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股票 > 个股分析 > 正文

民营经济在风雨兼程中发展壮大

2022-04-07 16:58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统计信息显示,2012年至2021年,我国民营企业数量从1085.7万户增长到4457.5万户,10年翻了两番,民营企业在企业总量中的占比由79.4%提高到92.1%。

民营企业数量10年翻两番,有赖于企业家们的努力奋斗,更离不开党和国家的政策支持。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强调公有制和非公有制经济财产权“两个不可侵犯”、健全以公平为核心原则的产权保护制度,到出台激发企业家精神、鼓励支持民营经济的各类政策举措……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体系进一步完善,政策环境进一步优化。广大民营企业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40多年来,我国民营经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顽强生长。“承包”“下海”“个体户”“万元户”“股份制合作”“互联网创业”,通过这些不断变化的“热词”,人们可以感受到民营经济给中国经济发展带来的活力。毋庸置疑,党和国家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是明确的、一贯的,而且是不断深化的。民营经济不是处于协助的附庸地位,而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

民营经济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事实充分证明,改革开放极大地改变了中国人民的面貌,让中国人找到了融入时代潮流的大门钥匙。如今,改革的脚步不会停下来,开放的大门不能再关上,这是人心所向,更是人间正道。

每当民营企业遇到困难时,党和国家总是千方百计为其排忧解难。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国际形势更加严峻复杂和不确定,民营企业面临不少挑战,特别是规模较小的中小微企业发展压力较大。3月16日召开的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会议强调,“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切实保护产权”。近段时间,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的部署要求,相关部门已行动起来,力争尽快把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的“红包”落实到位,为企业送去“真金白银”。

当然,民营企业发展壮大也需要良好的舆论环境。近些年,个别人或机构炒作“私营经济离场论”,制造市场恐慌情绪,扰乱企业家群体对中国经济的稳定预期,这些都是值得时刻警惕的,并且须旗帜鲜明地加以反对。

风风雨雨是常态,风雨无阻是心态。我们对民营经济的包容与支持始终如一,市场主体的创新热情依然春潮澎湃。不为杂音噪音所惑,不为流言蜚语所动。未来,民营经济将会在风雨兼程中不断发展壮大。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作者:子房中国经济网供稿)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