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年历史炼钢厂关停 青钢转型迈出实质性步伐

    1月15日上午十时,随着最后一炉钢坯的炼成,服役了57年的青钢炼钢总厂第一炼钢厂圆满完成了肩负的历史使命,正式退出了青钢生产的运行序列。自青钢第一高速线材厂提前关停后,青钢已关停3座高炉、1个炼钢厂、3条轧材生产线,已近关停产能50%,标志着青钢向环保搬迁、节能减排、转型升级迈出了稳健实质性的一大步。

    王君庭董事长说,尽管我们对一炼钢有很多眷恋,尤其是伴随着一炼钢成长的广大干部职工更是对一炼钢充满了深情与不舍,但为了公司搬迁发展大局,统筹考虑安全、淘汰落后、改善环境质量等社会因素,公司决定提前关停。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及搬迁计划,青钢必须于2015年底完成老厂区关停,胶南新区全部建成投产,时间紧、任务重。关停一炼钢及相关工序后,废气排放年可减排SO21082.7t、NOx 538.9t、粉尘430.6t;废水排放年可减排COD 35.9t、SS 23.4t、氨氮2.3t,可为改善青岛市环境特别是李沧区环境做出应有的贡献。

    青钢历史变革发展的见证者

    青钢一炼钢在“大炼钢铁”的火红年代应运而生。1958年建立始至今日,从1.5吨直筒转炉到6吨侧吹转炉,再到15吨、35吨纯氧顶吹转炉、80吨、100吨纯氧顶底复吹转炉,到“一键炼钢”;从化铁炉铁水到高炉铁水;从手拉肩扛的“十吋半”模铸到现代化的全连铸;从1959年10月13日的第一炉钢水,到今天的年产200万吨,截止到2014年已累计生产钢3781.57万吨,实现了负能炼钢。一炼钢逐渐从年轻走向成熟,从粗放走向精细,从精细走向精益,从单一到多元化优质品种,见证了青钢及钢铁业的变革、创新与发展。

    炼钢先炼人 催生创新人才

    “刚建厂时,是在杂草丛生、一片荒芜的土地上,我们头戴柳条帽,手握钢钎,风餐露宿,但我们没有退缩,仍感天动地建设着……”一炼钢创建者、退休工人代表省劳模董立初回忆当初建厂情景时说。正是源于老一辈炼钢人干事业的激情,对企业的爱,激发了一代又一代炼钢人秉承着“炼钢先炼人”的崇高理念,坚持走质量品种效益型的持续可发展道路,努力学习,不断创新,研发并生产了占据国内钢铁主流市场的焊条、焊丝钢,高品质建材钢、优质碳素结构钢、易切削钢、弹簧钢等高效品种钢。1998年开始生产的低碳焊接用钢、合金焊丝用钢,获得了国家冶金实物金杯奖和省优秀产品称号;1999年研究开发出了45#-75#硬线,为青钢后期大批量生产小规格盘条及高牌号优质硬线产品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技术;通过科学炼钢提高产能,为青钢的后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炼钢取得的辉煌成就是几代炼钢人艰苦奋斗、改革创新的结果,也是几代炼钢人青春、热血、智慧和力量的结晶。“一炼钢在取得辉煌成就的同时也培养了一大批高素质的炼钢人才,培养了一批国家、省、市级劳模、技术专家、各层级的管理人才。目前,我们的精品钢冶炼基地二炼钢,在04年建成投产时,管理、技术、操作团队人员也是来自于一炼钢……”王君庭董事长自豪地说。

    关停意味新开始 精神将永续传承

    当前,胶南新厂区炼钢作业部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已进入设备安装阶段,建成投产后,无论是设备、技术、环境等都有质的变化,发展前景十分美好。

    王君庭董事长说,提前关停一炼钢,可以集中更多的骨干力量投入到胶南新区,加快搬迁发展步伐,一炼钢的关停不是结束而是新的开始。

    王君庭董事长表示,2015年对青钢来说是转型升级承上启下最关键的一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是极为艰辛的一年,更是充满希望的一年。虽然一炼钢今天停止生产,但是多年来形成的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不能丢,刻苦钻研、团结协作的品质不能丢,“炼钢先炼人”的理念不能丢,这些品质、精神要继续传承、发扬光大,要充分发扬“炼钢精神”,顾全大局,凝心聚力,投入到搬迁、改革、发展等各项工作中,推动青钢加快转型升级、实现凤凰涅槃和二次腾飞。 (刘艳梅/文 马栓柱/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