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正式运行!青岛人的医保又有大变化

2021-07-30 08:01 来源: 青岛日报
分享到:

7月28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在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东院区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省医保卡省内“一卡通行”有关情况。

▲图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山东省医保卡省内“一卡通行”正式开通运行,全省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和药店(即医保定点医药机构)全部开通“一卡通行”功能,山东也成为全国首个实现医保卡省内“一卡通行”全覆盖的省份。青报君从市医保局获悉,医保卡省内“一卡通行”在我市定点医药机构已实现全覆盖,参保群众跨区域就医越来越方便快捷。

一直以来,山东同其他省份一样实行医保基金分级管理体制,职工医保个人账户资金只能在本市使用,无法省内通用,成为人民群众迫切希望解决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将其作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43项重点民生项目。

医保卡省内“一卡通行”,是指职工医保卡里面的钱能够在全省各地的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和医保定点药店使用了,在医保定点药店可以支付购药费,在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可以支付医保统筹资金不报销或医保统筹资金报销后需个人自付的门诊费、住院费等。以青岛为例,青岛职工医保卡里的钱可以在省内其他城市的定点医药机构看门诊、住院、购药时使用,省内其他城市的职工医保卡里的钱也可以在青岛定点医药机构使用,医保卡里的钱变成了“活钱”,彻底打通了区域限制。

青报君从市医保局获悉,目前医保卡省内“一卡通行”在我市定点医药机构实现全覆盖(不包括由乡镇卫生院统一管理、结算的无独立法人资格和独立财务账户的乡村卫生室),参保群众跨区域就医越来越方便快捷。只要医保卡、医保电子凭证已激活启用、状态正常且医保个人账户有余额,就可以在省内医保定点医疗机构支付住院或门诊费用,在定点零售药店支付购药费用。如果没有带医保卡,也可以用医保电子凭证扫码结算。

▲图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