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青岛落地首单政府补贴汇率避险业务

2022-04-20 16:43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讯 日前,青岛自贸片区管委与国家外汇管理局青岛市分局联合出台了《关于支持青岛自贸片区企业开展汇率避险的扶持办法》。办法规定,对自贸区满足条件的企业按签约汇率避险产品的履约金额进行奖励,并按照2021年全年涉外贸易额对企业进行分级,最高可享受每履约1美元奖励1分钱的财政补贴。如果企业在自贸片区内的银行机构办理避险产品履约,可按1.2倍进行加成奖励,单家企业全年享受奖励金额最高不超过10万元。

4月7日,中国银行青岛市分行落地首单适用扶持办法的汇率避险业务,为区内某外贸企业办理一笔远期结汇业务,履约额13万美元,根据办法,企业办理该笔业务可申领奖励金1560元人民币。该企业是一家纺织品出口企业,2021年外币收付额约400万美元,在人民币双向宽幅波动的背景下承受了约10万元的汇兑损失,严重影响了企业利润。了解到相关情况后,外汇局与中国银行多次与企业对接,现场走访,积极倡导企业树立汇率风险中性理念,为企业量身打造套保方案,但企业由于资金周转较为紧张,办理套保业务缴纳保证金会增加资金成本,因此一直对办理套保业务存在顾虑。政府补贴政策出台后,企业考虑到政府补贴能够覆盖保证金产生的资金成本,开始尝试开展汇率避险业务,截至目前已通过中国银行对公客户电子交易平台自主询价、成交远期结汇业务16笔,签约额合计72万美元,收到了良好的避险成效。该企业负责人表示:“这项优惠政策减轻了企业对资金成本的顾虑,极大地调动了企业做套保的积极性,帮助企业提高汇率避险意识和能力。”

截至4月14日,全市共有4家银行已为15家自贸区企业办理了约3000万美元的套期保值履约,累计为企业提供了5.48万元的财政补贴。该项政策鼓励企业积极开展汇率避险实践,帮助企业更好地适应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新常态,推动青岛自贸片区开放型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在自贸区政策的带动下,辖区胶州市也出台了担保增信的汇率避险支持方面,政府财政建立3000万元的保证金资金池,为企业汇率避险提供免授信、免保证金的增信支持,进一步提升了企业汇率避险的积极性。下一步,外汇局青岛市分局将继续致力于提升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的汇率风险管理水平,将财政补贴汇率避险等优惠政策在辖内各区进行推广,以实际行动服务实体经济,助力青岛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