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山东16市“三季报”来了!青岛首位度提高

2021-11-03 07:21 来源:青报观象山
分享到:

山东迎来了久违的良好发展态势。

前三季度,山东生产总值为60439.2亿元,同比增长9.9%,跑赢全国;领先浙江的优势由上年的6360亿元,扩大到7586亿元,中国第三省、北方第一省的地位愈发牢固。

这让我们对山东各市的表现更为期待。截至11月2日,山东省16地市2021年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数据全部发布,盘点数据,看点不少。

16市均实现了较为快速的增长,其中有9市增幅达到两位数,11市增速跑赢全国,这是近几年不多见的。

领头羊青岛首次在前三季度突破万亿,并取得了10.7%的全省第二快增速,拉开了与追赶者的距离,首位度进一步提升至17.06%,龙头地位进一步呈现。

济南增速有所放缓,连续三个季度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前三季度增速为8.6%,与青岛的差距拉大到2028亿元,首位度下降0.19个百分点至13.70%。

烟台前三季度增速为8.7%,与济南的差距拉大到2115亿元,同时,追赶者潍坊正在逼近,面临的形势不容乐观。

潍坊的表现极为抢眼,前三季度实现了11.3%的全省最快增速,缩小了与第三名烟台之间的差距,并且喊出了“用5-6年时间,实现GDP过万亿、进军国内二线城市、冲刺全国大中城市综合实力30强”的目标,心气很高、干劲很足,发展前景令人期待。

整体而言,山东发展态势良好,主要经济指标符合预期,新旧动能转换加快突破,经济结构调整优化,质量效益持续提升,呈现出稳中向好、进中提质的良好态势。

这是“蛰伏”四年,一如既往实施“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成果。但目前仍处于“阵痛期”,结构调整仍在进行中,新动能尚在蓄积,还面临着发展不充分、不均衡等问题,需要再发力,再攻坚。

全省“普涨”,11市“跑赢”全国

山东很久没有出现这么好的局面了。

16市中,潍坊、青岛、临沂、淄博、德州、东营、菏泽、滨州和聊城等9市增速达到两位数,“跑赢”全省;济宁、枣庄增速为9.9%,追平全省。增速最高的是潍坊,达到11.3%。16市中有11市跑赢全国(平均增速9.8%),这相当难得。

从增量看,16市均实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名义增长速度都达到了两位数。其中,增量最大的是青岛,达到1571亿元,已经超过了日照、枣庄前三季度的GDP;济南的增量也超过了一千亿元;名义增速最快的是东营,高达18.96%,最低的泰安名义增速也达到12%。

与去年同期相比,16市的排名没有发生变化,但不少城市间的竞争态势发生了或多或少的变化。

比如,位于头部的四城你追我赶,竞争激烈(后文再详述)。

“下半区”中,东营将与德州的差距追到只有14亿元,可以说已经碰到了脚后跟,两市全年的排名极有可能发生变化;由于增速垫底,泰安领先滨州的优势在缩小;而枣庄则凭借9.9%的较高增速将与日照的差距缩小至77亿元。

近四年来,新旧动能转换从初见成效向突破迈进,不仅深刻影响着山东经济结构,也开始助力山东经济质量的提升。今年前三季度,无论是从经济发展指标、经济结构指标看,还是从经济质量指标、经济活力指标看,山东经济都呈现出新的变化。16市的良好增长态势就是佐证。

头部竞争激烈,青岛首位度提高,潍坊抢眼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

今年前三季度,山东头部四市——青岛、济南、烟台、潍坊的GDP总量达到29767.34亿元,占全省的半壁江山,其发展态势对于全省经济走势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今年以来,四市你追我赶,竞争激烈,格局发生明显变化——

领头羊青岛继续高歌猛进,前三季度GDP首次突破万亿元,达到10310.36亿元。在全国,排名稳定在第13位,与宁波的差距由上年同期的22.71亿元,缩小到22.54亿元;同时,扩大了对追兵无锡的领先优势:从2020年前三季度的42.1亿元,扩大到281.34亿元。

