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花钱买外卖补贴靠谱吗? 莱西市检察院办理了这样一起新型诈骗案件

2021-10-20 07:26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分享到:

近年来,随着外卖平台的兴起,“叫外卖”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不可或缺的存在,而推出各种优惠满减活动的商家,更能吸引消费者下单。平台之间为了竞争资源,也会时不时地给商家进行补贴。然而,一些不法分子却利用平台补贴机制,打起了商家的“歪主意”。莱西市检察院近日办理了这样一起诈骗案件。

【案件回顾】

张英是某外卖公司的一名业务员,在办理业务过程中,认识了莱西市某饭店的老板于超。2019年12月9日,张英在给于超办理业务时,动起了“歪念头”。她告诉于超,平台现在有活动,只要交4万元保证金,每一单成交后返给商家的钱可以更多,平台扣除的相关费用也会减少,这个补贴在外卖App里不显示,但是到时候这4万元保证金会连本带利返给他。

于超听后有些心动,便同意了,当天就通过微信转给张英3000元。后来,张英多次找到于超告诉他,这个活动很好,充钱越多补贴越大,让其往里充钱,于超陆陆续续通过微信和支付宝向张英转了共计4万元。之后,张英又以4万元费用不够办理这个业务等各种理由继续让于超交钱,并承诺说2020年2月就会连本带利返给他。其间,于超多次问张英要钱,张英都是以平台这个钱还没有下来为由不给钱。直到2020年3月,于超交给张英的钱大约已有16万元左右。于超再次问张英什么时候能返给他钱时,张英说需要找领导走走关系,让于超给领导买一部手机。于是于超花了5400元左右买了一部苹果11手机给了张英,让他尽快返钱。

事后,于超多次追问张英什么时候能返钱,张英还是以钱没有下来为借口搪塞他,直到8月20日,张英依然没有给他钱,于超越想越不对劲,于是报了案。

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后,于2020年8月31日,将犯罪嫌疑人张英传唤至公安局接受调查。面对警方,张英坦白了一切。原来该平台根本没有这项业务,这从头到尾就是一场张英精心策划的骗局。

案件移送到莱西市检察院审查起诉,经审查,2019年12月至2020年3月,莱西市某外卖公司业务员张英编造“向外卖平台公司交纳一定数额的保证金即可享受更多补贴”的虚假事实,骗取莱西市某饭店老板于超人民币16万余元及苹果11手机一部,用于偿还其个人信用卡及家庭消费支出,诈骗总价值约人民币167566元。案发后,被告人张英已全部退还骗取的被害人赃款,并取得被害人于超谅解。

办案检察官认为,被告人张英之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之规定,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诈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遂依法向法院提起公诉。

法院认为,被告人张英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通过虚构事实的行为骗取他人财物,数额巨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公诉机关指控的事实和罪名成立,予以支持。综合被告人犯罪事实、性质、情节、罪前罪后表现等,最终,法院以诈骗罪判处被告人张英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六千元。责令被告人张英在缓刑考验期限内自觉接受社区矫正。

【检察官说法】

世界上没有不劳而获,财富的取得要靠自己的双手去获取,任何触碰法律底线的行为,必然会为之付出惨痛的代价。作为商家,想通过平台的更多补贴来赚取利润本无可厚非,但是应当通过正规渠道办理相关业务,并及时询问客服,辨别真伪,谨防上当受骗。(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戴谦 通讯员 肖述春 尹汉玉 )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