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青岛市市属企业和银行机构跨境人民币工作培训推进会成功召开

2021-07-30 10:55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讯 7月28日下午,由青岛市国资委、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联合召开的市属企业和银行机构跨境人民币工作培训推进会在对外经贸大学青岛研究院成功举办。青岛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马卫刚,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张文武出席会议并讲话,21家市属企业、17家银行机构和2家财务公司负责人及业务部门人员共80余人参加会议。

在培训推进会上,市国资委马卫刚主任总结了近年来市属企业国际化发展取得的成效,并对下一步市属企业推动跨境人民币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张文武行长从国家、青岛市、企业三个维度阐述了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意义,并对下一步银行机构如何服务市属企业开展跨境人民币业务提出了要求。工商银行青岛市分行蔡谦行长介绍了跨境人民币业务办理经验与特色产品。海信集团刘鑫副总裁分享了开展跨境人民币结算的成功经验。市国资委和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在培训推进会上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市属企业跨境人民币工作健康发展的通知》(青国资委〔2021〕81号)。会上,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还开展了跨境人民币政策宣讲培训。

2009年6月我国启动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青岛市自2010年6月获批成为第二批试点地区后,全市跨境人民币业务取得快速发展。截至2021年6月末,青岛市跨境人民币收付金额累计达10871亿元,47家银行机构的315家网点开办业务,惠及10719家涉外企业,涉及153个境外国家和地区,累计为企业节约各类成本和费用超过100亿元。今年上半年全市跨境人民币业务量为1003.7亿元,同比增长74.6%。

十九届五中全会要求“稳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也作了安排部署。2020年下半年,中国人民银行、国务院国资委两次召开跨境人民币便利贸易投资工作座谈会,年底中国人民银行、国务院国资委等六部委联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优化跨境人民币政策 支持稳外贸稳外资的通知》(银发〔2020〕330号),进一步推动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为贯彻落实上述要求,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和青岛市国资委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市属企业跨境人民币工作健康发展的通知》,充分发挥国有企业跨境人民币结算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大推进国有企业跨境人民币计价结算的工作力度。下一步市属企业将更好地通过跨境人民币计价结算规避汇率波动风险、节约财务费用、降低融资成本、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加快形成企业国际化发展新优势;银行机构将进一步提高金融服务能力,加强跨境人民币计价结算的宣传推动、产品设计和推广,切实提高跨境人民币结算规模和占比。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