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投资“引爆”青岛发展新动能

2021-07-28 07:28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刘兰星

“十四五”开局之年,以重大项目支撑、引领大发展是城市发展应有之义。大抓项目、抓大项目,青岛正在建立一整套推动项目落地的创新打法,顶格推进是其中关键一招。

7月20日,山东省举行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720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建设。在青岛分会场,全市69个项目参与响应。这也是继今年春季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之后,青岛“项目落地年”掀起的又一新高潮。这些重大项目,集中反映了全市“双招双引”的新成果,将成为青岛纵深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力引擎。

市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上半年青岛投资同比增长11.7%,增速高于全年10%的计划目标,也超过了全省平均水平。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速提升7.7个百分点,比2019年上半年提升4.2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速7.8%,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

谋划招引、提速建设、结构优化、服务保障,青岛以四大攻坚战役,为项目落地开工建设全力保驾护航。经济半年报中抢眼的投资数据,正是青岛聚力攻坚、用实打实的项目建设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力证。

当时针拨回到今年初。2月19日辛丑牛年第二个工作日,全市“项目落地年”调度会议举行。一周后,山东省举行2021年春季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青岛市在即墨区奇瑞汽车青岛基地项目现场设分会场,并接续举行全市2021年春季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在机械的轰鸣声中,计划总投资2984亿元的270个重大项目宣告建设启动。

一季度省重大项目开工率82.8%;上半年220个青岛市重点建设项目开工率(含续建)达99.09%……从春寒料峭到炎炎盛夏,青岛亮出“项目单”,排出“工期表”,挂出“任务图”,时至年中,加快项目落地的“期中考”收获了一份满意的成绩单。

大项目开工成效显著。上半年,全市新开工项目1485个,其中,10亿元以上大项目100个。6月份新开工项目665个,创历年月度新高。

第二产业投资迅速崛起。在奇瑞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项目、集成电路研发生产一期、新材料与氢能源综合利用项目等大项目的支撑下,上半年青岛第二产业完成投资增长29.8%,比一季度提升14.5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提升21.6个百分点,高于全市投资增速18.1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速18.5%。

民间投资稳中有进。上半年,全市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6.5%,比去年同期提升4.3个百分点,比2019年上半年提升3.1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速14.3%。全市在建民间投资项目3282个,同比增加264个,增长8.7%。其中,产业类项目2224个,同比增加310个。产业民间投资增长26.1%。

透过一个个项目,青岛产业结构优化的轮廓逐渐清晰。

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明显。上半年,全市高技术产业投资项目377个,同比增加39个。完成投资增长36.0%,两年平均增长40.6%。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在建项目191个,同比增加5个,完成投资增长90.2%;高技术服务业在建项目186个,同比增加34个。

制造业技改投资增长较快。特别是工业企业已逐步更新思维观念,以技改投资为主导,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上半年青岛制造业技术改造项目投资增长36.0%,拉动全市投资增长3.5个百分点,拉动工业投资增长16.7个百分点,拉动工业技改投资增长33.7个百分点,对全市投资增长贡献率29.9%。

此外,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四新”经济投资同比分别增长14.7%和12.6%,快于全市投资3.0和0.9个百分点。

在上半年青岛举办的两次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中,参与开工的项目主要涉及高端装备、现代海洋、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文化创意和社会民生等领域。接下来,围绕海洋经济、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等13条产业链,青岛将持续推动项目招引、签约、开工和建设。这些项目是产业发展的关键,一系列重大项目的开工建设将形成一批新的增长点,为青岛经济平稳可持续增长、城市能级进位争先提供有力支撑,成为青岛产业结构不断优化调整的新动能。

【专家点评】

青岛市委党校管理学教研部主任、教授刘文俭:

聚焦的力量

上半年,青岛投资取得了令人满意的表现,主要呈现出四大特点:投资结构持续优化,投资增长动力强劲,民营经济表现亮眼,高新技术企业增长显著。

取得这样的成绩,既是今年以来全市上下推动“项目落地年”求突破、见实效的有力佐证,也是自2019年以来市委市政府聚焦15个攻势和13条产业链加压奋进,才迎来今天的丰收果实。

这是全市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的结果,也体现了青岛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山东重要讲话中提出的“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扎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扎实抓好干部队伍建设”的要求,切实把“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的重要指示落到实处的使命担当。

当前,青岛正在聚力深化“项目落地年”,发展实体经济,做强13条重点产业链,力求在产业集群发展、企业梯队壮大、推进重点项目、打造招商高地、加快技术攻关、提速动能转换上进行攻坚突破。为稳定投资、保持青岛经济发展活力,建议青岛一定要将已经创造性建立的产业链“五个一”工作协调机制利用好、推进好。每条产业链由1名市级领导牵头,因工作调整暂时空缺的产业链“链长”应尽快落实由新领导续接。围绕13条重点产业链,加快形成与之配套的资金链、人才链、技术链,并倾力打造“三化三型”政务服务环境。

青岛只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发展信心,持续不断地实干求成,以投资为带动的经济发展活力、动力和持久力就会显现,青岛在城市间进位争先的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青岛出台意见 促进金融科技发展

2021-07-28 07:28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