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青岛上榜数字经济“新一线”城市

2021-09-13 07:29 来源: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分享到:

赛迪顾问日前发布2021数字经济城市发展百强榜,并综合考虑各城市GDP水平及数字经济指数值情况,将数字经济百强城市划分为一线、新一线、二线、三线四个等级。本次发布的榜单上,北、上、深、广、杭居榜单前五位,位列“一线”城市行列。青岛以第17名的名次上榜数字经济“新一线”城市。我省另有济南市同时上榜“新一线”城市,位列百强榜第18位。

数字经济是指以数据资源作为关键生产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作为重要载体、以信息通信技术的有效使用作为效率提升和经济结构优化的重要推动力的一系列经济活动,主要涵盖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两个方面。本次共有13个城市入选数字经济“新一线”城市,是指数值位于40至60之间,且均属于GDP万亿俱乐部成员,数字经济重点领域有所突破,具有良好经济基础与创新潜力,数字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追赶势头强劲,但与“一线城市”之间仍有差距。

青岛去年发布了《支持数字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从加强要素资源供给、集聚数字经济人才、激发数字经济活力、培育数字经济生态、加大项目扶持力度等5方面,提出了17条具体政策措施。在今年发布的“十四五”规划纲要中,青岛不仅将“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新增为纲要的核心指标,更是首次将“发挥数字牵引作用推进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单列一章,明确了数字化转型的重点发力方向。

青岛市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市规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运行良好,呈现主体增多、规模增大、动力增强的特点。上半年,规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相关企业数量达到585家,同比增长13.2%。其中汇集了互联网贸易、互联网平台、数字内容与媒体的数字要素驱动业企业增长最快,同比增长35.4%。企业营业收入816.7亿元,同比增长19.2%。发挥数字技术与产业融合发展桥梁纽带作用的数字技术应用业实现高速增长,营业收入增速达到30.5%。投入研发费用33.1亿元,同比增长29.3%。数字产品制造业、数字产品服务业、数字技术应用业、数字要素驱动业4大类增速均在25%以上。同时,投资项目完成投资额增速达到37.0%,也为下一步的加速发展注入新动力。

与此同时,青岛不断集聚数据创新资源,搭建数字经济发展生态圈,涌现出一大批优质数字经济园区。5G高新视频园、青岛国际创新园、青岛国际特别创新区、动漫产业园等数字经济园区,目前已累计引入企业4000余家;5G时空信息科技园、蓝色地球大数据等一大批优质项目相继落户青岛;浪潮大数据产业园、中国移动(山东青岛)数据中心二期等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建设,为青岛集聚数字经济创新资源不断注入新动能。

青岛还将工业互联网作为推进产业数字化迭代升级的发展路径,以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为目标,加速构建一个丰盈的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依托卡奥斯建设“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目前已聚集3.5亿用户和400万家生态资源,连接各类智能终端2600多万台,上线工业App超过2000个。同时,青岛加速企业“触网”步伐,持续推进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引进Handle标识解析全球根节点(青岛)等一批“国字号”项目,布局4个行业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成426个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企业上云数量近1.5万家,两化融合指数达到91。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任晓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