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首个青岛企业家日,张瑞敏分享他眼中的“企业家精神”

2021-11-02 07:38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分享到:

11月1日上午,市委、市政府召开弘扬企业家精神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倾听企业家声音,以城市之名向企业家致敬。会上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从大会主题“弘扬企业家精神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切入,分享了他眼中的新时代的“企业家精神”。

海尔董事局大楼

张瑞敏从要“高于消费互联网”“高于传统品牌”“高于传统管理模式”的三个“高”阐述了如何“促进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他表示,要实现这三“高”的前提就是企业家精神。在他看来,新时代的企业家精神,并非指企业家个人的精神,而是企业家应该创造一个环境,要让每个人拥有企业家精神。

张瑞敏分享实录如下(根据讲话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高在哪里?我总结为三个“高”。

一是要高于消费互联网,融入工业互联网。

以电商为代表的消费互联网的巅峰已过。消费互联网和工业互联网有本质的不同:消费互联网是流量经济,依托的是移动互联网。有了移动互联网,电商才蓬勃发展,因为移动互联网可以聚焦注意力,聚焦流量。流量大的(平台)就可以大量销售产品,所以消费互联网是以流量经济为基础。而工业互联网是体验经济,依托的是物联网。物联网是万物互联,为用户创造新需求的新业态。一个产品流量再大,也不可能成为体验经济。因为体验经济要的不是一个产品,而是万物互联带来的体验。

以海尔衣联网和食联网为例。衣联网把洗衣机和服装行业连起来,创造了服装行业过去没有的业态。全国服装大会邀请海尔去参加,因为服装行业要转型要依托衣联网。海尔食联网将冰箱和烤箱变成网器,电器变成网器后和食品行业联系起来,创造出物联网预制品美食平台,围绕家庭端创造一个新的预制品美食体验。比如现在推出的一键烤鸭,以前只能在店里吃,现在在家就可以自己做、自己吃,一个月销售的烤鸭量大概等于全聚德30个店的销售数量。这就创造了一个新需求。能创造新需求对企业来讲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

所以现在所有的企业都不能聚焦于自己的企业和产品,必须让自己的企业没有边界,使自己的产品和别的产品融合起来。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核心就是两个字,就是融合。每个企业不能独立存在,不能成为孤岛。这是我想说的第一个“高”。

二是要高于传统品牌,创造生态品牌。

传统品牌就是产品溢价。有品牌,就卖得贵。我的产品比你的产品好,就可以卖的贵。所以说高于同行就可以,像耐克、阿迪达斯、奔驰等品牌都是这样。但生态品牌不一样,生态品牌是体验溢价。是靠创造的新用户体验、个性化需求产生溢价。产品再溢价,也成不了生态品牌,因为不是一个生态。生态品牌最重要的不是产生产品收入,而是产生生态收入。

三翼鸟智慧厨房

比如海尔现在做的场景品牌三翼鸟。一个智慧家庭方案中都是很多产品品牌集合起来,有无数个行业、无数个产品。融合起来后创造一个用户过去通过产品无法获得的新需求。这就是一个生态平台。

现在海尔的卡奥斯生态品牌已经赋能了像服装、化工等15个行业,也已经得到了国外的青睐。欧盟为了摆脱美国的数字化威胁,推出了盖亚-X计划,为他们的企业赋能。现在欧洲盖亚X计划邀请海尔参与其中,与海尔联合给欧洲企业赋能。

这在过去是不可想象的。欧洲企业做产品很厉害,但是生态它做的并不理想。像德国的工业4.0样板——大众辉腾,最终赔了20多亿欧元后失败了。德国可以把产品做到极致,但是不太会做个性化需求。所以他们邀请海尔去给他们的中小企业赋能。

我认为生态一定是将来的发展趋势。总结起来就是两句话,“产品会将场景替代,行业会被生态覆盖”。

产品会被场景替代,就是说将来产品会越来越不值钱,但场景是值钱的。因为产品只是场景的载体,用户要的是场景体验;行业将被生态覆盖,是指不能认为自己的企业是行业老大,现在所有的行业都要和其他的行业融合,每一个行业都要成为生态的一部分。国际著名的品牌机构评选的Brandz™全球最具价值品牌百强榜单中,海尔是唯一的生态品牌,而且连续3年都评为唯一的生态品牌。现在也有很多国际上的大品牌也提出他们能不能也成为生态品牌。现在凯度、牛津大学赛德商学院、《哈佛商业评论》正在研究制定生态品牌的认证标准。这也是将来的一个趋势。

三是要高于传统管理模式,创造物联网时代的引领模式。

过去,中国企业从来没有自己的管理模式,都是学国外的。改革开放初期学日本的全面质量管理,后来就是学美国的六西格玛,没有自己的管理模式。

但物联网时代来了之后,传统的管理模式都不灵了,现在全世界都在探索一种物联网时代的管理模式。全世界有30多种正在探索的物联网时代的创新管理模式。但是现在世界上公认的、引领的物联网时代的管理模式只有海尔的人单合一。国际知名财经分析机构研究后认为,人单合一是海尔提出的,但现在已经不是海尔的专属名词,而是全球企业共襄盛举的物联网时代的管理革命。

现在全球已经建立了美国硅谷、日本等10个人单合一研究中心,都是由当地的企业家和当地的学者来共同建立。全世界有74个国家和地区的32万多家企业申请成为人单合一联盟会员。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会推出了人单合一的认证标准,成立人单合一认证中心。今年9月17号,全球人单合一认证中心向富士通欧洲颁发了第一张人单合一认证证书,这个是一个划时代的事件。过去中国企业都是要获得国际认证,还从来没有中国企业的模式作为国际认证的标准为全球企业提供认证。这是个非常好的验证,中国企业可以像总书记所说的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心。

这三“高”都来自于它的前提——弘扬企业家精神。我对企业家精神的理解可能不太一样,我认为企业家精神强调的绝对不是企业家应该具有的精神,而是企业家应该创造一个环境,让每个人都拥有企业家精神。

海尔生物

像海尔生物医疗等一些海尔创业公司,他们的创始团队原来都是海尔的普通员工。但是海尔创造了一个让每个人都是创客,每个人都可以创业的环境。这些创客自己创业,成为上市公司的负责人。

其实每个人都可以具有企业家精神。为什么人单合一可以在全世界受到欢迎和认可?因为人单合一的原则是只要具备了企业家精神,就可以创造自己的价值,体现自己的尊严。全球每个国家、每个文化中的每个人都希望体现自己的尊严,这在全世界是共通的。

最后我想用马克思的一句话来结束今天的发言。马克思说能给人以尊严的职业是“在自己的领域内独立地进行创造”。也就是说要给每个人创造空间和环境,让他能在自己的领域做出成就来,实现他的价值。

今天是青岛市的企业家日。从今天开始,希望我们青岛自己的企业率先在全国在全球做出示范,让企业中的每个人都具备企业家精神。(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杨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