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券商从业人员规模重回扩张 保代、分析师、投顾增员显著

2023-09-05 11:42 作者:周尚伃 来源:证券日报
分享到:

近年来,证券行业正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而人才则是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资源。在经历上半年从业人员的净流出后,目前证券行业恢复了从业人员净流入的趋势。记者据中国证券业协会数据梳理,今年以来,截至9月4日,证券行业从业人员总数为35.45万人,年内共有超200人净流入。

中信证券 从业人员突破1.5万人

近年来,随着业务的加速转型,券商不遗余力地进行人才储备,整体来看,今年以来,有超五成券商的从业人员呈现净流入,有部分券商使用如股权激励、员工持股等方式留住人才。其中,有17家券商的从业人员数量净流入均超100人。

同时,证券行业的人员流动情况也呈现出结构差异、头部集中的特征。今年以来,行业龙头中信证券从业人员数量净流入最多,为1002人;其次是中国银河净流入618人;华泰证券紧随其后,净流入413人;国泰君安、东吴证券的从业人员净流入分别为353人、236人。至此,中信证券的从业人数已突破1.5万人至1.57万人,数量位列行业第一;中信建投、广发证券、国泰君安、国信证券、中国银河紧随其后,从业人员数量也均超1万人。此外,也有26家券商的从业人员数量净流出均超100人,包括3家券商净流出均超300人。

从头部券商的人才机制来看,中信证券不断完善市场化机制,探索运用中长期激励政策,健全人才激励和保障机制,深入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实行开放的人才政策,持续培养具有竞争力的青年后备人才,加大国际化人才储备,加强分业务、分层次的专业化培训和系统性培养。华泰证券则积极打造基于平台的专业化人才发展模式,推动优秀人才与组织共同成长,将人才优势转换为核心竞争优势。

分析师人数持续增长 较去年末增长超14%

术业有专攻,券商业务转型的加速促使从业人员的布局发生改变,也进一步体现出券商当前业务的重点发展方向。例如,今年以来,投资顾问(以下简称“投顾”,对应财富管理业务)、证券行业保荐代表人(以下简称“保代”,对应投行业务)、分析师(对应研究赋能的业务发展模式)三类专业业务的从业者人数持续呈现增长趋势。

当前,积极发展投顾业务、持续推进财富管理业务转型已成为行业共识。今年以来,券商投顾人数已扩充至7.61万人,较去年末增长3.52%。其中,行业共有19家券商的投顾人数均在1000人以上,广发证券、中信证券的投顾人数均超4000人,中信证券、中金财富、中国银河、中信建投等8家券商的投顾人数较去年末增加均超100人。

在全面注册制落地的背景下,投行业务正走向全业务链的发展模式,人员的整体素质与执业质量密切相关,当前行业保代人数为8265人,较去年末增长5.5%,“三中一华”无论从投行业务实力还是保代人数方面,均包揽了行业前四席位,其中,中信证券、中信建投、中金公司、华泰联合证券的保代人数分别为613人、570人、501人、401人。

而同样在全面注册制下以研究能力为驱动的综合业务发展的模式下,行业分析师较为紧缺,券商分析师团队跳槽现象更是屡见不鲜。当前全行业的分析师已突破4000人,为4510人,较去年末增长14.73%。其中,拥有百人分析师团队的券商增至13家,中金公司的分析师数量最多,为288人,也是券商中唯一一家分析师团队超200人的。

在公募基金交易佣金费率调整的背景下,一定程度上将影响券商未来的分仓佣金收入及整体业绩,也或将会对人员的构成造成一定影响。

从目前来看,虽然行业分析师整体人数持续增长,但头部效应显著,不少中小券商分析师流失的现象较为严重。对此,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不少头部公司研究团队还在持续扩容,主要原因在于头部券商可以做到总体成本可控。不过,公募基金相关费率的下降预计对中小券商会有很大的影响,尤其是对业务模式比较单一的,靠着卖方研究生存的小券商而言影响较大。”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