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财富青岛:7年创新百余项示范成果

2021-07-22 07:30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2021青岛·中国财富论坛将于7月24日举行,记者自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获悉,青岛获批全国首个以财富管理为特色的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七年多来,紧紧把握国家金融领域深化改革的重要机遇,把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聚资源、建平台、促改革、推创新、防风险、优环境为抓手,积极探索财富管理改革创新,取得百余项具有示范性的创新成果,9次进入全球金融中心排名前50。

七年间,青岛全面开启金融改革创新与国际接轨管理财富、创造财富的航程,深耕中国财富管理“试验田”。人民银行发布的《中国区域金融运行报告(2020)》指出“青岛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在财富管理机构引进、产品创新等方面取得显著进展,‘财富青岛’影响力稳步提升”。

《中国区域金融运行报告(2021)》中,青岛的创新成果再次被肯定,在“国家级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推进力度持续提升”章节中,特别点名“山东青岛成功发行全球首单非金融企业蓝色债券。”

牌照资源被视作现代金融业的核心要素,自2019年以来,多个金融牌照连续花落青岛,青岛财富管理发展进入新阶段。

光大理财、青银理财、意才基金销售、兴华公募基金、山东港信期货等法人金融机构先后获批,青岛成为继北京、天津之后北方第三个拥有公募基金管理公司的城市,收获了众多城市羡慕的目光。今年上半年青岛新增四家法人金融机构:第三家银行理财子公司、第二家公募基金公司、第二家法人券商、第一家法人期货公司,代表当下金融业发展最新力量的资管机构、期货公司的到来,让青岛金融业现代气息扑面而来。

不仅仅是集齐牌照,七年多间,财富青岛收获“全国第一”或“首批”,数量之多前所未有。

青岛获批成为全国首个从韩国银行机构借入人民币资金试点城市,为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积累了经验。青岛还在全国率先开展韩元挂牌交易试点,率先开展中韩货币互换项下韩元融资业务。全国首批放宽境内资产变现所得资金结汇管理,首批放宽保证金使用和结汇管理,是全国首个全域试点资本金意愿结汇的城市。

青岛将财富管理与人民共享紧密链接起来。引导银行保险机构创新开展专利权质押保险贷款试点,已有16家银行、9家保险公司和6家地方担保公司参与,综合创新优势获得普遍认可,被誉为“青岛模式”在全国推广。

青岛还建立了新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探索形成“深度参与、保本微利、专业服务、创新高效”的长期护理保险“青岛经验”,2015年以来累计实现保费收入23.8亿元,支付赔款21.3亿元,惠及6万多名失能失智人员,获得“中国政府创新最佳实践奖”。

青岛以金融服务支持“三农”发展,落地国内首单政策性鸡蛋价格保险项目,创新推出“政府+保险+期货”的服务“三农”模式在全国复制推广,入选国务院扶贫办评选的“企业精准扶贫专项案例50佳”。

青岛不断提升财富管理与实体经济融资需求的适配性。引导财富资金通过债权、股权、信贷等流向重点领域。发行可续期债、绿色债、纾困债、项目收益债、疫情防控债等创新型债券,用于轨道交通、城市停车场、地下管廊等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领域,带动有效投资支持补短板、扩内需。试验区设立以来,全市新增贷款连续六年过千亿元,今年上半年贷款余额突破2.3万亿元。

当下,青岛正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财富青岛也为此提供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上半年全市制造业贷款新增210亿元,同比多增55亿元,其中信用贷款新增122亿元,中长期贷款新增223亿元,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占比明显提高。(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傅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