才缺口大,行业发展前景较好。此外,行业内高薪职位较多,自然会吸引海归的目光。但与此同时,这两个行业的竞争指数高,工作压力大也是不争的事实。建议广大海归能够根据自身专业及特长,选择适合自己的行业,避免一窝蜂扎堆到热门行业中。

    问题:工资远低于预期

    本次调研中发现,海归初次就业的工资分布中,6000元及以下的占比最大,为44.8%,6001-8000元的占比22.7%,8000-10000元、10001-20000元的分别占比13.0%和13.7%。20001元及以上的占比仅为5.8%。当被问及实际工作收入与个人期望是否一致时,认为高于期望的仅为1%,认为基本符合的占比30.1%,认为远低于期望工资的占比68.9%。

    此外,海归就业的工作岗位类型分布中,排名前五分别是销售、技术、市场/公关/广告、运营、行政/后勤,占比依次为13.5%、12.3%、10.3%、9.4%、8.4%。其次是财务、人力资源和研发,占比分别为5.9%、5.7%和4.7%。设计、产品等岗位占比均低于4%。

    调查显示,海归群体对当前工作岗位与其海外所学专业的匹配度偏低,认为非常匹配的仅为16.9%,认为匹配程度一般的为54.5%,认为完全不匹配的占28.6%。

    创业:近六成海归仍未盈利

    海归创业选择的城市中位居前五位的分别是北京、上海、成都、广州、武汉,占比分别为24.3%、8.1%、6.6%、5.9%、4.4%,这五所城市几乎吸引了半数创业海归。创业所在地域呈现“一线城市为主导,二线特色城市快速崛起”基本特征。其中,北京作为科技创新中心,尤其是以中关村为代表的创新创业集聚,对海归的吸引力较大。青岛位居第六位,显示了较大的城市创业吸引力。

    受企业所在的行业、企业规模、经营管理水平等多重因素影响,海归创业企业的盈利周期差异较大。1-3年内盈利的占比27.9%,3-5年盈利的占比5.2%,5-10年盈利的占比4.4%,10年以上盈利的占比2.9%。目前尚未开始盈利的企业占比59.6%,相比2015年42%的比例有所上升。此外,根据盈利周期比例来看,于2015年开始创业的企业基本尚未发展到盈利的阶段。

    期待:逾七成海归不了解优惠政策

    在海归就业优势方面,在国际视野、语言优势、跨文化沟通能力方面具有优势的调查比例分别为85.9%、82.2%、79.5%。海归就业劣势方面,调查结果显示主要在于不了解国内就业形势和企业需求;回国错过校招季;不适应国内人情社会,难以获得发展机会;海投效率低下;不熟悉国内市场环境,占比分别为65.9%、46.6%、45.3%、44.7%、41%。

    其中,在对海归优惠政策了解程度调查显示,56.4%的海归“听说过,但不知详情”,21.8%选择“经常关注,知道内容”,21.8%的选择“不清楚”。

    因此,就业信息咨询、海归政策解读、职业规划、就业推荐是海归人员在回国之前最渴望获得的四项服务,分别占比19.8%、19.8%、19%和18.7%。定向招聘渠道次之,占比15.1%。海归回国前对创业辅导、社会融入支持服务的意愿相对较少。

    措施:提高薪酬待遇为首要目标

    通过调查发现,吸引留学生方面,政府应完善的激励保障政策主要有四个方面:提高人才薪酬福利待遇(74.2%)、搭建青年海归交流平台(59%)、建立人才补贴制度(50.6%)、解决户籍住房位居前四位(47.8%),其次是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33.4%)、加强知识产权保护(30.4%)。表彰重大贡献、解决子女教育等关注度较低,均低于3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