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国际大宗商品交易:“青岛价格”举牌

2021-07-27 07:29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李德银

一环扣一环,全球央行为了刺激经济不断印钞,芯片、钢铁、原煤炭、铁矿石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不断疯涨,部分产品涨幅达100%,并在下游产业链不断传导,大宗商品交易成为近期备受关注的热点。作为全国重要的大宗商品交易集散地,青岛口岸已是全球第二大橡胶交易口岸和全国最大的纸浆、棉花进口口岸,地位举足轻重。然而,成交量繁荣的背后却是错综复杂的定价权之争。只有掌握了定价权,说话才有分量。借力在青岛自贸片区运营的山东国际大宗商品交易市场,青岛正在积极谋求更大话语权,大宗商品交易定价也逐渐步入“青岛节奏”。

预计今年实现交易额超400亿元

走进位于青岛自贸片区的山东国际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并没有传统交易市场中的熙熙攘攘,整个市场就是一座现代化办公楼,整洁干净、安静异常,只有数字化交易平台在显示不断更新的交易数据。6月9日10点24分,中国(山东)国际大宗商品交流合作大会上,山东国际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正式启动,短短3分钟,交易量就超过了1.8万吨,交易额突破1.8亿元,显示出巨大的活力与潜力。

如今一个多月过去了,市场交易情况如何?山东国际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时鸿岩介绍,市场目前尚处于起步培育阶段,大宗商品交易额已突破4亿元。“对未来我们还是比较乐观的,预计今年将吸引会员企业200家以上,实现交易额超过400亿元,到2025年,平台线上交易额预计将突破1万亿元。”时鸿岩说。

青岛谋求提升大宗商品交易定价权

在时鸿岩看来,该平台的价值远不止于此。通过该平台提升青岛在国际大宗商品交易中的定价权,是让人期待的图景。作为全国重要的大宗商品交易集散地,青岛自贸片区进口原油占全国进口原油18.2%、进口纸浆占全国进口纸浆18%、进口天然及合成橡胶(包括胶乳)占全国同类进口产品55%、进口棉花占全国进口棉花2/3以上,青岛口岸成为全球第二大橡胶交易口岸和全国最大的纸浆、棉花进口口岸。然而,尴尬的是,青岛口岸多年来仅为简单的装卸口岸,远未达到贸易港、金融港的地位,在国际大宗商品市场定价上缺乏话语权。

青岛中青国发控股有限公司是青岛自贸片区内较大的橡胶等大宗商品进口企业,公司负责人许辉告诉记者,虽然中国进口棉花、橡胶、纸浆等大宗商品数量很大,但无论是价格确定、贸易规则及违约仲裁都是由欧美行业巨头掌控,这不仅凸显了中国在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地位的尴尬,深层次上更危及中国相关产业的稳定及安全。

如何才能抓住定价权?时鸿岩举例说,如果一个市场上的苹果交易量占到青岛整个市场的50%以上,那么它的交易价格就可以作为其他地方的定价参考。“通过交易平台聚集国内外客户,做大交易量,形成一个区域性乃至全国重要的大宗商品交易中心,我们就可以作为权威的价格发布方,给大宗商品进行定价。”因此,依托山东国际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平台优势、青岛在大宗商品集聚的港口优势和山东在产业方面的优势,发挥平台在大宗商品交易、结算、交割物流等方面的引领作用,提升青岛乃至山东在大宗商品方面定价的能力,提升山东在资源配置方面的能力,意义深远。

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定价中心

实际上,在争夺国际大宗商品交易话语权之路上,青岛的步伐从未止步。我国天然橡胶对外依存度达75%,却长期没有话语权。为破解这一窘境,青岛保税港区依托便捷的港口条件和山东天然橡胶使用量占全国50%等优势,发起建设国内第一家实行保证金封闭运行的大宗商品交易市场——青岛国际橡胶交易市场,采用首创的“美元挂牌、保税交易”运作模式,开展进口天然橡胶即期现货和远期现货交易。经过多年运作,该市场一度成为与日本东京工业品交易所、新加坡商品交易所齐名的世界第三大天然橡胶交易机构。橡胶交易价格被国家确定为进口胶的一级参考价,使“青岛价格”变成了“中国价格”。此后,青岛保税港区还建立了贵金属、红酒等交易市场。但由于种种原因,上述市场后期发展并不顺利,有的已经消失,有的则举步维艰,被国内其他地区的市场超越。

青岛自贸片区管委经济发展部相关负责人彭晓磊告诉记者,正是清醒地认识到了这一点,青岛自贸片区清理整顿了小而散的各类大宗商品交易市场,选择与山东能源集团、山东港口集团等实力强劲的伙伴合作,集中全力打造大而强的平台:山东国际大宗商品交易市场。

“未来,山东国际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将充分发挥青岛自贸片区‘国家级新区、自贸试验区、海关特殊监管区、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的叠加优势,依托山东港口青岛港区位优势,面向东北亚,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贸易中心和定价中心,提升中国在贸易领域的定价话语权。”彭晓磊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