从省内看,青岛的龙头地位进一步显现:首位度较去年同期提高了0.31个百分点,提高到17.06%;领先第二位济南的优势由1491亿元,扩大到2028亿元。

再来看排在第二位的济南。这几年,在强省会战略的加持下,济南的发展势头很猛。2020年,济南GDP一举突破万亿,达到10140.91亿元,成为山东第二个破万亿的城市,增速为4.9%,高于全省3.6%的平均增速。

但今年以来,济南增速出现明显放缓态势:一季度增速为17.4%,比全省慢了0.6个百分点;上半年增速为10.5%,比全省慢了2.3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增速为8.6%,比全省慢了1.3个百分点,排在全省第13位。

今年前三季度,济南GDP增量为1034亿元,比青岛少增了537亿元,由此,与青岛的差距由1491亿元,扩大到2028亿元。目前,济南和青岛之间有着一个“滨州”的差距。济南的首位度由去年同期的13.89%下降至今年前三季度的13.70%,下降了0.19个百分点。

烟台,原本是山东“铁定”的第二座GDP万亿之城,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位列全省第二位。在被济南超越后,差距被济南逐年拉开。

今年前三季度,烟台GDP增速只有8.7%,排名全省第12位,增量705亿元,比济南少增了300多亿元。由此,与济南的差距由1786亿元,扩大到2115亿元。

在16市中,潍坊的表现相当抢眼:前三季度,GDP增速高达11.3%,高居全省第一位;增量达770亿元,将与烟台的差距缩小到1161亿元。

潍坊幅员辽阔,人口众多,发展潜力、空间大,目前已经跻身山东第二大制造业城市。9月14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办“全面小康奋进山东”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潍坊专场,潍坊市委副书记、市长刘运表示,潍坊当前人心齐、士气足、干劲大、形势好,计划用5-6年时间,实现“GDP过万亿、进军国内二线城市、冲刺全国大中城市综合实力30强”。

按照目前的发展态势,潍坊要实现这个目标不是问题。

三圈共进,胶东经济圈表现最佳

除了个体表现外,各城市群(经济圈)的表现也值得关注。

山东着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山东半岛城市群,支持济南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青岛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推进省会、胶东、鲁南三大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加快构建“一群两心三圈”的区域发展总体布局。

去年以来,山东先后出台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实施方案和省会、胶东、鲁南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指导意见。今年8月,经省政府同意,《省会经济圈“十四五”一体化发展规划》《胶东经济圈“十四五”一体化发展规划》《鲁南经济圈“十四五”一体化发展规划》印发实施,形成“1个实施方案+3个指导意见+3个规划”区域协调发展政策体系。

在政策的加持下,各圈一体推进,抱团发展,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从数据看,今年前三季度,各圈增长势头都不错。

胶东经济圈是三圈中实力最强的,占据了全省四强中的三强,发展态势令人放心。今年前三季度,胶东经济圈五市GDP之和为25514.48亿元,增量达到3588.11亿元,名义增速达到16.36%;占全省的比重达到42.22%,提高了0.2个百分点。

三圈中,省会经济圈覆盖的城市数量最多、地域最广、人口最多。今年前三季度,省会经济圈七市GDP之和为22637.48亿元,增量为2918.92亿元,名义增速达到14.80%;占全省的比重为37.45%,下降了0.33个百分点。增速最快的淄博为10.3%,最慢的泰安为7.8%。

鲁南经济圈四市GDP之和为12168.27亿元,增量为1668.56亿元,名义增速达到15.89%;占全省的比重为20.13%,提高了0.01个百分点。

鲁南经济圈无论是面积、人口,还是经济体量,与其他两圈相比都要“矮一截”,扮演的是追赶角色。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前三季度,鲁南四市均跑赢或者追平了全省平均增速,在三圈的激烈竞争中不但保住了份额,还略有提升,为全省经济增长作出了贡献。总体而言,16市的表现都不错,但也要看到,山东增长的不均衡性还比较明显,协调发展的任务还很重。

众人拾柴火焰高。山东要想实现更为稳健的增长,还需要更多城市加入快速增长的行列中来,携手共进,才能行稳致远。

作者 | 观象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